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所有的美好,都是因为坚持

图片来自网络

1.

最近,乐嘉又上了微博热搜榜。

酷暑烈日天气,他带着年仅4岁的女儿4天徒步穿越76公里的沙漠。

在女儿喊累,喊停,喊要休息的时候,他对女儿说:“你知道爸爸为什么要带你来这里吗?爸爸希望,你长大以后成为一个有毅力的人,所以,你一定要坚持下来,你如果这么小都能坚持下来,以后很多困难都能自己克服。”

我们不是儿童健康专家,没法判定一个4岁孩子平均每天徒步近20公里是否科学, 但不可否认,乐嘉对女儿的坚持、忍耐教育,是许多家长应该好好学习和践行的理念。

暂且不说孩子,成年人,也未必能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坚持不放弃。

在这个一切追求速成的浮躁时代,太多人想要一夜成名、一夜暴富。一件事没有坚持两周,就叫苦连天,抱怨上天不公,感叹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埋怨在看脸的时代让英雄没有了用武之地。

何曾想过,是否是自己不够坚持,累积不够,沉淀不够。

何曾想过,真正的坚持,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做好手里的每一件小事,每天一点一滴的努力,千万个日夜汇聚成千万份勇气和资本,才能带领你去往想去的地方。

乐嘉对女儿说,成功与不成功的人之间最大的差别,就是否能坚持到底。

深以为然。

2.

科比受邀上了中央电视台的《开讲啦》,在与年轻人分享自己的经历时说,获得冠军只是副产品,重要的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坚持自我,坚持对胜利的无限渴望,坚持学习,坚持努力,这就是黑曼巴精神,是成功的秘诀。

这个无数人心中的英雄,毫不讳言,坚持是自己异于常人最重要的品质,整整十年,他知道洛杉矶每天凌晨4点钟的样子:满天星星,灯光寥落,行人稀少。

如果没有那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早起,没有每天一个举手,一个弹跳,一个转身的练习,没有每天每一瓣汗水的落地有声,哪有那叱咤球场的全能科比?

没有人的成功轻而易举,如果成功让他看起来毫不费力,那只是因为背后藏着拼尽全力的努力和坚持。

3.

对于坚持意义的体会,最有发言权的莫过于村上春树。

村上春树大学毕业后,以经营爵士乐酒吧为生。与许多平凡人一样,每日辛勤工作,赚钱养家还债。快到而立之年的一天,突然生出要写小说的念头。于是,买了纸笔,在酒吧打烊后,就着厨房的灯光开始写作。

与别人浅尝辄止不同,他这一写就是几十年,以每年至少一本的速度递增,迄今为止,已经出版四十几本书,不可谓不高产。而且,为保障有好的写作状态,他还坚持跑步,每天跑数十公里,且每年参见一次马拉松比赛。

他对自己能长时间坚持写作和跑步,说了这么一段话:“尽量不让自己坚持的事情中断,因为一中断,想要再捡起来很难。”

所以,他坚持每天跑步,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雨雪天晴,跑够一定公里数才罢休。他坚持每天写作,写满足够字数后,才停笔。

无论是科比还是村上春树,他们也如我们平凡人一样,有情绪低落的时候,有想偷懒放松的时候,有遇到挫折怀疑自己想放弃的时候,这些都是人之常情,是人生来就有的特性,无人例外。不同的是,他们能用毅力战胜这些人生而有之的特性,用每天一点点的坚持,兑现对自己的承诺。

4.

我学拉丁舞的时候,班上来了一个皮肤黝黑的女孩。第一次见面,觉得她身材尚可,长相普通,全身上下透出的乡土气息与时髦的拉丁舞气质全然不符。

熟悉之后,与她聊天。她说,她在酒店当服务员,工作辛苦也没前途,学拉丁舞,是希望学成以后能改行当老师,老师的工作体面又有尊严。

她是初学者,没有天赋,没有舞蹈基础,学了两个月,仍然会肢体不协调,只是,她特别拼。课间休息时,所有人都席地休息,或喝水,或聊天,或放空,唯有她缠着老师一遍又一遍纠正动作。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我,中途有很长时间没去上课,再去时,发现她还在坚持上课。她依然皮肤黝黑,只是,已经完全从先前乡土笨拙款型,出脱成了让人惊艳的拉丁范儿十足的时髦妞。舞池中,她动作标准,姿态性感婀娜,配上专业的拉丁舞服、挑染的发色、硕大的耳环,怎么都与刚见面的她判若两人。

再后来,我去了外地,拉丁舞的学习被迫中断。几年后,得知她师从全国冠军学习舞蹈后,去参加了全国各地举办的拉丁舞比赛,拿了许多不错的成绩,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拉丁舞专业教师。之后,成功转型,如愿办了拉丁舞培训学校,开了拉丁舞服定制门店和网店,人生像开了挂,风光难掩。

5.

这世间,没有人靠着天分就能成功,也没有一件事不坚持就能做到极致,所有那些美好的未来,都要踩在今天的肩膀上,才能够得着。

就像那首《真心英雄》的歌词写的,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成功很难,它需要付出时间、汗水和精力,需要忍耐寂寞、白眼和踩踏,需要在看不到未来看不到希望的时候,依然相信坚持坚持就会好起来。

成功很容易,选对方向后,你只需付出足够的努力和坚持就能到达。

塞内加说,只要持续地努力,不懈地奋斗,就没有征服不了的东西。

奥维德也说,忍耐和坚持虽是痛苦的事情,但却能渐渐地为你带来好处。

在只能活一次的世界,每个人的未来都未知且不可卜,在开始前,没人能看到希望。既然如此,何不挑点喜欢的事物,与命运来一场用坚持换大欢喜的豪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tomic和noatomic的区别是什么?刚刚学iOS的时候是这样认识的:atomic是线程安全的,但它运行效率...
    饭饭男阅读 2,098评论 0 4
  • 已完成: 1、软毛笔练字两张 2、早起跑步完成 3、月考试卷已准备 未完成: 1、早上一杯蜂蜜水 2、看书半小时 ...
    情不知所起M阅读 239评论 0 0
  • 那天早上,我在上班,工作之余,我习惯性地打开手机,突然扣扣里弹出久不联系的朋友信息,信息只有不加问号的两个字“在吗...
    竹篱豆角阅读 2,063评论 6 6
  • 太极拳的杀伤力,网上几乎没有文章说出来,今天我把自己经历过的,和接触到的经历说出来,使得大家对太极的杀伤力有一个初...
    高雷阅读 1,093评论 0 4
  • 下去招标公司电话打完,康婷以高于面价16万成功敲定项目,棒棒的。晚上见了青哥,没同意和她参加她朋友婚礼。新能十万块...
    武允儿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