《三十六计》六六三十六全篇

/ 总说《三十六计》 /

六六三十六,数中有术,术中有数。阴阳燮理,机在其中。机不可设,设则不中。

《周易·坤卦》中六个阴爻相乘等于三十六,它代表应变无穷的谋略。

谋略之中有方法,方法之中有谋略。阴阳变化,相辅相成,对应统一,策略就在这种变化之中。应付事变的谋略不能事先预设,如果勉强事先设计好就不可能成功。


1.

/ 第一套 胜战计 /

即使自己处于优势,亦不可有胜券在握的高枕无忧之心,因为瞬间的疏忽往往会招致失败。所以在顺境中仍应慎重谋求策略,以达到成功之目标。

胜战计指具备充分打胜仗条件下的计谋。包括:瞒天过海、围魏救赵、借刀杀人、以逸待劳、趁火打劫、声东击西六计。

胜战,是在我强敌弱的条件下,谋算对手势力的变化,弄清对手是防备周全、集中强大、情况分明,还是初陷困境、危机四伏、指挥无度。分清敌我情况后,要区别对待。此篇计策要求在战前先有了胜利的条件、胜利的方案和胜利的把握。

第1计 瞒天过海

备周则意怠,常见则不疑。阴在阳之内,不在阳之对。太阳,太阴。

防备过于周密,容易导致思想麻痹、意志松懈,司空见惯的事情就不会引起怀疑。密谋隐藏在公开的行动之中,而不是与公开行动相对立的。最公开的行动当中往往隐藏着最秘密的阴谋。

第2计 围魏救赵

共敌不如分敌,敌阳不如敌阴。

攻打集中之敌,不如攻打分散之敌。从正面攻敌,不如从侧面攻打防守相对薄弱之敌。

第3计 借刀杀人

敌已明,友未定,引友杀敌,不自出力。以《损》推演。

敌人已经明确,盟友的态度尚在犹豫之中,这时应极力设法诱使盟友去攻打敌人,以保存自己的实力。这是从《周易损》卦中推演出来的。

第4计 以逸待劳

困敌之势,不以战;损刚益柔。

迫使敌人处于困难的局面,不一定用直接进攻的手段(而可采取疲惫、消耗敌人的手段)。这是从《周易》损卦彖辞中“损刚益柔有时”一语中悟出的道理。

第5计 趁火打劫

敌之害大,就势取利。刚决柔也。

敌人的处境艰难,我方正好乘此有利时机出兵,坚决果断地打击敌人,以取得胜利。这是从《周易夬》彖辞“刚决柔也”一语中悟出的道理。

第6计 声东击西

敌志乱萃,不虞,坤下兑上之象。利其不自主而取之。

敌人神志慌乱,不能正确预料和应付事变和复杂局面,正如坤下兑上的萃卦受到扰乱一样,要利用敌人这种不能自主把握前进方向的时机,对敌人发起进攻。


2.

/ 第二套 敌战计 /

敌战计原意是指在敌我双方势均力敌的形势下所施的策略,其实是不管双方兵力如何,用计谋迷惑敌人,使敌人上我之圈套而乘机消灭之。

敌战计包括:无中生有、暗度陈仓、隔岸观火、笑里藏刀、李代桃僵、顺手牵羊六计。

敌战,就是自己与敌人面对面地相对抗作战,即在大敌当前,与敌人对阵时,既要有胆识,又能审时度势。战争是敌我双方力量的对比与较量,要想取得胜利,不仅要提高自己军队的战斗力,而且还要削弱敌方的战斗力。在经商赚钱时也要善用此计谋来迷惑对手,用假象使对手产生错觉,信以为真,使之上自己的圈套,从而达到自己的真正企图和目的。

第7计 无中生有

诳也,非诳也,实其所诳也。少阴、太阴、太阳。

用虚假情况迷惑敌人,但又不完全是虚假情况,因为在虚假情况中又有真实的行动。在稍微隐蔽的军事行动中,隐藏着大的军事行动;大的隐蔽的军事行动,又常常在非常公开的、大的军事行动中进行。

第8计 暗度陈仓

示之以动,利其静而有主,益动而巽。

故意暴露我方的行动,诱使敌人集结固守某地,然后我军暗地里迂回到敌后进行偷袭,乘虚而入,出奇制胜。

第9计 隔岸观火

阳乖序乱,阴以待逆。暴戾恣睢,其势自毙。顺以动豫,豫顺以动。

当敌人内部产生争斗、秩序混乱时,我方应静观待其发生变乱。待敌人穷凶极恶,自相仇杀,必定会自取灭亡。顺应时势而行动,就像豫卦所说的那样,要达到令人喜悦的目的,必须顺应时势行动,不宜操之过急。

第10计 笑里藏刀

信而安之,阴以图之;备而后动,勿使有变。刚中柔外也。

表面上要做得使敌人深信不疑,从而对我方不加戒备;我方则暗中策划,另有图谋,做好充分准备,伺机而动,不要使敌方有所察觉而引发意外的变故。这就是外表上柔和,骨子里却要刚强的谋略。

第11计 李代桃僵

势必有损,损阴以益阳。

当局势发展到不得不遭受损失的时候,要舍弃局部的利益,以求换得全局更大的胜利。

第12计 顺手牵羊

微隙在所必乘,微利在所必得。少阴,少阳。

敌人出现微小的漏洞,必须及时利用;发现微小的利益,也一定要争取到。变敌人的小疏忽小过失为我方的小胜利。


3.

/ 第三套 攻战计 /

攻战计,是专门用于筹划谋攻的,可用来谋攻取胜的计谋。进攻与防御是一对矛盾,相反相成。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攻战计包括:打草惊蛇、借尸还魂、调虎离山、欲擒故纵、抛砖引玉、擒贼擒王六计。

所谓攻战计,其核心是“攻”,即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以求得战而胜之。经商赚钱也是如此,正如此套计中所讲的:疑以叩实,察而后动;巧借局势转换,争取主动;等待天以困之,用人以诱之;累其气力,消其斗志,散而后擒;累以诱之,为我所用;催其精锐,夺其魁首。

第13计 打草惊蛇

疑以叩实,察而后动。复者,阴之媒也。

真相不明就应查实,只有洞察了实情之后才能采取行动。反复侦察,是发现阴谋的重要途径。

第14计 借尸还魂

有用者,不可借;不能用者,求借。借不能用者而用之。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

凡是自身能有所作为的人,往往难以驾驭和控制,因而不能为我所用;凡是自身不能有作为的人,往往需要依赖别人求得生存和发展,因而就有可能为我所用。将自身不能有所作为的人加以控制和利用,这其中的道理,正与幼稚蒙昧之人需要求助于足智多谋的人,而不是足智多谋的人需要求助于幼稚蒙昧的人一样。

第15计 调虎离山

待天以困之,用人以诱之。往蹇来连。

等到自然条件对敌人不利时再出击,用人为的假象去欺骗敌人。主动进攻有危险,诱敌来攻则有利。

第16计 欲擒故纵

逼则反兵,走则减势。紧随勿迫,累其气力,消其斗志,散而后擒,兵不血刃。需,有孚,光。

逼得敌人太紧,对方就会回师反扑。如果让敌人逃跑,就可以削减其气势。追击敌人,只需紧随其后而不要过于逼迫它,这有利于消耗其体力,瓦解其斗志,等到敌人士气低落、军心涣散时再擒获它,这样就可以不与人交战就能获得胜利。《周易需》卦上说的“突破险境要善于等待,如果有诚心就前途光明”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第17计 抛砖引玉

类以诱之,击蒙也。

用相类似的东西诱惑敌人,趁其迷惑懵懂之时去打击他。

第18计 擒贼擒王

摧其坚,夺其魁,以解其体。龙战于野,其道穷也。

击溃敌人的主力,抓获其首领,便可瓦解其全军。就好像强龙离开大海到田野中争斗,必然会陷入绝境。


4.

/ 第四套 混战计 /

混战计指在混乱局势条件下所用的计谋。

混战计包括:釜底抽薪、浑水摸鱼、金蝉脱壳、关门捉贼、远交近攻、假途伐虢六计。

在此套混战计的六计中,其精髓就在于“混”,在实际运用中,示人以“混”而实则“清”,让对手摸不着头脑,乱其心志,然后引诱其按自己的意图行事,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在现代的经营活动中,强手林立,经营者要想为自己扬名根声,没有高人一筹的措施和技巧是很难成功的。因为竞争双方的胜败大多不是取决于自己和对手的强弱,而是取决于经营者经商手段的高低,经营方式是否独特。本套六计的蛊之、剥之、困之、乘其乱、利其弱等计谋,必使你的对手混沌蒙昧,将他们击败,使自己企业的名声、产品、经营活力无处不在。

第19计 釜底抽薪

不敌其力,而消其势,兑下乾上之象。

不要和敌方硬拼,而要设法削弱其气势,这就是《周易履》卦山说的以柔克刚的办法。

第20计 浑水摸鱼

乘其阴乱,利其弱而无主。随,以向晦入宴息。

乘着敌方内部发生混乱,利用他力量虚弱且群龙无首的机会,让他顺从于我,就像《周易随》卦中说的人到夜晚必须入室休息一样,这样我方就可以乱中取胜。

第21计 金蝉脱壳

存其形,完其势;友不疑,敌不动。巽而止,蛊。

保存阵地原形,保持原有的声势,使友军不怀疑,敌人也不敢贸然进犯,我方却暗中转移主力,打击别处的敌人。这就是《周易蛊》卦中“巽而止,蛊”所说的道理。

第22计 关门捉贼

小敌困之。剥,不利有攸往。

对弱小的敌人,要加以包围、歼灭。对付垂死挣扎的敌人,如果让他逃脱之后又穷追远赶,那是很不利的。这是从《周易剥》卦“剥,不利有攸往”一语中悟出的道理。

第23计 远交近攻

形禁势格,利从近取,害以远隔。上火下泽。

凡是受到地理形势的限制时,攻击附近的敌方,就有利;攻击远隔的敌方,就有害。根据《周易睽》卦中“上火下泽”相违的道理,应采用远交近攻的方法。

第24计 假道伐虢

两大之间,敌胁以从,我假以势。困,有言不信。

处在两个大国中间的小国,当敌方为使它屈服而威胁它时,我方要立刻出兵援助。对处于困境的国家,如果只是表示口头支持是不能取得小国的信任的。这是从《周易困》卦“困,有言不信”一语中悟出的道理。


5.

/ 第五套 并战计 /

并战计是用于备战条件下的计谋。

并战计包括:偷梁换柱、指桑骂槐、假痴不癫、上屋抽梯、树上开花、反客为主六计。

并战是指敌我双方势均力敌,军备相当,相持不下的一种战场形势。对其中任何一方都不存在速战速决的可能性,也不可能有浑水摸鱼、乱中取胜的机会,在这种形势之下,就得妙思攻守之计。

第25计 偷梁换柱

频更其阵,抽其劲旅,待其自败,而后乘之。曳其轮也。

(采取措施)不断地变更友军的阵容,借以暗中(从阵中的要害处)抽换其主力部队,等到它自己露出破绽,再趁机制服。这就是《周易既济》中所说的:只要拖住车的轮子,就能控制住车的运行。

第26计 指桑骂槐

大凌小者,警以诱之。刚中而应,行险而顺。

凭借强大的实力去控制弱小者,需要用警戒的方法去进行诱导。这就像《周易师》卦中所说的:采取适当的强硬手段,来迫使别人服从,走的是危险的道路,却能很顺利。

第27计 假痴不癫

宁伪作不知不为,不伪作假知妄为。静不露机,云雷屯也。

宁肯装作无知不要行动,也不要假装聪明而轻举妄动。要保持沉着、镇定,不泄露一点机密。就像雷霆突然发作,给予敌人出其不意的打击,这是从《周易屯》卦中“云雷,屯,君子以经纶”一语中悟出的道理。

第28计 上屋抽梯

假之以便,唆之使前,断其援应,陷之死地。遇毒,位不当也。

假借给敌方以某种便利,诱使它(盲目)前进,然后再截断其救援之路,就能陷敌军于绝境。贪图不应得的利益,必然会遭到惩罚,这就是《周易噬嗑》卦中“遇毒,位不当也”所说的道理。

第29计 树上开花

借局布势,力小势大。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也。

借用诈局的方法布成有利阵势,虽然兵力很弱,但声势却显得很强大。就像鸿雁由高空慢慢落到大地上,全凭羽毛丰满的双翼助长气势。这是从《周易渐》中“鸿渐于陆,其羽可用为仪也”一语中获得的启示。

第30计 反客为主

乘隙插足,扼其主机,渐之进也。

乘有利时机把脚插进去,掌握对方的关键之处,要善于循序渐进,这是《周易渐》中所说的道理。


6.

/ 第六套 败战计 /

败战计包括:美人计、空城计、反间计、苦肉计、连环计、走为上六计。

败战计是在战败或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所用的计谋。反败为胜、变劣为优,就需要在面临生死关头时,即使到了最后仍不能轻言放弃。有斗志即有希望,历史上因扭转劣势而赢得胜利的例子比比皆是。时机未到绝不逃脱,上述计策即为反败为胜的关键。

败战计是作战中敌众我寡的一种战略现象,也就是自己处于劣势、被动和其他许多未知因素,使自己很难挽回败局。但胜败乃兵家常事,只要不因此丧失斗志,束手待擒,就随时有东山再起或其他想象不到的转机。

在现代商战中,有时虽已万事俱备,可能就只欠东风,而使自己的企业遇到灭顶之灾,飞来横祸。在这种情况之下,不要丧心气绥,应当总结经验教训,找到失败的真正原因,方可转危为安。本套败战计的六计正是介绍败中求胜的妙法。使处于危难的经营者从中悟出道理和精髓,即使大势已去,失败已成定局,很难扭转,也可采取上策之计即“走”计,从而保全自己和企业的实力,伺机再起,这是此套计谋的真正目的和精华之处。

第31计 美人计

兵强者,攻其将;将智者,伐其情。将弱兵颓,其势自萎。利用御寇,顺相保也。

对军事力量强大的敌军,要攻击他们的将领;对有智谋的将领,要设法动摇他们的斗志。将领斗志衰弱,部队士气消沉,战斗力自然萎缩。就像《周易渐》卦中所说的,利用敌人的弱点打击敌人,就能顺利地保护自己。

第32计 空城计

虚者虚之,疑中生疑。刚柔之际,奇而复奇。

本来兵力空虚,又故意把空虚的样子显示在敌人面前。战争中的虚实结合就像《周易解》卦中说的刚柔相济一样,会产生奇之又奇的功效。

第33计 反间计

疑中之疑。比之自内,不自失也。

在敌人给我方布置的疑阵中再反设一层疑阵。顺势利用敌人派来的间谍做内应,为我所用,以取得胜利,而自己则不会受到任何损害,这就是《周易比》中反间计的内容。

第34计 苦肉计

人不自害,受害必真。假真真假,间以得行。童蒙之吉,顺以巽也。

人一般都不会自我伤害,如果受到伤害,别人必定会认为是真的。如果能以假作真,并使敌人深信不疑,就能施行“离间计”了。利用童蒙柔顺的特点去欺骗敌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这是从《周易蒙卦》“童蒙之吉,顺以巽也”一语中获得的启示。

第35计 连环计

将多兵众,不可以敌;使其自累,以杀其势。在师中吉,承天宠也。

敌人将强兵多,自身兵力不能抵挡,不能与他硬拼时,应当设法使他们自相牵制,以削弱其势力。正如《周易师》卦中所说:将帅如能在军中巧妙运用此计,就一定能获胜,如同天神相助一样。

第36计 走为上

全师避敌。左次无咎,未失常也。

全军退却避开强大的敌人,这种有秩序的撤退没有错,不违背正常的用兵原则。这是《周易师》中“左次,无咎,未失常也。”所说的道理。


三十六计快速记忆

一,胜战计:

瞒天过海\\围魏救赵\\借刀杀人

以逸待劳\\趁火打劫\\声东击西

  二,敌战计:

无中生有\\暗度陈仓\\隔岸观火

笑里藏刀\\李代桃僵\\顺手牵羊

  三,攻战计:

打草惊蛇\\借尸还魂\\调虎离山

欲擒故纵\\抛砖引玉\\擒贼擒王

  四,混战计:

釜底抽薪\\混水摸鱼\\金蝉脱壳

关门捉贼\\远交近攻\\假途伐虢

  五,并战计:

偷梁换柱\\指桑骂槐\\假痴不颠

上屋抽梯\\树上开花\\反客为主

  六,败战计:

美人计\\空城计\\反间计

苦肉计\\连环计\\走为上


三十六计顺口溜

过海救人很劳累,用火烧点东西吃。

有人渡河到对岸,有人藏桃又牵羊。

惊魂老虎纵身跃,抛出砖头擒贼王。

薪水金钱不见了,关门捉贼抄近道。

偷骂槐树痴癫者,上屋上树当主人。

美丽空城人离去,受苦黄盖连夜走。


超好看电视剧推荐

《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

《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电视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林中,心不动则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则伤其身痛其骨,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
    均可_67e7阅读 174评论 0 1
  • 部落冲突问题:原始部落byteland中的居民们为了争抢有限的资源,经常发生冲突。几乎每个居民都有它的仇敌。部落酋...
    theo_NI阅读 2,014评论 0 0
  • 2017.2.27更新 选择“license server” 输入:http://idea.imsxm.com/ ...
    一个记事本阅读 3,104评论 0 2
  • 钱包里少了50元,昨天刚收到250元的白条还款金,今天晚上去存,结果少了,心想,一定是闺女拿的,晚自习我去接她,问...
    奔跑的小芳阅读 386评论 1 3
  • 深秋的早晨,萧瑟得像一幅画。窗外,清风吹过,树叶飘零。鸟儿轻啼婉转,停留在枝头,懵懂顾盼。 太阳升起时,江面笼罩上...
    罗沫沫66阅读 3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