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林书院往事 | 我们的班主任叫饼干

高一班主任是新毕业回来的老师,第一年带新生做班主任,兼任教我们学历史。他是一个很随和的老师,因为年龄相仿,跟同学相处融洽。

刚开始不知道是谁,给老师起外号。开始同学管他叫根号二,后来觉得有点过了,就叫根号二点五,再后来叫压缩饼干。最后,外号固定变成了饼干。按理说给老师起这样的外号是不好的,很没礼貌。但是却是因为外号,拉近了我们的师生距离。当然,我们同老师说话不会这样没大没小了,只是私下这样称呼班主任,平时还是会毕恭毕敬喊老师的。

班主任教我们历史,在讲现代史的时候我们有讲到延安的经济生产模块,提到了南泥湾。后来又延伸提到了当时的文化建设,《南泥湾》歌曲的传唱。我们一班人就来劲了,非要让班主任在下次课堂给我们唱《南泥湾》。

许是年轻气盛,同学看热闹起哄搞事情的心思特别活跃。这次准备课堂“演唱”的事情被我们班同学发挥到了极致。先是按时间安排了宣传筹备,整个黑板画上一整面海报,XXX南泥湾演唱会。然后各种道具都准备上了,那天的动静特别大,搞得同在5楼的其他班级同学挤在门口看热闹,楼下班级的同学也听到我们的宣传,有不少挤到楼上来看热闹。那场面真的就差用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来形容了。

就在我们觉得万事俱备,只欠主角的时候,好巧不巧,在上课前十几分钟,学校搞搞什么消防演习。看到5楼聚集了这么多人,保卫人员紧急疏散了人员。然后我们期待已久的历史课即南泥湾演唱会只得喊停,大家都参加到消防演习中。遗憾啊,遗憾啊!那天之后,大家对这事都没再提了。

另一个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是,高一的时候,有段时间年纪举办篮球比赛,有一次周末下午我们班女生和同年级的打比赛。那天我们都到场加油了。饼干从学校外面回来,不知道跟谁喝酒了,醉醺醺的,兴致勃勃的。带着我们班的同学一直喊加油。“三班!”“加油!”“加油!”“三班!”。那气势,前所未有。那一场球赛打得异常激烈,我们的啦啦队喊得也很激烈。正赶上晚饭的时间,我们一边吃晚饭一边看球赛。吃完了饭就用勺子敲着饭盆吆喝呼喊加油,进球的时候敲饭盆,敲矿泉水瓶子疯狂欢呼。班主任那天的行为,让我们笑得够呛的,醉醺醺的,跟同学勾肩搭背的。好像那场球赛我们最后没有赢,就差了一点点,但是那天啦啦队的气势,真的绝!最后大家都挺开心的,完全没有因为输球感到郁闷,整场比赛打得酣畅淋漓。我们输了球,但是在现场,比赢球的班级还要耀眼。

高一下学期,学校的教师宿舍楼建成,班主任搬了新家。我们一帮同学说要给他庆祝。一群人,买食材,道具去他家一起包饺子,搞团建。那时候我们说三室一厅的房子空旷了,要给他张罗找个对象成家立业。

哈哈哈。说到找对象,我们还曾经一度撮合他跟2班的女班主任在一起,觉得他俩都比较有夫妻相,后来这事还没结果我们就分班了。高中结束,我们各自去上大学,再后来我们几个同学小聚的时候,有同学还说,不知道饼干成家了没有哇,可真够让人操心的……

我后来回忆起学生时代的老师的时候,想起来,饼干是跟我们相处的最融洽的老师了。跟同学相处没有代沟,称兄道弟,喝酒吃肉,卖萌赖皮。有时候在跟同学打闹时又端出一副为人师表的样子让大家保持严肃。他在学习生活上都挺照顾大家的。青春期的青少年很多烦恼,他都给我们一一开解,给我们谈天说地。他一直是我们青葱少年时期的师长和伙伴。

现在,也不知道饼干怎么样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