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语音输入法来提高写作效能

未来的语音输入法

今天在这里我要重点推荐讯飞语音输入法,经过一断时间的使用,感觉非常方便。

语音输入的新可能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语音沟通,尤其是微信语音的方式,为我们的及时沟通带来了很多便利,在我们在走路的时候不方便停下来打字,或者是对于一些不太熟练地使用手机打字的人,用语音的方式就能够非常快的,进行沟通和交流。
对于我自己来说,在很多年前就曾经尝试用苹果电脑的语音输入来进行论文的写作,但是当时的苹果内置语音的识别率非常慢,输入的效率还赶不上我打字的速度。所以用过一段时间以后,就弃置不用了,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语音输入法的日趋完善,出现了讯飞语音输入法,官方宣称每分钟输入400字都没压力,而事实上,我们平时的说话也就200字每分钟,而一般熟练打字也就能150字每分钟,它的识别速度已经大大提高,而且识别率也非常高,达到97%以上,完全足够我们日常使用。


讯飞语音输入法宣传

因此,我们的写作方式出现了一种新的可能,就是利用语音输入软件,也就是说话的方式来进行文字输入,而不是传统的写字和用键盘码字。在进一步分享这个话题之前,我们需要首先对,获取信息的两种方式做一个对比。

视觉与听觉——信息传递的效能

首先我们要聊的是视觉与听觉的区别,简单来说视觉是可以是一目了然的,是获取信息量最快的一种方式,而听觉相比而言就难过多了。就比如说你收到了一段六十秒的语音信息,可能只要听到里面的几个关键词就可以了,但是你必须从头听到尾把这一整段话都听完才能够了解这段语音的信息。但是视觉上可以一眼看到所有的词语,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你了解到这些关键词。
当然语音也有它的先天的优势,它的优势是通过语音语调的变化带有更多的人的情感,传递一些额外的说话者的情感信息。记得我们常常会有这样的例子,同样的一句话,说话的语调不同,断句的位置不同,就有可能有不同的含义。
大多数时候,我们还是需要用文字的信息来高效传达信息,所以用借用语音输入来进行文字信息的转换,在我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具有很大的价值。

应用语音输入的场景

只要需要我们记录和修改文本信息的时候,我们都可以应用语音输入,语音输入场景和用途主要包括写读书笔记,日常工作交流,日常文档写作和学术写作等等。

我们如何利用语音输入来进行高效写作

先做一点基础准备,在手机或者电脑上安装讯飞语音输入法。

我把语音输入的思路整理为三步:

  • 整理思路
    在输入一段文字之前,先列几个关键词到一张便条签上,或者画一个简单的思维导图来确定说话的大纲。
  • 语音输入
    第二步根据每条大纲的几个关键词来说几句话,想到哪说到哪,尽量流利的多说一点。
  • 整体修改
    整体输入成一段文字以后同步到电脑,然后再整体进行编辑修改。

利用语音输入来转文字的一些好处

  • 第一,显著提高输入速度。

    它可以显著提高我们的写作的速度,一般人打字的速度都在60到100次一分钟,我自己输入最快也就是每分钟两百个字,但是讯飞语音输入法可以达到每分钟四百次字的速度,可以这么说的速度是远远超过我们日常的所需求。
  • 第二,提高口头表达的准确性

只要开启了语音输入,只要没有中断它,讯飞会一直记录和翻译你的声音,并把它转换成文字。如果你的思路和语音出现了卡顿,他都会一直记录下来,可以让你更好地观察自己的输入习惯或者语言习惯,并且有针对性的提升,养成良好的语言习惯,这在叶圣陶的《学会写作》的那本书里面也有提到,就是说话和写作本为一体。写作的文字,事实上也是带有语音性的,一旦读者读出来的时候,就可以体会到这种语音的和语气在里面。

  • 提高思维的敏捷性

就是基于其忠实记录的特点,就是我你在对于每一条,每个关键词说话的时候都要注意自己的语言表达。就是可能刚开始的时候,你说话会磕磕巴巴,不是那么连贯,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以后,你的思维会越来越敏捷,你可以惊讶地发现自己可以连续说上一段比较精炼的,有逻辑关系的,有一定篇幅和规模的话来,再进一步就会发现自己脱稿说话的能力都会得到提升,当然这种即兴发挥的语言能力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需要的。

写作时特别的应用场景

  • 快速书摘和类似OCR功能

在看到一篇比较好的书或者文章以后,你可以挑出集中挑选你比较喜欢的一些段落和语言,并把他朗读出来,进行段落的输入,这样的效率有时比你扫描到电脑里还要快,同时还因为你又念了一遍,在脑子里也加深了一遍一遍印象。当然,对于一些图片信息,我们还是需要进行扫描或者拍照保存的。

  • 用语音笔记来做读书心得

还可以用语音输入法来对你刚刚所看到的书进行一个简单的总结,用它来写一篇读书笔记。
我把自己在语音输入的一些方法总结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对进行日常生活和工作还有写作中希望提高自己的文字输入效率的人能有一些帮助。

最后的小TIPS,如果大家真的想要利用好语音输入法并用它来提高你的输入效率的话,还需要学好普通话,这样输入识别的准确率会更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