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都香城 梦里虹影------小城故事之咸宁

       上海今年是暖冬。圣诞节的夜,在凉风小寒里,走马观花,看IFC广场旁,蓝的,红的,银的,灯光闪亮,人声熙攘。他们仨,坐公交车到陆家嘴,中宝总喜欢这样。倚在明珠环上,看车河川流,南来北往。在霓虹闪烁里,他看她和他,觉得,一辈子就这样,也挺好。翌日傍晚,闲聊的时候,他母亲说:“你爸也走了十年了。”有些一声叹息的意味,也许百感交集。他才悟到:十年前的昨日。突然犹疑起来。心念及此,如果,不再有铿锵落泪,不再有往事依依,不知是否,麻木不仁?他心头一热。透过北面阳台望过去,极目楚天舒?不过,还看得见落日最后一抹余晖,从隔壁的高楼缝隙,斜斜地照过来。再远处是日暮时分,淡青的天。天光一寸一寸的暗,可是云卷云舒,刺眼的白。倏尔变幻:白成雪野茫茫,无边无际,看不清方向。有漫行的列车,寻寻觅觅,冷冷清清,一心要找到,那来时的路。一别,才不过三月,再见,就是死生契阔了。回去要趁早呀!在心里,一字一念,这字字千钧。要不然,都晚了。他看着车窗外的夜。雪还在簌簌地下,听得见轰隆轰隆车轮的声音,一路过去,震得人心酸眼亮。而雪一直下着,这千里的行程,从未这样冷过。惘惘地,一想到,最后一面也见不了,他遂不寒而栗。人生这样无常,唯有学会遗忘。不如,做一个沉默的雪人,立在天地洪荒,他说。任那流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何曾忘得掉?在热气腾腾的泉水里,他万般惬意地,盹着。九月刚过,有些许的凉意。头顶的桂花,开得依旧盛,迎面的高处,是玉盘也的圆月,晶莹皎洁,洒下满眼的清辉。这片山名叫潜山。心念及此,无由地,浮现出那两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潜字是传神的。山中荫蔽,更深露重,扑鼻而过的,除了花香袭人,还有草木的味道。温泉依山而采,几十眼汤池,渐次而上。最高处都到半山腰了。池沿是用青石板围就,稍稍伸出去,成了露台。凭石而倚,视线及处,一览无遗。近处是温泉所在的酒店,一幅火杜鹃的霓虹招牌,格外的突兀,周遭是墨黑的夜。再远处,是宁静的城区。没有高楼四角的明昧灯火,只有点点的照眼明的亮,延伸到天边,成了繁星的辉映。耳边有隐约的虫鸣,仿若在梦中的呢喃;泉水汩汩地流,有暖意从股肱间四处洋溢,澄澈爽滑。这一片山色无边,温泉度假酒店,一家家,摩肩接踵,比邻而居。有木栈道从山脚直达山顶,可以看漫天星光;也可观早出红日。他道:“不要回去了吧!”上海不是他的家,他的家乡没有霓虹灯。他的家乡,是楚地阔无边,苍茫万顷连。她不置可否。在屏山枕木的地处,有他们的一处公寓。他憧憬着,有一日,可以解甲归田,回归山野。或者坐5个半小时的高铁,时常回来度假。他不愿忘怀,总是记忆着,那雪,那夜,那人,那泉都香城,梦里虹影。如果一座城池,有山,有泉,有洞,有花,有美食,还有故事,无论陌生,抑或熟悉,行路的人,定会驻足逗留,盘桓良久吧!他不假思索。

       中部的这座小城,依山绕河。山不在高,有泉则灵。顾名思义,城区就名温泉。城中遍植桂花,从银泉大道,到天香小镇,淦河之畔,再到潜山之巅,天长地久的绿。八月桂花香。暑气才消,千树万树,陆续开了,可以一直延续到11月底。芳香扑鼻,经久不散。若是天气晴好,从山脚拾级而上,夹道的桂树,热闹地开着,香风四溢。在灿烂的阳光底下,簇簇的花朵,金光闪闪,晃得人心旌神摇。所以,他说,桂花是他的乡愁。是5年前。他和她,还有母亲,姐姐一家,去崇明岛度假。十月初的光景,那片仙踪绿野,成片的桂花林,开得兴兴轰轰。她说:桂花汤圆香又香,糯又糯。他妈忙着打那枝头,要带一些回去。一边若有所思:要晒干存放的。他不由得想到千里之外,那小城里的一株,千里古桂。树干5个人才能合抱,浓荫蔽日,独木成林。花开的时节,香飘数里。是收获的时候了,枝头稍稍作动,一林的花雨,簌簌而下,是夏日午后的甘霖,滋润那久旱的热地。他想带她回去,在那花雨里徜徉,抑或沿那山路,走走停停,在秋日私语里,感受年年总有春回。在那繁华的夜的都市,时序永远悄然而过。春花,秋月,夏日,冬雪,如水流年。都记不清花香过处来时的路。时日有尽,荣华无限。慢一些,再慢一些,长夜未央。才能赏花,赏月,赏秋香;坐看云起云落,静观花开花谢;才能记起那些,豆蔻年华,苦乐参杂:他姐,他妹,还有他。

       高二那年暑假,他姐姐,不打算念书了。那个夏天真是热。午后的阳光,直照进一楼的房内,骄阳似火。走廊里有穿堂过的风,可是热浪滚滚。他倚着门框看房前马路上,穿梭不断的车,有南方瓜果的香味,沁人心脾。那时盛行南下广东。绿皮火车一列列,满载一车的鲜活生命,撒下一路欢声笑语。他也憧憬着,那终点的灯红酒绿。他父母托了至信,让姐姐进了小城里的一个小厂。在那里,她遇见一生中挚爱。可是造化作弄人,厂长的儿子要插足进来,处处刁难。一怒之下,为爱远走,去了海南。她出嫁时,那至信,都不好意思来。然后是她大女儿的出生。夏末秋初的时节,要回来省亲。在机场,他接过那小人儿,才8,9个月大,可是沉甸甸的,一双乌溜溜的大眼睛,瞪眼看他,一点都不认生,粉雕玉琢。他心头一热。惊觉时光何曾如此飞逝,离开家乡,念完他的大学,他做了舅舅。这一路尽管平淡无奇,也是暗自心惊。他没法揣度她的思量。然而,或许,有梦,有热望,坚持不懈的人,总能逢凶化吉,柳暗花明?只如她和他姐夫的事业,在上海。创业十年,捉襟见肘的无奈,求告无门的无助,绝处逢生的庆幸,如日中天的酣畅,这些年,一定记忆深刻。因而容易大彻大悟。他看见她发的微信圈里的,关于养生,感悟,亲情,遂感到,她是幸福地过活了,这,不就够了?有几人能参透生活的意义,存活的价值,或者关于爱与成长?我们在行色匆匆里,逐渐麻木了自己,风干蜷缩,以为只剩精华。谁都这样,自以为是。而时代的风只管一直吹,没法将个人命运,吹成一场革命。她期望回到这座小城,在那山脚下,温泉边,森林里,享受往后的生活。幸福,从来都来自,清醒的谋划,与自我的主宰。而他,参透了吗?

       冷暖自知。或许还有雄心,壮志未酬,怎可辜负那美景良辰?午夜梦回,突然下雨了。滴滴嗒嗒打在窗玻璃上,冰雨,上海终于转冷。起风了,从12楼,可以听见呜呜呼啸的声响,尖而高远。仿若塞外边关。他没了方向。行路的人,饥寒交迫,期待着暖老温贫;或者一顿家常便饭,风卷残云后,心尖眼亮,再次上路。他不由得,回味那小城的滋味。那一次回去,他带波儿去喝旅宁的鸡汤。金黄鲜亮的汤汁,澄澈见底,没有一丝多余的油脂。在腾腾的热气里,轻啜一小口,满喉的温热后,是绵长的鲜香,根本停不下来。鸡是当年散养的,只吃山中青草与蔬菜,因而肉质白嫩,鲜美入味。再佐以当地的红苕粉丝,爽滑清香,触动每一处味蕾。一城一味,美食从来都是,接二连三,如影相随。只因物华天宝,逐群而居。除了这口口相传的,贺胜鸡汤,再如山笋腊肉,米粉蒸肉,面窝,糍粑,米糕,都是人生百味,回味无穷。他还带她去喝野藕排骨汤。多年生的红莲,沉淀的是,温润如玉的日月光华。在当地的土式吊锅里,文火精熬,完全展露食材的素朴质地,释放内中经年累月集聚的,自然精华,终于,如璞玉琢就,大放异彩。那汤底清香四溢,只是一小口,即是莲叶何田田的,爽心与悦目。当地的猪肉排骨,长时熬制后,肉质酥脆松软,再配以莲藕的入口即粉,即是环肥燕瘦,相得益彰。人生,若衣食无忧,何必要去远方?如果只是成就黄粱梦里,不如趁早归去来兮。在这小城里,他愿种下满园桃李,静待春华秋实。他自言自语。

       不过,也许,远方,有远方的精彩,在越过山丘过后。他和姐姐长居上海,无论是否承认,长久的努力,都是为了,融入当地。而妹妹一家,在距离博鳌两公里的地方,宅基地上,建了两层的小楼。窗外正对着的山,有云雾缭绕。一路过去的沙滩,椰风海韵,应该不输亚龙湾。他们等待着,就近的马路可以尽快修好,直达那熙来攘往的人群,这样,朝梦想就又近一步。有梦,就一定希望满满。这是他对她一家的祝福。远嫁海口,从当初任性懵懂的窈窕少女,到有子有女的尘埃落定,这些年的辛苦劳碌,一定如鲠在喉,如芒在背。可是,任重而道远,唯有永不放弃,才有彼时转机。她大女儿对画画有见地。贴在朋友圈里的一幅,是雪中红梅。万里雪飘,荒村野岭的一隅,那红梅花儿开得艳,一簇簇,又大朵儿。,积雪压得枝头只打弯,可是花心始终向上,含苞吐蕊。花旁有零星的绿意,该是寓意春天的不远。“十来岁的孩儿,这样的心性!”他妈小声嘀咕,觉得醒事早不好。其实也未必。他想。红梅傲霜凌雪,当是意志坚强,这本无年岁之别,而是伊人志向。即使小小地受点伤,反而萌发无尽向上。亦如那些年他们一家,在那千里之外,桂花之乡。因而,何必在意苦中作乐,有梦,就有远方。

       年轻时的梦,都是远远的。去海角天涯,义无反顾,远走他方;或者斑斓的,五彩缤纷的,灯火辉煌的。穷尽多年追逐,或许只是梦一场。无怨无悔吗?一定是假话。谁又真知道?夜太黑,年华去了,悄无声息。在那迷惘的威胁里,惊叹时日有限。是悲从心底,还是五位杂陈?都不重要了。要紧的是,路再远,总要歇歇,认准前行的方向;夜再美,总要回望,时时提醒,初心莫忘。所以他宁愿慢些,再慢些,静一静。想自己所想,做自己愿做。不然,行色匆匆里,连那些年的记忆,关于成长,亲情与家乡,都逐渐消磨殆尽,斑驳依稀,存活,只是味如爵蜡了。他和波儿应该有数。结婚那年,到三亚南山度假。南海观世音菩萨,佛手兰花。夜深人静,从落地窗望过去,柔和的光照下,圣像庄严,俯视众生。远远地,听得见海浪拍上沙滩的哗哗,白天他们去那里漫步过。希望踩着绵细的沙,一直走,一直走,到天荒地老。她问他最想要的生活。他沉吟不语。觉得,生命正是意兴盎然,活在当下足够了。如果抛却所有的世事烦劳,金玉负累,当然可以凌波微步,双宿双飞。可是,有几人能这样?在那繁华梦里,他和她凭栏而倚,视线所至,陆家嘴的灯火通明,映出一片不夜城。上海中心的高塔,直入云端,只可仰视。楼面上的LED灯,打出变幻莫测的巨大的蛱蝶,倏尔金黄,或者碧翠,转眼湖绿,亦成海蓝。色彩固然艳丽,不过不够翩翩。如留恋镜花水月,久久不忍离去。他们讨论什么是快乐,如何更幸福。共同回首那些谓之以开心的瞬间,希望可以找到把握幸福的契机。他说:“我们过得都太快了!”她说:“我们都看着他人过活!”可是,如果不这样,该要放下多少?如果不放下,怎有美的风景,别有洞天?他俩默然了。

       生命里所有的犹疑一一浮现,是烟火腾空,绚烂过后,宛如提示。行路的人,若不忘初心,一定触景生情。青山绿水,涤荡过后,如初生骄阳,韶华正当。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他一直想和她走过那段长长的溶洞,去看那小城,别样风景,世外桃源。太乙洞洞中有洞,洞中有湖,洞洞相连。洞内钟乳倒悬,石笋群立。无论太乙真像,苏武牧羊,观音坐莲,抑或鲲鹏展翅,天赐神鼓,锦绣长城,无不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大自然的鬼斧神刀,在文人墨客奇思妙想下,采自上下几千里的文化宝盆,呼之欲出,字字生花,叹为观止。而这一段旅程,冬暖夏凉,舒适无比,时光安静而悠长,恍若山中一日,俗世一年。洞外的山,幅员广大,可是并不高山仰止,只是漫山遍野。洞口就在一处山丘下,并不起眼,一不留神,可能转眼错过了。所以,他说,这世外的风景,别有的洞天,都在这放慢的脚程,放空的心境。他想象着,春回大地的时候,这漫山遍野,一定野花遍地,知名的,不知名的,在风中摇曳。那个时候,面朝碧海青天,又是春暖花开,故地重游,一定感触良多吧!也许未必春风得意,但是终于空出一块心田,种桃,种李,静待落英缤纷,果实累累,品尝甘甜而幸福的滋味,那即是父母的期待,成长的意义与生命的圆满了吧。

       可现在,依然是冬天。三九一过,上海也愈冷了。天气预报说有雪,暖冬破了。才晚上7,8点的光景,楼下却空无一人。再过一个月,农历新年也该来了吧!“你妹一家今年都不回去了!”他妈道,永远是若有所思的样子。他们三家,原本计划好了,都回那小城过年。这样热闹。年纪越大,越能理解团圆的蕴意,愈加思乡念家。他想问她关于博鳌民宿的计划;也惊喜尚的琴声悠扬,还有昊的童声童趣。他们仨,到他们三家,从那小城,开枝散叶而去,这一段旅程真是远。谁曾预料是这样的,或许当初是无尽遐想的假设。可是,也许,每个人,每个家,每个小城,都是这样的,总有处美景引人入胜,总有一道美食滋味绵长,总有一段故事记忆犹新。在灯火阑珊的午夜,提醒忙碌的人,辛苦的人,保有最初的情怀,不忘花香起处来时的路,莫忘家与家乡。回去要趁早呀!不禁催促。他妈接着道:“等我一走,只怕你门仨。。。。。。”他怪她的口不择言,赶忙堵住。然而心内,却模棱两可。如果成长的代价,是逐渐淡薄了的维系,关于亲情,乡音,或者幸福的意义,活着的价值,他宁愿此生未曾来过。所以他一遍遍,自我暗示,慢点,再慢点,生命要细细品味。一边静静回想一段往事,那座小城,希望领悟关于爱与快乐,以及幸福。

       夜色更浓了。他倚着阳台的落地窗,望过去,近处楼宇的顶,晶莹剔透,犹如梦中桂冠;更远处,隐隐可辨环球金融中心,高高矗立着,宛如时代的丰碑。而身后,波儿的呼啦圈声清脆响亮,犹如泉水叮咚。中宝在玩新买来的厨房玩具,口里一边念念有词,一遍遍地唱:“炒小菜,炒小菜,炒了小菜开饭了,娃娃肚子饿了呀,我来喂喂他!”暖意洋洋里,他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向往在人生路上有知己相伴,学习路上有同学相互护持,修行路上有同修一起努力……一直向往人生路上有位一起前行的朋友...
    卯兔木瓜阅读 158评论 0 0
  • 很久没与你写信 你大概已然忘了我 我 我是谁呢 现在我也不知了 只能想到许久以前 你是我心的港湾 在后来 不知是浪...
    灵楚公子阅读 189评论 0 0
  • 看到这幅公主画心就痒痒了,临摹了圈里的大侠自已画了一张。 用勾线笔打了个底。 在把纱裙上的小花细细的画上去。 稍微...
    在水一方含阅读 1,192评论 2 8
  • 席慕容筆下那棵會開花的樹,為了等自己心愛的人,在佛前求了五百年;而我遇見你,上輩子,又是在佛前等待了多久呢...
    海若何許阅读 2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