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协同:煮酒论英雄

好学上进的腾讯同学用月活10万的微信很好地说明了【网络协同】的巨大威力。微信的网络协同大家都很容易理解:

用的人越多,用的人就越多,用的人就越来越多,直到大家都在用。

网络协同还可以简单粗暴地分为横向和纵向,偏重于横向的可以称为平台型企业;偏重于纵向的可以称为垂直型企业。拿【网络协同】这把尺子,知名的企业都可以拿出来排一排,所谓煮酒论英雄。

腾讯同学:标准的平台型企业,社交网络嘛,你不平台谁平台啊?雷军之前做米聊,毕竟没有即时通讯的技术积累,用户量一上来就撑不住了,迅速被微信后来居上;阿里之后做来往注就更是吃饱了撑的。

当然平台关键不在于用户层面,而在于商家层面。无数的商家都可以接入腾讯的微信平台,至少开个企业公众号嘛,这才是力量所在。当然,商家接入越多,体验越好,用户越离不开平台,商家也越离不开平台。网络协同形成。

谷歌同学:标准的平台型企业。谷歌的搜索力求在所有PC,所有手机终端上都可以提供服务;谷歌的安卓也是提供给大家随便用随便改;谷歌的地图,邮箱等一系列服务皆是如此,尽可能铺开到最广的维度。

反过来,摊子铺的越大,平台的影响力越大。希望对接进谷歌的广告主就越有动力,钱哗啦啦不断地涌向谷歌的钱包。

苹果同学:虽然也开应用商店,但本质上还是一个垂直型企业。你做一个手机APP需要经过苹果商店的严格审核才可以上架,你就知道其实都是他们家全控的。

苹果的垂直性体现在其全控的产品线上,今天一个iPod,明天一个iPhone,后天一个iPad,配合它家的Mac电脑,一个一个又一个,彼此之间和都配合的挺好。用户为了获得协同的价值就买了一个又一个。

小米同学:小米同学学的就是苹果,标准的垂直型企业。甚至我觉得在网络协同这方面,小米还有所过之无不及。小米生态链上的产品已经在雷布斯的努力下种类繁多,五彩纷呈了。对于拿着小米手机的那些用户,家里如果缺点什么小家电,先去小米商城里面逛一圈再说的有没有?谁让人家把所有这些产品都用小米手机串起来了呢……

所以,小结一下:

  • 平台型企业的网络协同效应在于:因为大家都在用它,使得用他所获得的效用很大,所以我也会选择用它。这是用户和用户之间的协同。除了腾讯和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脸书都属于此类。

  • 垂直型企业的网络协同效应在于:因为我已经用了它家的很多产品了,我再用它家的新产品会获得更大的效用,所以我也会选择它家的新产品。这是产品和产品之间的协同。

当然,平台型的巨型企业,一般有都有所谓的垂直性的业务线。比如阿里的淘宝、支付宝、物流网络之类,但这并不影响其平台型的本质。


那么回过头来看一些小一点的企业:

喜马拉雅同学:看上去更像是平台型的企业,啥内容都可以往上放。所谓内容越多,用户越多;用户越多,内容越多。其实呢,内容平台还不能类比亚马逊这样的电商平台。在亚马逊,他们自营的产品尽可能的压低价格,使得第三方的相似产品也被迫压低价格,从而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而内容平台的内容价格是由平台统一定价的。看目前喜马拉雅混乱的定价模式,只注重短期利益的促销模式,公司格局太小了,是问你怎么甩开跟在你后面的那些××FM呢?

得到同学:这是一个垂直型企业。不是什么用户都喜欢用得到的,就像不是什么用户都喜欢买苹果的产品一样。不是什么老师都可以在得到开课的,就像不是什么APP都可以上架苹果的应用商店一样。对于用户呢,买了得到的一款服务,也乐于购买其他的服务,基于的是其品质一致性的承诺。当然,在这一点上,得到和苹果类似,我感觉比小米的网络协同力要弱一些。


最后,我们来看一下另外两家企业:

滴滴同学,怎么评价你好呢?在中国市场打败了优步的滴滴同学,一时间风头无二、所向披靡,似乎成就了一个平台型企业。看起来也像,司机越多,乘客越多,反之亦然。但其实,这只不过是个规模效应而已,车和乘客只需要多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满足双方的需要了。而且在北京称霸的平台优势并不能完美迁移到上海等其他城市。随时可以被其他公司在某个城市利用补贴等方法突破防线。

美团同学,现在提起滴滴怎么可能不提美团呢?美团杀入上海之后,双方补贴大战打起,滴滴抵抗了一个月好像就没啥动静了,美团继续大刀阔斧的补贴!再这么下去滴滴的用户都要被美团抢光了。

为什么美团可以持续补贴呢?人家是做用户消费一条龙服务的,现在都是拿餐饮娱乐场所商家的钱来补贴打车出行的费用。这叫滴滴如何是好啊?所以,美团有可能成为一个垂直型企业,在用户消费的这一条链上,比如外卖,餐饮,娱乐,出行等做各种嵌套式互相补贴,让用户在这个体系里面获得最大的价值,让用户不但不再考虑滴滴了,饿了么也顺便忽略掉了。当然,美团的这条链上的每一个维度还都形成一个平台来吸引商更多家进入啦。

用网络协同的思路,胡乱点评了一圈,怪不好意思的。煮了那么多公司,权当是酒喝多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内容属性: 生产时间2017年7月29日,内容保鲜期18个月,内容省略度5%, 内容类型:干货型。内容制作视角:全...
    青阳的桌边谈资儿阅读 29,653评论 9 169
  • 第一课 联·互·网:互联网的本质 我从1999年开始研究互联网,2006年正式加入阿里巴巴,一口气干了12年的互联...
    Hammer王阅读 3,761评论 3 37
  • 眼看许久,青风没有回来,纪温靖便出门去看看。还没走到后院,就听到一阵推脱吵闹的声音。纪温靖赶紧走过去,只见杜雄拉着...
    庵下阅读 295评论 0 5
  • 为什么会拖延? 不想干活呗! 与其辛苦地干活,不如快乐地刷刷手机屏,玩玩游戏。 然而,真的是这样吗? 我记得若干年...
    胖灯阅读 93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