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什么都不要随便动别人的女人


某日闺蜜问我,最近看过什么古装剧,我答这几年看过的古装剧里认真看的也只有《甄嬛传》和《琅琊榜》了,其他诸如青云志,幻城、花千骨一类的玄幻剧都不是我的菜。原因是那些剧只适合20岁左右的小朋友看,而我这个年龄已经过了幻想的年龄。

和她嬉闹一番后,很认真的梳理了一下。的确如此,现在的电视剧大都很无感,虽然视觉效果不错,但是缺少骨感。大都是看一半扔一半,看个开头猜到结尾的居多。

历数近两年追过的电视剧,《三个奶爸》那是充满正能量的,所以看了全集。《琅琊榜》那是一部集智慧和正义于一体的良心剧,所以也规规矩矩的看了全集。《甄嬛传》那是一部政治和家庭双斗的剧,高颜值,高智商,所以也看了全集。《伪装者》家国义,情理法兼备,当然不失高智商情节,所以也看了全集。《大好时光》单单是喜欢女主茂小春的泼辣干练及那种张扬收放自如的不做作性格,跳着看的,因为不喜欢夏冰冰那样的心机女。接下来是《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期间写过感言,但是看完后,决定还是做个剧评,算是我挑挑拣拣后的学习吧。

起初看北上广,完全是冲着马伊琍去的。《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剧情介绍的是一对隐婚夫妻在大广州工作的事情,但是抛开那些官方的宣传,把这个片子看完后,其实不是单纯说的隐婚,因为隐婚部分只是开端,事实上隐婚了没多久就穿帮了,深究就是讲了一个职场撕逼、斗法的故事。


这部戏里,开始我不喜欢赵小亮,因为这个人狂妄自负、而且还有点冲动、又有点无赖。出场那种痞子气,舍我其谁的狂妄,让人很不舒服。但是后来随着剧情的发展,我觉得这个人物塑造的很好,他身上的那些缺点,狂妄和不理智,其实当下的很多年轻人身上都有这种毛病。

先说赵小亮。这家伙,自始至终都是持才傲物,视别人如无物的。朱亚文把这个人物塑造的很好。浮躁、急于求成的他的一开始就把自己送到了别人给他量身定做的坑里,他却还洋洋自得的以为自己在算计别人。他一次次被腹黑老板于德伟设计,他的不理智把自己送进了派出所,他的偏激自私葬送了自己跟潘芸的婚姻。

后来他很狼狈的回了北京。这时候,梁竞却跑来告诉他这本身就是个圈套,从他踏上广州那片土地的那一刻起,他所走的每一步都在别人的计划里。而别人利用的就是他的小心眼、不理智和北方佬的一根筋。

当这个受伤的男人听到这些话后,剧情有了惊天逆转。下半部分基本上是他在设计别人,他给梁伊解释说自己之所以这么做那是因为他讨厌被别人当棋子,讨厌被别人算计。他说他这个小人物就是要回来,即便不能对付那些大人物,也会用自己的方式让他们身败名裂,最起码他也要狠狠的咬他们一口。

也就是从这一刻起,我开始喜欢赵小亮。这才是男人应该有的气魄,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他的话也正是无数打拼在大城里受着各种不公平、不公正待遇的小人物的心声。

我个人认为一个人无论再如何玩世不恭,都是有自尊和尊严的。特别是男人,如果你伤了他的自尊,那么就是把他逼上了角斗场,如果你抢了他的女人,他可能会让你一无所有。赵小亮在这个城市里被人设计,丢了工作、丢了家庭,所以他要回来,把别人给他的痛苦双倍奉还。

再次回归广州的赵小亮,摇身变成了一个腹黑男,每一个毛细管里都充斥着复仇的因子。他的一个邪恶的眼神,一个不屑的仰头动作,一个嘴角上扬蔑视的笑,都带着杀机。他主动归来,继续往于德伟的套子里钻。

两个男人的决斗正式拉开帷幕,剧情在这个时候达到了高潮。这段需要集中精力看,因为每一段对白都套路很深,每一次会面都杀机重重。

最终,战胜了于德伟,也战胜了自己。他抵挡住了金钱的诱惑,抵抗住了梁竞的诱惑,抵御住了丁桥的诱惑。他把样本和数据库潇洒的扔到大海里的那一刻,他的人格升华了。他的一切反击,除了证明自己以外,只是为一个女人而战,他要赢回自己的老婆。这才是真男人。


再说潘芸,我是因为喜欢马伊琍才喜欢潘芸,也是冲着马伊琍看这部戏的。因为马伊琍和孙俪一样,是娱乐圈里为数不多的给人很舒服的女演员。潘芸的形象很符合马伊琍的气质:大气、聪明、善良。正是她的这些阳光形象,才让赵小亮对他念念不忘,才让于德伟欲罢不能。

潘芸是个知道自己要什么的女人,目标明确,敢于出手。工作中,她可以胜任华东区域销售经理的角色,生活中她也是个好老婆,明明对赵小亮她已经失望,却还是为了他飞蛾扑火。后来虽然她对于德伟心生好感,但是那却是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而不是爱情。

在她知道整个事件的前因后果后,她依然选择站在前夫的阵营里,去打一个翻身仗。因为在潘芸这样的女人眼里,更是不甘心作为一枚棋子被利用、被牺牲的。虽然于德伟也是爱她的,但这样处处被算计的爱太可怕。随着剧情的进展,于德伟的形象在她心里一点点泯灭,他打着爱情的幌子,算计着别人的家庭,算计着别人的女人。其实,他真正的目的是算计整个ABA公司。而赵小亮虽然也是工于心计的人,但他却从来不算计自己的女人。


最后说象征大人物的于德伟、叶昭君他们,以及藏身于他们背后的投资人。这些人,都是集财富与智慧于一体的江湖老手,把别人玩于掌股间连眼睛都不眨一下的赌徒。于德伟是职业经理人的代表,他是一个高级的打工者,但是他只是个推手,他也在这些人的操控之内。但是他却不甘心被人操控,只做职业经理人,所以他利用职权搞股权改制,操控内部交易,想控股ABA,转身做大股东。

于德伟这个人物其实活的很累,既要算计下属,让别人成为棋子,又要哄好上司,继续让别人投资,又想着报复仇家,还想着泡个美女,这样一石四鸟的局他能设计出来也是需要很高的智商的。但是他的结局却不怎么好,潘芸离开,自己被董事会罢免,仇人却还在那笑。不过好在还有叶昭君,这个对他不离不弃的女人最终在他最落魄的时候紧紧的抓住了他的手。其实,于德伟的失败终归是因为他太贪心,而且他犯了一个极其低级的错误,动什么都可以,动对手的女人,他是会回来拿走你全部的。


看够了职场撕逼术,换个心情看看那些配角们吧。

潘芸母亲潘晓慧,这个女人是个事业型的母亲,也是个独立的女人。饰演她的演员把她演绎的很好,她的眼神几乎可以洞察一切,女儿、女婿的种种虽然她很少干涉,却能句句点中要害。剧中的她是个幸运的女人,有高占军那样的男人一生守候着。作为配角的高占军也是个男人气概很重的人,这个人是广州雄霸一时的黑帮大哥,却是重情重义的汉子,可以为了朋友倾家荡产,更能为了所爱守候一生。

潘芸的同事陈雄奇,代表了大部分公司里那些小有权力却不失善良本性的职场老油子。他看起来是个胆小怕事、趋炎附势的人,但是在对待和自己并肩作战的同事的去留问题上却硬气了一次。他看不惯别人故意整潘芸,施以援手。他拿到裁员名单,却踌躇不知道如何去开口和自己的战友去谈,这个时候他的心理争斗是最厉害的。因为作为一个从底层做起的销售员,他能做到代理销售总监的位置是多么的不容易。虽然他只是叶昭君的影子,但是可以做影子被人利用,说明自己还是有价值的。他去辞职的时候的那段话,让人感觉很过瘾。他说:“自始至终我只是你叶总的影子,你让我去裁员,一下子十几个人,我怎么去和我那些并肩作战、朝夕相伴的战友去说,我怎么忍心,这工作我不要了,爱谁谁吧。”

梁伊,标准的富二代,敢爱敢恨的女子,为了赵小亮做了她能做的一切。我甚至怀疑赵小亮是爱这个女孩的,因为纵使铁石心肠的人面对她的这种不求回报的爱也不会无动于衷吧。最后这个女孩为了家族利益依然承担了她该承担的责任,因为她的父亲告诉她,她的肩上肩负着四万多人的饭碗。从长发飘飘到高梳发髻就是她成熟的标志。最后他告诉赵小亮;“你毁我一段姻缘,我续你一段前缘,去上海找潘芸吧,她怀了你的孩子。”这个女孩是值得被尊重的,虽然她是个感情的小三,但是她爱的磊落。

北上广从来不相信眼泪,无论是来的,还是离去的,还是正走在路上的。只要不忘初心,你总能找到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性格写在唇边,幸福露在眼角。理性感性寄于声线,真诚虚伪映在瞳仁。站姿看出才华气度,步态可见自我认知。表情里有近来心...
    脾气有点大的妞阅读 938评论 0 0
  • 校门口,小报亭五毛钱糖的那种 两个人一逃课便可以吃一整个下午 后来年轻的老师开始着急腌渍考试 校服,校规,和不许作...
    曾昭阅读 201评论 0 0
  • 有时候我们需要获取指定的Xcode版本,因此有以下2种方式获取: 1.通过苹果开发者官网下载获取(可获取指定版本)...
    RiberWang阅读 4,067评论 0 1
  • 不要再去追忆了, 逝去的终不可追回, 枕边已浸染了大片泪水; 不要再去幻想了, 未来的难以如己愿, 黑夜已袭走了那...
    秃头女孩不烦心阅读 163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