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一段新的旅程



你好,欢迎收听和你一起成长的独立播客:读来读往,我是主播大伟吧,我们又见面了,最近你过得还好吗?希望你一切都顺利!

最近很多朋友通过微信、微博在问大伟吧什么时候更新节目,很抱歉这个5月过得有点悲催,其实在上一期节目录制的时候我就已经想好了第16期节目的选题和素材,并且很快也联系到了将要和大伟吧一起上节目的嘉宾朋友——我的吉他老师,老郭,眼镜兄,起初这期节目的构思很简单,就是找一位喜欢音乐的又比大伟吧更懂音乐的朋友来聊聊音乐这个话题,没有想到的是,我的这个嘉宾朋友比大伟吧还要较真,原本一个小时搞定的活硬是反反复复折腾了7个小时,最后还只是出了一个小样,想想我也是醉了。录节目那天是在了4月底的一个晚上,因为白天大家都有工作要忙,并且晚上老郭的录音室才有空,所以那晚我们两个大男人就共处一室一直到凌晨4点半。

老郭是一个对待录音这件事很严谨的人,在录制的过程中他追求得非常完美,以至于到现在我们的节目还只有1.0版本,后来我想想这样也好,大伟吧趁这个机会跟老郭多学学音频录制的技术,我希望呈现出来的是一场简单生动的关于音乐关于吉他的课程、同时又是老朋友之间的聊天,简单轻松,没有压力。我们会尽快完成制作,争取在6月之前分享给大家。

但问题来了,大伟吧那个晚上染上了咳嗽,而且是百日咳啊,根本停不下来,再到后面遇到了517,运营商的孩子最辛苦的日子,你们懂的,搞这个开业活动,我们是提前半个月就开始策划,各种方案修改、讨论、沟通,一直到前两天顺利结束,这才得空闲下来录新一期节目了。

好了,今天这难得的机会我们聊点啥呢,我想还是接着上一期节目来吧。其实每次录完节目发布以后,大伟吧会在第一时间反复听几遍,但即使是经过自己几十次修改再发布后,总会又发现很多自己遗憾的地方,比如上一期在两个板块内容过度的时候,我居然无耻的放了一首歌曲,而且我居然不知道是播放了一首完整版的,这让我陷入了自已一直都鄙视的内容不够音乐来凑的行列,要知道一首歌曲的长度足足有3分钟,而三分钟用来说话是可以阐述很多有价值的信息的。于是,我觉得上一期节目并没有落到实处,也就是说,我们在读完一些书、或者看了一些影视作品之后没有回到当下,问自己几个问题,比如,这本书到底说了什么,他说的这些观点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是否有启发?如果只是简简单单的从书中摘抄一些字句,拼凑拼凑就说是读书笔记,那也太水了。我希望自己能尽量提升这方面的能力,让每一次阅读都能产生一些实际意义,即使在当时没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我想今后某个时刻也一定会产生化学反应。

P1:

介绍金兰都教授

上一期我和大家聊到了李笑来老师,他算是一位真正在和时间做朋友的人,当你看完他的著作《把时间当做朋友》之后也许也会恍然大悟:哦,原来我这种看看法也是不对的,其实事情的本质上没有多大变化,只是我们看待事物的角度不一样,我们获得的信息就不一样了。无独有偶,韩国有一位叫金兰都的教授,他在自己的著作《因为痛,所以叫青春》这本书中提到了自己看到时间的算法,比较有趣,稍后我会分享给大家。这本书的名字取得有点无病呻吟的感觉,但它确实是一本关于成长的不错的思想启发类书籍,在韩国同样也有严酷的高考,也有激烈的职场竞争,金教授从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出发,用一个长者的口吻向你述说着自己成长过程中所积累下来的人生经验。如果说,你正处于求学阶段,对未来也比较迷茫,你可以找来读一读,我不保证你会有什么很大的发现,但至少可以从别人的经历中获取一些启发。

他最近在KBS电视台的一个叫《眼见万里》的栏目中作为主讲人推出了一期节目,主题是:中国的未来——90后,这是KBS继2015新年期间推出大型纪录片《超级中国》之后,再次将目光对准中国,上演“超级中国3.0”,节目信息量大,但基本上聚焦在8090后这一批代表中国未来的年轻人身上,金教授长期在中国工作生活,也有许多机会深入到北上广深和年轻人交流,因此节目客观上来说还是有一定参考价值,至少目前国内没有这样一个从旁观者的角度来观察和了解新时代下的年轻群体,他们在想什么,做什么,值得一看,现在在优酷视频上都能搜索到,搜索(《眼见万里》)就可以找到了。

下面我们来听听金教授是怎样分享他的成长感悟的,这本书在最开始的时候就抛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他说:如果把你的一生时间当做一天来过,你现在大概在几点钟呢?  呵呵,可能乍听上去你还没有搞明白他到底要说什么,那么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听听他关于时间的有趣说法,我希望你也能从这个观点中得到点什么。

P2:金兰都教授的时间算法

||引用

你的人生此刻停留在几点?

我的桌子上一直放着一座已经不会嘀嗒走动的时钟,不是它出了故障,而是我特意取出了里面的电池。但每年到了生日的那一天,我都会将座钟的时针向前拨动18分钟。

三十岁,只是一眨眼的功夫

我的朋友K君刚刚与我促膝长谈,他马上就要三十而立,却依旧没有什么像样的成就,对未来也很迷茫,只是亦步亦趋浑浑噩噩地向前走,没有明确具体的人生规划。为此,他跟我抱怨了很久,因为自己虚度了人生而郁闷得快要发疯。三十而立,看似很长,却只是一眨眼。听我分析一下吧。如今的大学生,短短四年时间里又是辅修,又是双学位,事物繁多,有时很难修满足够的学分顺利毕业。还有很多学生选择做交换生、实习生、做兼职,以便积累相关的就业经验,可以在找工作时为自己的简历添上独特的一笔。为了这些,不得不选择休学一两个星期也很常见。如果碰上重修、转系或换专业,恐怕还要再延后一至两年毕业。毕业后,为了应付各类考试或为留学做准备,又要参加各种培训。等稍微松口气停下来整理一下状态时,才猛然发现自己已是即将步入30岁的人。

不仅是那些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人,就连很多正值青春年少的人,在时间面前也会表现得战战兢兢不知所措。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往往还在懵懂之中,不知自己如何度过了之前的新生生涯,而一到大三阶段就又开始抱怨快毕业了,自己还毫无准备,对未来仍然不知所措。而那些好不容易熬到了毕业却并没有找到合适工作和理想去处的年轻人,每一天更是在焦虑和沮丧中度过的。

即使有了众人眼中还算不错的工作,向社会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内心的不安感就会立刻消失吗?真心告诉你,恐怕这种期待是奢侈的。这一阶段的年轻人仍然不满足,野心勃勃,想在社会上迅速站稳脚跟,并且快速实现某些成就……一如现在听节目的你,可能也多多少少为某些事而正在焦虑吧?

“已经这把年纪,可没做成什么像样的事情……”常常听到有人沮丧地说出这句话,仿佛人生的大半已经过去,再无挽回的可能。

人生之路尚早

活到现在,你感觉人生的路走了多少呢?

如果你觉得这个问题有些不知所措的话,我不妨换个角度重新问一次。如果将人出生到死亡的时间比作一天的24小时,那么你觉得自己现在活在几点钟?是温暖和煦的清晨还是烈日当头的正午?刚刚大学毕业的你,是不是觉得自己正处在刚刚吃过午饭,马上准备开工的下午一至两点呢?

我们不妨拿出计算器计算一下。假设你大学毕业时事24岁,又加入人的平均寿命是80岁,那么24岁相当于几点呢?告诉大家,结论是——早上7点12分。是的,是早上7点12分。大学毕业时的24岁就相当于早上7点12分。此时此刻,很多人才刚刚起床,为崭新的一天做准备。有些人甚至可能还没有起床。作为大学老师,我见证了无数年轻人的成长,而这以经验帮我认识到7点12分背后所蕴藏的含义要比他们想象中巨大得多。没错,24岁这一年纪顶多就是早上的7点12分。是正要出门上班的时刻。度过幼年期和青少年时期,正要踏入社会的24岁,相当于一天中做好上班前的准备,即将要出门的时刻。那么,退休后准备安享晚年的60岁相当于几点钟呢?计算一下会得出来,是傍晚6点。这是职场人士结束一天的辛劳工作下班回家的时刻,也是夜生活即将开始的时刻。这些数字是不是很奇妙呢?跟你想象的有所出入吧?因此,我喜欢将人生的80年跟一天的24小时进行对照。人生时钟的计算方法十分简单,24小时相当于1440分钟,而将此分成80年,每等份就是18分钟。1年相当于18分钟,10年相当于3个小时,以此类推20岁是早上6点,29岁是上午8点42分。我所计算的人生时钟前提是将80岁设定为人的平均寿命,而随着未来平均寿命的延长,单位时间也将变得更加宽松。

人生从不嫌太年轻或太老,一切都刚刚好

没错,人生之路仍尚早,如果早上7点醒来之后,发觉自己已经比别人慢了半拍,不要焦虑和担心,因为这并不意味着会毁掉一整天。在人生的起跑线上快了一步,或者慢了一步,并不对未来起决定性的作用。有些人抱这“我已经来不及了”的态度自暴自弃,纯粹是一种自欺欺人。切记不能为自己制造放弃或逃避的借口。你现在所出的时间段还很早,现在的你拥有大把的时间,未来悬而为决,没有什么不能改变。我桌子上的人生时钟此刻正指向下午2点24分。已经48岁的年纪,却才走到下午2点30分……在即将步入五十而知天命的年纪,每当觉得自己毫无建树而心生懊恼时,我总会抬起头看看自己的人生时钟——距离一天结束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呢。

P3:这段话对自己启发

说实话,我在第一次读到金教授的这个观点的时候,我是拒绝的,因为我总觉得这是一种非常牵强的说法,年纪大了就大了嘛,还装什么清纯,不过后来在自己经历了一些事之后越发觉得生活中有些这样的阿Q精神挺好的,虽然有装的嫌疑,但这种心理暗示会给我们一个积极的作用,就是他可以帮助我们走出对过去的眷恋,也抛弃对遥远未来的虚妄的期待,然后把时间和精力都聚焦在当下的生活,不急不慢,即使是小步慢跑,也不至于上气不接下气。

这样想了之后,我就不会总是活在自己高考连考三次的失败阴影中,我也不会总活在对未知的明天的惶惶不可终日里,相反,我觉得现在的自己在已经养成的一套学习的习惯里收获了许多,我现在每天会去记20个英文单词,读三篇英文资讯,每周读1-2本书,写读书笔记,每周写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每个月录制1-2期播客节目。在这样的输入和输出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已经比当年一期参加高考的同学好很多了。

当然,大伟吧做得还不够好,但至少我已经在路上,不管年岁怎么增长,我都会继续坚持下去。同样,我希望听节目的你也能找到自己的节奏,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套学习习惯,在阅读、沟通、交流的过程中吸收对自己成长有价值的东西,这样我们的内心就会越来越充盈。

P4:移动互联网的生存法则

大伟吧也即将步入30岁的行列,这应该是我的一个重要的人生分水岭,这意味着我要明确未来的职场成长方向,意味着我要有更加成熟的心智能力,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家庭社会责任,其实我们每一天都在成长,只是说三十岁这个节点会让人有更加强烈的感觉,我们每一个个体的成长都离不开整个社会的变化,在眼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和整个世界的连接已经非常密切了,我们随时随地接收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我们在线上和线下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这就像电影《星际穿越》里的情形,我们活在两个平行的世界里,移动终端比如手机就是神器的虫洞,打开手机连接上互联网我们就遁入了一个新的世界,我们在朋友圈晒旅行、晒新衣服、晒成就,我们在微博上对热点新闻事件义愤填膺,我们在淘宝商城里流连忘返,而当我们回到现实生活,我们不再多语,只是沉默,偶尔盯着手机屏幕发出咯咯的笑声。为什么苹果的产品有那么多的追随者?为什么小米公司在5年之内做到市值400多亿美元?为什么我们当下传统的实体店面都面临着人流量减少的现状?为什么运营商不断出现用户数负增长的趋势?为什么说UBER是世界上最大的出租车公司但它没有一辆出租车?

这些问题听上去好像和我们个人成长没有一点关系,其实不然,这些现象的背后正预示着一个新的时代变革,也同样昭示着新的希望,如果我们能及时的升级自己的世界观,找到努力的方向,那么对我们个人或者企业组织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好的,以上算是我自己对于三十岁生日的一些感悟,同时也是对未来的思考,这里先做个预告,也希望大家和我一起思考这些问题,下一期我们一起来聊下移动互联网下的生存法则。

P5:App分享——Taomix

我第一次用的时候是拒绝的,因为里面都是下雨的声音、雷声、流水的声音,而且居然还要收费,后来有一段时间自己睡眠不好,我就顺手打开了这个APP,刚开始也没有发现什么奇特的地方,后来发现可以把下雨声、雷声、虫鸣鸟叫的声音合成在一起,模拟出大自然环境下的背景声,非常逼真,那短时间我非常累,因为刚参加完驾照的考试,工作也很忙,每天都在钢筋混泥土的世界里穿梭,我都已经忘了蛐蛐儿是怎么叫的,还有从遥远的山边传来的雷鸣声是怎样的,而这款App居然可以将大自然的声音都集成在一起,那一晚,我听着儿时在乡下才能听到的虫鸣流水声安静的入睡了。估计听节目听到这会的朋友也快睡着了,接下来我播放一下我做的适合晚上睡前放松时听的一段合成吧。



* 本期推荐书籍:《因为痛,所以叫青春》 金兰都著

* 官方网站:http://www.coseaky.me

* 收听节目:荔枝FM、 iTunes Podcast、新浪微博FM

* 微信公众平台:读来读往

* 封面图片:http://www.pexels.com/

* 推荐视频:《眼见万里》 韩国KB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在诺大的房子上面,一股烟味从他的鼻腔里面喷洒而出,他左右四顾发现,现在人都齐了,他满意的点了点头 我们这次果然是...
    不像话的故事阅读 403评论 0 0
  • 夜色深沉 寒冷的冬季我开始想家 食欲似空虚不断膨胀 我只想要回家 橘黄的灯光 火锅热气腾腾 我只想要回家 哪怕那里...
    北辰南境阅读 157评论 0 1
  • 2017.2.14 《瓦尔登湖》张施施 摘:到底什么样的空间把一个人同他的伙伴们分隔开,并使他变得孤独呢?我发现两...
    西瓜葡萄一锅粥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