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对抗现代社会的焦虑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理性的伤悲,还是无知的快乐


首先澄清下,这里所说的读书,不是指在校学习,以及阅读自己职业相关的书籍,因为这种的类型的读书的好处毋庸置疑。我所说的读书,是指以上两种外的阅读,不为学业、不为技能提升,纯粹的个人兴趣、提升个人理性的阅读。

通过读书,看尽人间悲欢离合、人性的真实、社会运行的规律、人生意义的探索……但对于这些问题,没有一本书会给你明确和标准的答案,只给你一条探索的路径和思考的方向。

当一个人思维因此发散开来、价值的多元化,如果从理性主义的角度来说,这是思想的觉醒,人性的进步。但是落实到现实主义,价值的多元化导致个人选择上的脆弱性,增加了人的困惑和迷茫,这种长期存在于内心的动摇和不确定感,正是当代人显著的精神特征之一。

通过读书能提升个人的精神境界,但是当你所处的是一个精神平庸的环境,而你不愿失去自我而从众,又无力改变他们的思想,久而久之你只会孤立于所处环境,沉浸于自己的精神世界。如叔本华所说:人,要么平庸,要么孤独。

读书带来“理性的伤悲”;不读书保持着“无知的快乐”,两者并无优劣之分,只是人生的不同态度,很多时候都不是自己选择的,都是后知后觉才知道自己的定位。

现代社会带来新的问题


在经历文艺复兴,特别是思想的启蒙时代和工业革命之后,社会发生了剧烈的变化,时代不再是以往的延续,而是前所未有的、崭新的,人们称为“现代化”。现代社会在思想上带来巨大变化就是:个人主观价值的提升。自然秩序被打破,理性秩序的建立。

韦伯作为现代社会学的奠基人,阐明了现代的理性特征,同时和察觉到理性造成的缺憾和弊端。在《西方现代思想讲义》书中,刘擎教授在韦伯的思想中提炼了现代社会的三个核心命题:世界的祛魅、诸神之争、现代的铁笼。应对这些社会问题所带来的焦虑,我们应对方法,唯有通过读书才能有破解之道。

现代社会的问题之一:世界的祛魅。


世界的祛魅:意思就是世界被祛除了魅惑性和神秘性,人对自然世界的认识发生了变化。现在世界上没有神秘的东西,自然世界客观化,不再具有神性和灵性,成为可以用因果规律解释的物理世界,比如日食不再是上天的警示,只是一个天体现象;生病不再去拜神祈福,而是去科学的就医。

人们对世界失去了传统的认知,现在你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取决于你对它运行规律了解多少,所以现代科学知识成了认知这个世界的基础,而读书就是获取科学知识的最佳途径,你需要了解日食,可以去看天体物理的书籍;你需要了解生病的原因和治疗方法,可以去看医疗保健书籍……

所以通过读书,正确认知世界的规律,在自然现象面前才不至于恐惧;通过读书,掌握各学科的基础知识,面对生活中的问题,也会有大概的认知和解决思路,不至于惊慌失措。

现代社会的问题之二:诸神之争。


诸神之争:指现代社会人们各自信奉的价值观之间的冲突。人们可以用科学去认知世界,但仅仅是作用在事实判断领域,如通过论证证明日食发生的原因,并能预测下次发生的时间,但是对于价值判断,如是否必须结婚,或什么时候合适结婚合适,我们都有各自的看法和理由,可能谁也说服不了谁。

理性打破了传统的价值规范,却没有建立一个新的、普世的价值规范,我们进入一个价值多元化的时代。“我喜欢”成了我们现在选择的重要标准,至于支撑“我喜欢”背后的因素却往往是不确定的、脆弱而善变的,从而导致我们内心的动摇和不确定性。

要坚定自己的意志和抉择,就需要树立自己的、坚定的价值观,唯有通过读书,才能更好的树立自己的价值体系,才不至于在价值多元化的社会中迷茫或随波逐流。

现代社会的问题之三:现代的铁笼


韦伯认为,人类的理性分为两种不同类型,一种是工具理性;一种是价值理性。工具理性,就是找到最有效的做事的手段,它的计算有客观公认的标准,所以可以普遍化,成为一种通用逻辑;价值理性,考虑的是做事的目的,它的权衡没有公认的标准,是多元化的,所以很难普遍化。在追求发展和效率的现代社会,工具理性快速发展,压倒和淹没了理性价值的发展。

工具理性的扩张,使得官僚制这种强大的组织形式蔓延到社会有管理需求的各个领域,官僚制体现强大的执行力和效率的同时,也让组织内部变得冷酷无情,人则被 “ 非人化”,被看作是机器的零件,这种社会特征,韦伯形象的称为“现代的铁笼”。

首先,现代化的铁笼造就了片面的社会关系,人与人、人与组织之间,逐渐变成一种商业的供求关系,人成了某种商品,在卖家面前相互竞争,人们努力提升者自己作为商品的价值。既然身处铁笼不能脱身,那就全力去适应这种环境,既然作为“商品”,那就按需求去提升自己的价值,从而获得更高的价格。现在的职场,除了要求扎实的专业技能外,还注重个人的沟通能力、实践能力、思维能力、学习能力等综合能力,所以除了提升专业技能外,通多读各类书籍,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利于不败之地。

其次,现代的铁笼使得我们面临的迫切任务,就是满足社会机器的需求,但是作为现代社会理性所强调的个性、自由,看上去有各种各样的选择,但是实际上,我们并没有那么多的机会去提高真正的自主性,家庭、事业……种种责任束缚着我们,为了眼前的苟且,只能在内心期盼着诗和远方。

读书能够让一颗心沉浸在文字宁静的世界里,给心灵以慰藉和滋润,通过阅读去寻找和构建自己的诗和远方。铁笼禁锢了我们的躯体,读书却可以使得我们的思想自由的翱翔。

通过读书,提升自己在牢笼中的生存能力;通过读书,摆脱牢笼对思想的禁锢,获得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