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韵味徽州

5月1日,劳动节假期的最后一日。七点多被电话吵醒,被说:为何成日睡觉,也不出去玩儿玩儿。于是一个冲动,买了当天10:40仅剩的两张去黄山的高铁票。人生中第二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了!

黄山市区老街

DAY 1  市区老街

10:40—17:12,北京南-黄山北,打车到黄山市区,约35元。入住黄山站附近的陌上花开客栈,价位是¥180,虽然有些小插曲,但客栈还可以。安顿好以后去老街吃晚饭!

实际上18:00之前应该都有从黄山站到宏村的汽车,到呈坎应该是17:00之前有。黄山站距离呈坎与市区的距离差不多,半小时左右车程,距离宏村较远大约得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可以选择去呈坎或者宏村住。

客栈一角

DAY 2 呈坎

呈坎的交通不是很方便,从黄山北站有直达的客车,但从市内过去就需要换乘。所以我们选择了让客栈老板来接我们,也就是包车,要了我们¥70。

小荷才露尖尖角

知道呈坎是因为看《偶像来了》,都说“游呈坎则一生无坎”所以此行的第一站,便到了这里。门票可以在网上订,价位是¥95,实际价位是¥104。基本上这些古镇的票价都差不多!但是网上订票都需要至少提前一小时,有些需要提前两个小时。所以最好是头一天晚上提前订好。

到了呈坎之后,先小憩一番,再喝杯茶,尝了尝黄山毛峰。继而吃个午饭,小山笋正当季,吃着不错。还有一些野菜!当然不能错过的还有当地的臭鳜鱼,毛豆腐之类。

从景区大门进去,映入眼帘的便是一片荷塘。风景自是相当惊艳,以至于后来再看其他的古镇时,再也找不到那样的欣喜感了。

由于是错峰出行,人很少,客栈老板相当于世导游吧,带着我们先转了一圈儿。

本来预报有雨的天气,竟然露出了蓝天白云

由于是私人开发,宣传不如宏村、西递,游客自然不如这两处多,商业化也没那么明显,卖东西的小店很少,基本都是当地的居民住在里面,特别有生活气息,让人有一种很亲近的感觉。只想多住一阵!

据说小村有99条巷,又称八卦镇,是按照阴阳八卦的理念设计的。村面的小道都很窄,长得也都很像,错综复杂,很容易迷路。我们打算回客栈的时候就在里面绕了两三圈…………

徽州多以商人为主,所以无论是建筑还是造景,都喜爱荷花装饰,因为“荷”与“和”同音,有“和气生财”、”家和万事兴“之意。

空气清新,气温宜人
很多墙体都已斑驳,但也见证着历史
透过天井,落进房内的光
午后的阳光十分温暖~

在呈坎的一晚我们住了民宿,价位¥280,是我们几晚住的最贵的。纯木质房子,正宗的徽派建筑。感觉徽派建筑的不足之处就是采光不太好,难免有些潮湿和阴暗,一般都用天井和天窗,解决采光问题。

其实我爷爷家也是这样的床!

DAY 3  黄山

呈坎到黄山约有50公里的路程,并没有直达的班车,可以选择拼车或者是包车!我们包车的价位是¥150,早上7点从呈坎出发,大约一小时左右到黄山。

把行李放在山下的酒店,然后再去寨西坐班车(单程¥19)去黄山脚下。有两种方案,一种是坐车到云谷寺(云谷索道¥80),另一种是到兹光阁(玉屏索道¥90)。然后乘坐不同的缆车上山!如果是晚上住山上的话,可以上山缆车,步行下山。我们是从云谷寺上的山。

黄山游览地图

黄山的门票网上和售票窗口一个价,都是¥230,还是挺贵的。

刚上山的时候,天气还是不错的,阳光很好,视野也很开阔。都说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而闻名,此行我们也就是算看了两样吧。云海和日出都可遇而不可求,再加上没有歇在山上,很难见到。

猴子观海

山上的风略大,很多观景台都在很危险的地方。上下一定得小心,我就把我的相机给磕了。还有,千万别像我一样穿皮鞋爬山呀,真是太遭罪了!

怪石
烟雾缭绕的仙境

一直走到西海,天气都还算很不错。风景宜人,也还不累。五月初的深山依旧开满了各色山花,以各类杜鹃、映山红居多,深深浅浅,一丛一簇,煞是好看。特别提醒,地图中所示的北海、西海、排云楼等地,实际上大多都是酒店所在地,并非是景点……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放弃了西海大峡谷的游览。路线大概是始信峰-北海-猴子观海-团结松-西海—排云楼—飞来石—光明顶-百步云梯-迎客松,然后一路下山。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往排云楼走的过程中,已过正午,山上开始起雾,所以在此后,由于可见度及低,远处的景我们机会都没看到。

奇松

这应该就是在飞来石旁边拍的,松树确实都长得很有特色。

整体来看,黄山有些峰林跟我大张家界有些类似,但比张家界多的是它的奇松,当然还有我没见到的温泉。

整个走下来,是真的太累。本来我还信誓旦旦说要步行下山的,但看完迎客松以后,已经四点多一点,真是觉得自己已经走不动道了,便又坐缆车下去了。

当天晚上我们选择住到了山下,其实下山到寨西不到五点,完全可以当天坐车去宏村,拼车和班车(16:30之前有车)都可以,拼车25/人,班车20/人。车程约一小时十分钟。

月沼

DAY 4 宏村

宏村由于一直都是很多美术生写生的基地,所以算是盛名在外。但由于先到了呈坎,所以再到宏村的时候,难免没那么大的兴奋劲儿。

宏村,算得上是我们此次行程中,人最多的地方。进去以后就立刻有了到景点的感觉。商业气息重,基本每家每户都是客栈或者是卖东西的店铺。不过很奇怪,竟然没看到卖油纸伞的。

进门是南湖,但感觉景致不如呈坎。可能因为没有荷花吧~

我们住在村子的最深处,离月沼很近,价位是¥230,房间很大,环境算是不错。

南湖,对面的房子是一个书院

不得不说,我的运气还是很好的,出门的几天几乎都下雨,只不过都是晚上下,等我出门的时候,雨就停了,真是自带阳光呀!

村内随处可见的客栈
小店一角
汪家祠堂
出去玩儿自是不能忘了臭美的

宏村并不是很大,一般都建议游览两小时就够,不会在村内住宿。但我的原则是,所有的行程都放缓一点,这样看的更仔细,关键是自己也没有那么累。

DAY 5 西递

牌楼

西递是宏村到黄山北站的中转站。要回程了,买的是14:55的高铁,早上9点从宏村出发,正好有时间可以游览一下西递。

注意,如果要在网上订票,西递需要提前两小时订。然后宏村到西递的班车整点或者半点,可以咨询客栈老板,车票是¥6/人,不是24哦,别被坑了。

买了门票以后可以在游客服务中心免费寄存行李。西递到黄山北站车程约1小时10分钟,票价¥23/人。

绣楼

据说西递的历史比宏村更悠久,要看真正的明清徽派建筑,还是西递的多。很多房子都有600年以上的历史。

上图是一座绣楼。传说是当时的大户人家小姐抛绣球的地方。而这也表示,此家就只有一位小姐不外嫁,若接绣球,就代表接受当上门女婿了。

西递远景

西递较前两个古村落的优势是,可以登上小山头看全景。其实呈坎应该也可以,就是路程比较远。

油菜籽
小胖妞又出场了

油菜花已经长成了油菜,想必油菜花开的时节来,应该风景更好。登山观景的路上还有很多茶叶树,清明时节还能采摘茶叶吧。


至此,我的徽州之行也就宣告结束了,回京路上莫名心情不佳,不在路上的时候心情就是好不起来呀!所有就算是再穷,也得找时间出去旅行,哪怕去个白洋淀呢!要不这也不能到了5月份才写了我本年度第一篇游记呀!

年月已逝,而我越发慵懒,只希望还能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