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我们慢一小时的柬埔寨吴哥,到底穷成什么样了?

柬埔寨一个灵魂洗礼的地方,有机会一定要去

这里

关于宗教,关于建筑,关于兴衰,

关于吴哥,关于生活的希望

有无数的画面在脑中回荡

准备工作

1.书(五月盛放/吴哥之美)提前了解下高棉 暹粒

2.计划(制订好自己的旅行计划)

3.护照 (可以办理落地签,也可以提前办理签证)

4.钱包 (钱包在手,天下你有)

5.人 (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6.衣服 (红色 花色 混色,图案一定要大块,不要穿碎花线条类的)

再准备

1.当地天气闷热,蚊虫较多,一定备上防蚊水,或者在当地的便利店都可以购得。

2.我们在当地游览的时候,很多景点都会遇到乞讨的小孩,如果有能力的,在出发前可以给孩子们准备一点旧的书本,零食.写字的文具等,不要直接给他们钱币,因为这样会让培养他们不好的生活习惯,误认为生活只需要依靠乞讨不用学习。

3.行装的准备,注意防暑。

建议穿轻棉织物制作的短衣、短裙、薄短裙、短裤等清凉透气的衣服同时记得带上长裤长裙和有袖子的衣服,因为当地寺庙对着装有严格要求。

4.雨伞.医药包.蚊虫药

气温:

30摄氏度,左右徘徊。闷热,紫外线强,还是做好≈。

5月到10月是柬埔寨的夏季,也叫雨季,雨量充沛,湿度高达90%。

通常是一会儿晴天一会儿雨,有时半天,有时下一会就停了。

但是,雨季中的吴哥窟会有和旱季不同的景象,湿润的树木和石头拍照出来会有更古朴的色泽和质感。

换钱:当地货币瑞尔/美金

瑞尔国内换不了,要么去当地跟导游换要么国内换好美金当地使用,建议换点小面额美金,那边用美金划算。

电话卡:不要买,信号不好,机场租wifi吧

交通:突突车(三轮车)满大街都是,暹粒不大。暹粒人很淳朴,可以提前跟他们约车。

spa:逛大小吴哥和塔普伦寺肯定是腰酸腿疼的,随便找个spa店做了个柬式全身按摩,简直不要很爽,下来一小时才几十块

吃:集中在老街夜市,各种餐厅都有,口味还不错的,椰子水很便宜。(可以下个美食软件,好像不能植入广告,就不说具体的了)

景点:大小吴哥,塔普伦寺,姐妹庙,洞里萨湖,吴哥的微笑,老街夜市

签证:落地签,或者提前做签证电子签证或者纸质签

小费问题:我过海关都给了,小费这种事情,自己看情况吧,不给被拦了就换个口子试试。

千年吴哥

人文:

1.柬埔寨建国于公元1世纪下半叶,历经扶南、真腊、吴哥等时期。吴哥始建于公元802年,完成1201年,前后历时400年。9世纪—14世纪吴哥王朝为鼎盛时期,也就是高棉王朝,国力强盛,文化发达。

2,柬埔寨是东南亚崇信佛教的国家之一。

受到印度教与佛教的影响。公元5世纪初至6世纪,大、小乘佛教开始传入,而大乘佛教尤为兴盛。其时高僧辈出,其间,柬埔寨各地兴建了大量佛寺,大都庄严、豪华,佛像雕刻生动、逼真。

3.20世纪初,柬埔寨掀起了反抗法国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现在地雷都没排干净)

4.吴哥文明闪耀东方

吴哥古迹位于暹粒省境内,是柬埔寨民族的象征,被誉为东方四大奇迹之一。

在公元9世纪至15世纪时,吴哥曾是柬埔寨的王都。吴哥始建于公元802年,完成1201年,前后历时400年。1431年暹罗军队入侵后,吴哥遭到了严重破坏,王朝被迫迁都金边。此后,吴哥被遗弃,逐渐淹没在丛林莽野之中,直到被再次十八世纪被法国人发掘。

去柬埔寨之前一定先了解柬埔寨的人文,否者,你可能过去就是看到一堆石头,感受不到时间和历史的冲击。

注意

柬埔寨由经历了很长很长一段时期的战乱,整个国家在战乱的过程中被留下了很多地雷,要想全部排除干净,需要大量的经费,政府目前拿不出这么多经费,所以目前柬埔寨境内还是有很多地雷。

去柬埔寨旅游,记得不要走那种从来没有人走过的路,特别是丛林中。但也不用过分担心,只要有人走过的路,基本上都是安全的,地雷都已经被排除干净了。

贫穷

贫穷或许是这个国家的特写之一。

初次抵达暹粒机场,看着边检员无赖的嘴脸,掏出了1元的美金。这个东南亚很多国家不成文的规定,不是第一次经历了,建议提前准备好。如果不想给,也可以换几个口子多试几次。有时间的话。

走在整个暹粒,感觉整个城市一穷二白,

偶尔出现“伸手”的小孩,他们不穿鞋子,随便游走在大街上面,

一块糖就可以换一时或是半天的快乐,这种"交易"能够让小朋友们一直开心下去

伸手成为了他们生命中的一部分,所以前文提到有不要给他们钱!

也有很厉害的小朋友,他们会多国语言,通过为游客带路,向导交易换取食物/酬劳等。

:“哥哥/姐姐,我带你去吧,你们去哪儿”

还有今年开始多起来的,路边销货单小姑娘:“买一个吧,哥哥。”“人民币也可以,哥哥。”聪明一点的还会说:“给旁边的姐姐买一个吧,”为此我买了几次单,好在都是些小物件。

有一次,一个女孩追着我们走了一阵,一直向我的同伴兜售她的裙子,但那种裙子我们已经买了几条了,实在不再需要,唯有歉意摇头。

通常卖货女孩会识趣离开,寻找下一位目标,不多浪费一秒,而眼前这位,倏地皱起眉头,小脚剁地,叉腰吼我们:“你们,不好,你们,不是好的!”

──我猜她是想说我们不是好人,或不是好东西,可惜中文还未灵光。

看到她回归孩童本性,任性地表达自我的样子,我们突然就很开心。

一路上所见的卖货女孩都以卑微的姿态对人,哪怕在提出合影的要求时,她们也会羞涩地说:“你们白,我很黑,不好看。”

这位吼我们的姑娘,你说得对,每一个消费贫穷的游客都不是什么好东西,请一定记住我们这张坏蛋嘴脸,愿你一路叛逆成长,永远拒做奴隶,拥抱黝黑的肌肤,热烈地在阳光下奔跑,跑向独立与坚强。

暹粒郊区

走到郊外,可以看到皮包骨的牛,若不是亲眼所见,我也不相信。

黄牛在柬埔寨视作神物,不要随意接触哦。

还可以看到很特别的建筑 —— 高脚屋。

高脚屋是一种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民居专有的房屋,主要适用于气候湿热地区。高脚屋便于通风透气,既凉爽又干燥;高脚屋房顶坡度较大,利于雨水的快速倾泻,不会被雨水淹没。

微笑-这是一个微笑的国度

他们穷,但是他们淳朴,他们努力的微笑。

随处可见的微笑,微笑的小朋友,微笑的老奶奶,微笑的僧人,微笑的国家。

崩密列

崩密列是一座位于柬埔寨暹粒具有吴哥古迹寺庙风格的印度教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自暹粒沿公路有77公里。

游吴哥窟,必先游崩密列。

大小吴哥群虽然壮观,但是免不了经过人为修补,而崩密列确是从来未必修葺过,保留了最原汁原味的一面。

崩密列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造的寺庙,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修复成原貌,因此该寺的历史现在无人可知,所留下的信息也非常缺乏,只能根据其建筑风格大致判定其始建于12世纪初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统治时期。崩密列坐落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周围偏僻荒凉,树木杂草丛生,也没有道路可以抵达。

它被发现以来,一直是拍摄神秘、恐怖电影的热门场地,也是许多探险爱好者希望征服的地方,而它的建筑风格和雕刻也一直是法国学者关注的焦点。

在崩密列里,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浮雕和塑像被掠夺的痕迹。

如果恰逢雨季,一场大雨降临,园区里参天的大树下,在烟雨朦胧之下,整个崩密列更显神秘的气息。

随着深入,你会看到那些大树的树根永远是从石缝里蹦出来,石壁上的雕刻永远让你应接不暇,密列需要层层攀爬,也会要穿过残留的建筑通道!

园区不大,内部只修建了唯一道路,而外部也只有一泥泞的道路可以绕崩密列外围走一圈,在绕外道的时候,总能看到石缝中露出的“小动物”,

丛林里有巨大的蜘蛛趴在巨大的蜘蛛网上,大石头里会钻出长的很像蛇的小蜥蜴,不过真的不用担心,它们不会攻击人的,我走路的时候差点踩到一只在石头上翻肚儿奄奄一息的蜥蜴上,

同时此处也竖立了地雷警示牌,所以大家必须小心,

不要一味探险而踏入草丛中,很危险的。

再次温馨提示:在吴哥窟的所有景区里面,大家会遇到当地的导游和小孩子来主动帮助大家,为我们在残垣中攀爬带路,还会给大家讲解一下背景知识。

大家一定要注意,如果接受了他们的带领,在结束之后,是需要付给他们费用的。

如果不需要,大家一定要在最开始就婉言拒绝。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巴肯山落日(相比我更喜欢洞里萨湖的日落)

吴哥窟除了大量的人文景观,最美的自然景观要数巴肯山的日落。

巴肯山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高约70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

山的西边是开阔的西池(West Baray),东南方丛林中是吴哥窟,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吴哥窟。

不过想看日落的朋友要提前做好准备,因为巴肯山每天都是限制人流的。

每日同时登顶限定人数300位,上去一位拿一个牌子,分完后就不能再登顶了。

关于大小吴哥

吴哥窟:门票价格分为三种:1天、3天及7天三种票价,只能现场买,因为买票需要刷脸的。

1天20美元/人,三天40美元/人和7天60美元/人,

吴哥窟着装:过膝裤子,上衣要有袖子。

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非常严格的,如果你没有遵守这点,就有被轰出园区的可能。

吴哥古迹位于柬埔寨北部暹粒境内,距首都金边约240公里。

公元九世纪到十五世纪是高棉吴哥王国都城。

进入大吴哥城,刚到城门口也许就会被它的城门所感染,虽然没有华丽的装饰,且经过数百年的洗礼之后,早已变成残垣断壁,可是面对发黑的石头,仍然会崇拜它的坚韧。

穿过城门后,进入大吴哥城,一座座寺庙出现在眼前。

首先你得先拜访

巴戎寺

巴戎寺是大吴哥窟里必须要去的一个景点,因为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传说中高棉的微笑。爬上巴戎寺,直接沉浸在石头的世界里,四周微笑的石像把你包围,虽然是酷热当头,可是仍然按耐不住心中的温暖和喜悦。

据说在这里,有一尊高棉的微笑是笑的最灿烂的,大家可以到了之后问问导游或当地人到底是哪一尊佛像,记得要和它拍照。

在这里无处不是风景,随意的拍,拍天拍地拍空气都能拍出大师级的照片。

巴戎寺里整体的石阶都比较高,注意安全!

塔普伦寺

塔普伦寺部是古真腊吴哥王朝的国王加亚华尔曼七世为他母亲所修建的寺院,兴建于1186年,属于吴哥文化较为后期的作品。

朱莉担任主角拍摄的好莱坞大片《古墓丽影》拍摄场地就是在塔普伦寺里。

非常值得一看,园中的大树经历几千年的历史,早已和古老的建筑融为一体,因而更显神秘与壮观!

我个人更喜欢小吴哥,

这座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又被人们亲切的称为“小吴哥“,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准确的说,应该叫“吴哥寺”或者叫“吴哥墓”

吴哥寺庙前有一个小池塘,这个位置是拍摄小吴哥全景的最佳地点,

也是小吴哥拍摄日出的最佳点,大家去到不妨也选择这个地方来留念合影。

小吴哥日出小贴士:

1、与吴哥寺约会太阳,记得带上手电筒,建议不要带头灯,因为水蚊子太多,一打开电筒,成群成群的水蚊子顺着光源全部包围过来,如果带的是头灯,非常危险,因为头灯下二寸地方是我们的眼睛。

2、带上长袖衣服或薄外套,凌晨坐TUTU车很冷。

3、清楚你去的月份太阳几点升起。提前到达拍摄地点,因为最佳拍摄点也就是北侧的莲花池前,面积不大,如果不提早半小时,你根本就无法站在第一排,只能站后面看别人的后脑勺了。

4、观吴哥日出的最佳位置:北侧莲花池。

上“天界桥”过护城河,进吴哥寺正门,又是一条主道也就是西参道,继续往里直走。

看到两侧的“藏经阁”,继续直走几步后再往左方向拐下路基不远,这就是北侧的莲花池了。

全程行走时间绝对不超过十分钟。

如果你要摄影,最佳位置是莲花池的左侧,这个位置正好看到的五座圣塔的比例最协调;如果你不进行摄影,想避开人群,以观赏和感受为主,坐在后面的“藏经阁”台阶上,也是很好的位置,即舒服又休闲。

在游览的过程中,大家可能经常会遇到前来伸手的小朋友,偶尔他们会一哄而上,大家不必惊慌,有零食给点,没有准备也没事,还是那句话,不要给钱!

同时当地人都十分愿意给大家一起拍照,不太喜欢合照,因为他们觉得自己没有外人漂亮,会自卑。(终究还是贫穷带来的自卑)有人给小费就收,没人给也只是静静的离开,

——非常非常朴实。

总结:

我个人感觉,游览吴哥窟最正确的方法应该是:

花一整天的时光,什么都不做,只是坐在长廊上静静感受吴哥与其身后百年的历史韵味,或许可以释怀所有的烦恼和感受从来没有的安静。

关于水上人家-洞里萨湖

有认识这里是:

. 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

. 浪漫的湖上落日

. 水上吉普赛人

也有的人会说门票贵

更有的人会抱怨不停向你卖东西的小孩

有人说这里脏乱差穷

请一定去看看正真的洞里萨湖。

洞里萨湖生活着这样一群被世界遗弃的人。

他们是越南战争时期的难民,战争结束越南政府不接收他们回去,他们没有护照也没有国家愿意承认他们,柬埔寨政府也不允许他们上岸,除非有足够的钱买到户籍。

只能在水上生活,吃喝拉撒,生老病死全在水上。

婚礼警局医院学校店铺通通在湖上

他们会由女子驾着小船来到游客区

每条船上都有两个小孩或许加一条蟒蛇

当地人说蟒蛇是红树林抓来的 没有毒所以可以玩

孩子们带着蟒蛇跟你合影来赚1,2美金

喝的是黄色的湖水 食物也是湖水里洗一洗入口

他们可能一辈子都上不了岸

而当船经过这些房子的时候,

两边的小孩微笑的和你挥挥手,向你唱着这样那样的民谣,

语言上有差异,也能真切感受到他们那种对生活的向往。

在哭泣的洞里萨湖上,

这些微笑着的孩子是柬埔寨之旅给我们最大惊喜!

如果你傍晚时分

选择花20美金包一条船沿着湖向外走

又是一番景色

关于SPA

去柬埔寨旅行,有兴趣的朋友一定要尝试一下当地的马杀鸡。个人觉得,每天都浸泡在旅途当中,一定都会有疲惫的感觉,尝试一下当地地道的柬式按摩按摩,减轻劳累。

购物

老街购物

老街玲琅满目,到处都是手工艺品、还有很多银饰,当然大家要购买银饰的时候就要小心了,很多银饰价格不贵,质量的话大家可想而知

还是买些在老街经常会出现的小物品

(所有的小物品都有美金的价格都可以以美金结算)

1、鲜艳的围巾、桌布、面料、宽大的裙裤;

2、当地织物做的布包、藤编包;

3、小三角形组成的一种靠垫,可以铺地上(虽然不好带,但放在家里绝对很有东南亚风味);

4、香料(热带国家标配);

5、花茶(茶叶很粗,但加入了香料,带着柬埔寨气息);

6、餐具、银器(柬式筷子、银咖啡勺,筷子6双是2.5美金,咖啡勺1美金1把);

7、砂岩石雕(有高棉的微笑、女王宫的小仙女等);

8、吴哥T恤(差不多2美金一件,老市场很多);

9、挂丝巾的木雕版(很特别的一样东西,有精美的雕刻,据说是纺织机上的部件);10、木雕(要注重木头的质量,有否裂纹。名贵树种有黑檀、紫檀和铁木。价钱和大小、木质、手工有关);

11、食品方面(棕糖是柬埔寨的特产,此外,还盛产榴连、山竹、红牡丹、蕃石榴、菠萝蜜、香蕉、柑橘、芒果、菠萝等热带水果)。

暹粒市区购物

吴哥国家博物馆旁,有一个刚刚在落成不久的DFS吴哥T广场(T Galleria by DFS),满足很多了国内游客的需要。

这里的DFS只有两层楼高,是目前柬埔寨最大的奢侈品免税百货商场,里面不品牌大概有170个左右,宝格丽、宝齐莱、蒂芙尼,葆蝶家、博柏利、芬迪、古驰、拉尔夫劳伦、圣罗兰和杰尼亚。

芭比波朗、肌肤之钥、魅可和雪花秀等都可以找到,商品价格总体来说都是比较划算。此外,

可以淘到一些由柬埔寨顶级工匠所打造的工艺制品品牌,

包括AngkorArtwork——其品牌名匠Eric和ThierryStocker精于运用传统技艺制作漆器及镶嵌饰品;

金丝(GoldenSilk)——全球为数不多的整合丝绸制造品牌之一,擅用柬埔寨本土珍稀黄蚕茧生产丝绸;

以及环保型配饰品牌Samatoa——该品牌重振了失传已久的莲花纤维编织技艺。

机场免税店。

暹粒国际机场实在是小了,免税店没什么可以买,而且价格也不划算。

如果你忘不掉过去,一定要去一次吴哥窟,

在那里埋葬你的秘密。

如果你想开启新的生活,更要去一次吴哥,

飘在洞里萨湖的船上,看世上最美的日落,望尽沧海桑田。

完。

个关注,

我们就是朋友了

欢迎留言讨论。转发

————

我是、九三。

一个立志带她去见天地,见众生的男人。

而我只要看她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