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走近甘南

八月,我来到了一个并不是所有人都熟知却很美的地方——甘南藏族自治州。

“我要下车!骑骑马,放放牛,赶赶羊,追追狗……”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草原的内心独白。

这里没有压抑的高楼,没有匆匆的行色,没有灯红酒绿,也没有躁动与喧嚣。这里骑在马背上脸蛋儿通红的小女孩儿,悠闲自得低头咀嚼青草的牛群和羊群,活蹦乱跳的小狗儿,还有相隔很远很远炊烟袅袅的一户人家……一切热闹与静谧的组合仿佛刚刚好。

可惜,我在车里,景在窗外,这一切却出现在我的眼里。

他叫“甘南藏族自治州”,中国甘肃省的西南部,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的过度地段,我来了,虽然很明显我终究会离开。


窗外的景色


启程【北京——兰州】

公司一年一度的旅行,一行人由天津坐城际去北京,然后坐着火车去兰州。乘火车去旅行,主要是为了欣赏沿途的风景,我一直这么认为。

路途中,卧铺厢,一行人,睡……




第二天,上午8点,抵达兰州。

疲倦的身体早已缴械投降于略微激动的心情,呦吼,传说中的兰州拉面,我来啦。

第一件事:为兰州火车站拍照。为什么火车站“兰州”字样中的“兰”字如此与众不同,大家纷纷表示看出了这个有趣的事情,你一言我一语,边说边走,渐行渐远,然后话题自然而然过渡到了路边便宜的水果或者其他看似新鲜的事情,慢慢地也就不再提起,离开了。

不知道这个字的背后是不是存在一个有趣的故事,不知道这是刻意为之还是无心之过,或者真正的“兰”字到底该如何书写,无论怎样,似乎这个原因没有人想歇斯底里地探究明白,第一眼见它感觉很有趣,似乎就足够了。

跟在大家的后面,我回头看了一眼,没有想问为什么,只是好奇多看了一眼罢了。

(兰州火车站照片在途中已误删)

乘坐大巴经临夏地区去夏河县,赶去下一个景点。我坐在车里,巴望着沿途的风景。

“也许下一个景点更美吧”,我假装这么认为。

4个小时,到达目的地,这个小世界,天很蓝,云很低,来往的行人大多穿着民族服饰,街道两旁也尽是一些当地民族文化的店铺,不小心闯入这个小世界的人,很容易和这里的一切区别开来。


一家小店的壁画


一行人聚餐吃过午饭便跟着导游奔向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电影《天下无贼》的拍摄地。我熟知这个电影的名字却记不得其中的任何情节或者画面,但是,我还是来了。我也不知道,拉卜楞寺是怎样的信仰,朗诵怎样的经文,因为我都不明确自己的信仰在哪里,但是,我还是来了。

稍安勿躁,码这篇文章,我有做功课:拉卜楞寺,藏语全称“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高的佛学学府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下设六大学院,其中一个显密学院,五个密宗学院。

功课小结:拉卜楞寺即藏传佛教学府。

第一件事:拍照。请自动忽略即兴表演的我,看看远处的拉卜楞寺以及拉卜楞寺依傍的青山。

在参观拉卜楞寺的过程中,我还是满怀敬畏的。因为寺庙似乎本身就存在一种会让你自觉认真起来的磁场。寺内梵宇,全部都是由当地的石、木、土、茴麻为建筑材料,绝少使用金属,外石内木,上窄下宽,三百多年的历史,叹服先人的智慧。

我和大家一样,转经。我和大家一样,在走进佛堂的时候脱帽摘墨镜关相机。我和大家一样,认真听着这里的喇嘛讲着这些看不懂听不懂的文化。或许可能只有我不懂吧。我按照套路参观了安排的佛堂,最后,和大家一样,好像刚刚受过洗礼,满怀敬意,离开了。

无论你信或者不信,它都在那里,这是一种文化,一种信仰。如果你想了解其中的文化,下次,一定要带着问题去看它。一定要认真听当地的人口口相传的关于它的故事。


即兴表演


寺院一角


轮回


乘坐大巴,去往桑科草原,很期待晚上的篝火晚会。

桑科草原位于甘南自治州的夏河县境内,属于草甸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草原一望无际。

窗外的美景一帧一帧地从自己眼前略过,坐在车里,我巴望着窗外沿途的美景。到达桑科草原,已经将近晚上7点,天气稍带凉意,大家集体由盛夏进入晚秋,换装。

在这个地方,留存了一件糗事,好吧,我思考5秒钟,要不要,写下来……

1,2,3,4,5。

我……走在队伍的中间,像是一个从远方来的小马驹,欣喜地看着身边的牛群,还有几只尾随的小狗,在相机中定格不远处的蒙古包以及朴素的当地人,时不时还和身边的一行人开开玩笑。

“小迈,小……”

“小心,小心”

哈?脚下软软的是什么东西,低头一看,天,牛!粪!

“你今天买彩票了吗?”

我面带苦涩地对他笑了笑,跑到一旁,使尽洪荒之力,要和这牛粪撇清关系。你尽情地笑吧,鬼知道,我当时多么尴尬,笑得多么勉强,哈哈哈。

在这里,我们将进行晚餐以及期待已久的篝火晚会。

餐桌上尽是当地的特色菜,至于菜名请不要问我了,我承认自己并不是一个称职的吃货,但是一直在努力中。当然,印象最深刻的是烤全羊了,很香,恩,超级香。可惜,我不吃羊肉(摊手,奉上我无奈地笑)。

晚餐后,当地的人们燃上了篝火,围着篝火跳起了当地的舞,我们闻声出去,来到篝火前,围观。

一开始真的很不好意思和他们一起围着篝火跳,可是,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别具民族风情的篝火晚会,是的,我跟着音乐,学着他们的舞步,一起跳了起来。

感谢我自己,当时没有做一位围观者。

几首歌曲过后,篝火的火苗渐渐微弱,意犹未尽中大家疏散开来,稍作休整。接近晚上10点左右,一行人乘坐大巴,去往不远处的酒店休息。合作市,颐和大酒店。

晚上冲了一个热水澡,便睡得不省人事。很新奇很累很快乐的一天。

一路走来景色很美,大自然,干杯!晚安。


山顶的那片云


窗外的景色


草原生活




第三天清晨,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便出发了。目的地是四川省若尔盖县唐克乡——黄河九曲第一湾。

导游是个善良的boy,一直在给我们打预防针,说是今天的路会是这几天里最难忘的。

果不其然,在路上颠簸了大概5个小时,注意,是颠簸了5个小时,颠簸了5个小时。

这一路,一直安慰自己说:黄河九曲第一湾,值得。

在骨架支离破碎之前,我们终于来到了黄河九曲第一湾,一个美得不知道该怎么形容的地方,是的,我词穷了(哭笑)。

我们爬上了高高的观景台,欣赏美丽的黄河九曲第一湾全景。美中不足的是时间点,此时是下午3点左右,距离它最美黄昏日落时还有4个小时左右。

由于我们必须赶路去酒店,只得4点便集合离开了。

夜幕降临,入住王府大酒店。


登 观景台


偶遇 汪


风 迎面


黄河九曲第一湾




第四天,和一群人旅行的好处是,不管多早,你都可以起床,出发。

早上吃过早餐,清晨5点半左右,一行人便出发,前往花湖,据说很美。据是一位博学的人物,请不要追究他姓氏名谁。


出发


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和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

热尔大坝草原是我国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海拔3468米。热尔大坝上有三个相邻的海子,最小的叫错尔干,最大的叫错热哈,花湖是居中的一个。

这一路很快,大家抵达目的地,领取参观券,便排队乘坐景区内部的公交去往据说的花湖。

游客有很多,基本上景区内每班去往花湖的车都是爆满的境界,爆满。

湖水的蓝色,就像是纯色的蓝布浸水后的样子,看上去很清,心里感觉很透彻。空气中弥漫着潮湿的青草香,如果你闭上眼睛,迎面的仿佛是每天清晨你出门前使用的保湿喷雾。

这美景真的像是从课本里跑出来的,花湖的中央真的有一个小小的木舟,一副小小的船桨;一只小小的黄鸭在跟随妈妈学游泳,妈妈的眼神很有爱,斑头雁从湖面略过……

游览花湖最为经典的时间是五六月份,在这个八月,我也许错过了很多似美女校花的小花,似帅气校草的小草,但它们的家乡这么美,这么温润,它们一定都是清澈的纯天然的美,我已经开始爱上花花草草了。

流连在蓝天,青草和湖水间,时间过得很快,又到了赶往下个地点的集合时间。

我是一个天生对山山水水不太感冒的女生,但是我终究还是为这意外的美景按下了快门键。


一叶 孤舟


妈妈 教学


斑头雁 略过


阳光下


花湖边


一行人商量,不再去郎木寺。直接出发,前往迭部俄界大酒店,休整。沿途美景处,可以下车休息,拍照留念。这个决定我个人很赞同,因为擦肩而过的似乎才是最美的景色,终于不必巴望着窗外了……

到达酒店,稍稍休息了片刻,便和一群吃货们一拍即合要出去走走,或者说猎食。

牦牛酸奶真的很酸,牦牛干蛮香的,口味有很多选择,至于自己买的那袋狗屎糖,我是真的真的向店家再三确认过了,那不是狗屎做的。它真的看起来蛮好吃。它们真的看起来蛮好吃。


看起来 很好吃


傍晚聚餐,我尝到了当地正宗的青稞酒,藏饭,藏香猪,牦牛肉,还有……恩,我真的不适合记菜名。

真的蛮好吃。

蛮好吃。




第五天,出发。石头之城“扎尕那”——“石匣子”。

路过了草原,穿过了原始森林,走近传说中的“石匣子”

下车,站在山脚,抬头,你会看见山顶隐没于云间的美景,心心念登上山后摸一摸云彩。

这里是一个没有被过度开发的景点,纯天然的青山,农家和田地。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直奔山顶。在山腰看到几个脸蛋儿红扑扑的小女孩儿,正在牵着马,或者骑着马,溜达,这是在“放马”吗?好吧,不开玩笑了,这一定是在“遛马”。

山间的田地很漂亮,修整的很美,让我想起了第一次去湖南的时候看到的梯田,很美。在山上有几户修身的道士,你会不自觉地想起一些江湖,一些隐士,虽然我并没见到传说中在山壁间修行的若隐若现的高人。在山顶,眺望着,这里的建筑很美,很别致。

山山水水,花花草草,爬山的时候觉得时间过得很慢,等到离开,却已是黄昏。

有些东西带不走,有些事情留不下。返回俄界大酒店,休整。


石匣子


江湖


别具一格




最后一天,游尕海湖,返回天津。

尕海湖距青海湖东北3公里,青藏铁路和公路由此经过,藏语称“错倾俄日”意为宝贝湖,椭圆形,是青海湖的宝贝。

尕海位于碌曲县西南的乐海乡境内,海拔3479.7米,野生动植物的乐园,许多珍稀鸟类南迁北返的落脚点和繁殖基地,玉带海雕,黑鹳,黑颈鹤,天蓝水清,鸟飞鱼跃。尕海湖所在的地域,藏胞称之为"措宁"就是"牦牛走来走去的地方"。

因为时间只有半个小时,就要集合返回天津,一行人只得沿着图中青草悠悠的小径,走到游尕海湖的起点,然后折返。

匆忙间我只是拍到了一只自由的狐狸,现在想想我的胆子也是蛮大的,距离它只有3米左右,不晓得它的跳跃能力强不强……

带着些许的想象和留恋,离开,返回兰州。


景区 必经之路


谢谢你 不怕我


拍 花花草草


再见兰州,仿佛如初见。

如果可以的话,你一定要放肆地在草原上跑一跑,骑骑马,追追狗。

还记得拉卜楞寺的藏语全称吗?我好像打错了一个字,没有修改。不过好像没关系,反正你已经忘记了。

你可能知道藏传佛教的僧人称为“喇嘛”,但应该不知道他们一般被称为“阿克”,取得一定学位或者成就称为“喇嘛”。

黄河九曲第一湾,最美是在黄昏时。

尕海湖的名字的第一个字“尕”读作ga四声。

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不然你回来后会和我一样,黑了几度。

……


初见  兰州拉面


初见  窗外的单纯


初见  窗外的自由


初见  九曲路街


初见  藏香猪


初见  迭部


再见 甘南


归程【兰州——北京】

在回津的路上和一行人一起玩起了“狼人游戏”,想起了刚刚告别的无忧无虑的大学生活和一群可爱的好朋友,满满的回忆。

返回北京,半个小时的城际,抵达天津。

第二天,一如既往的生活仍在继续开始上班。

在微信里看到可爱的导游发布的西北顶级民谣乐队“羚城啤酒狂欢节”的消息,我记得这样一句话:

这是一个关于青春,关于音乐,关于梦想的狂欢之夜。

我只得说:

刚刚回来,合作就开始狂欢,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一月,我轻转过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那一世...
    玉覃秋阅读 521评论 1 5
  • 如果说重走丝绸之路,是去触摸历史的话,那么去一次甘南,便是驻足在这块圣地上,感受信仰的力量。在甘南这片神圣的土地上...
    心安处即归途阅读 270评论 0 0
  • (一) 北风高歌兮忽至, 月清寒兮彻骨, 思故人兮不可得, 我心悲戚兮如冷雨, 不绝于长夜。 (二) 晚云罩日兮昏...
    种花家吴岭阅读 447评论 0 3
  • 叶落风停乱,人归灯疏影。 觥筹杯狼藉,那得你人心。
    瞳之光阅读 148评论 1 0
  • 最近發在朋友圈的自拍,被講皮膚好,又有光澤,其實是化妝的關係。是什麼化妝品可以讓皮膚看起來圓潤有光澤呢?答案就是:...
    斕珺阅读 90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