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葬在我心里的朱砂痣。

有些人遇见了,不知是对是错。有些情贪恋了,不问是劫是缘。

当曼丽割掉绳索从城墙上摔下来的那一刻起,明台就再也无法将她从心里抹去。

她苍白美丽的脸,她乌长秀逸的发,她嘴角带血的笑,一切的一切,都永生永世的刻在明台心里,走到哪里便带到哪里,记忆有多长,她便有多么长寿。

这是曼丽最残忍的结局,却也是她最好的结局。

人生实难,死如之何。

这是明台刻在曼丽墓碑上的,他咬破自己的手,和着鲜血写下了这八个字,眼泪在他的脸上肆意流淌。

他从不是软弱之人,可曼丽的死就像一把刀狠狠地戳进他的心窝,多呼吸一次,伤口便深一分。

他从怀里摸出和曼丽的结婚照,并不敢靠在胸前太近,怕眼泪滴下,弄花了这唯一的念想。

明镜走来,拍拍他的肩膀,试探性的问道:“这姑娘是谁啊?”

明台深吸一口气,强颜欢笑道:“姐,这是我的战友,也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答应过她,要介绍你们认识的,可现在再也没机会了。”

明镜点头,看着明台忍在眼里的泪水,宽慰他道:“一看就是个好姑娘。”

这话,在军校的时候,在王天风说要给明台找个搭档的时候,也曾说过:“明台,她是个好搭档。”

话在耳边,不到一年,云中不见佳人在,竟夕处处自悲秋。

“喂,你怎么打人啊,明明是你自己洗澡超时,还动手打人,我看你是个女的...”

明台的话还来不及说完,便看见曼丽穿好衣服从浴室里走了出来,明台慌了。

那张脸干干净净,不施粉黛,下颌处有一条细窄的疤痕,她看明台的眼神缥缥眇缈,凄凄惶惶,让明台陡然生出亏欠之情,好像自己对不起她似的。

这种感觉在明台过去二十年的生命里,从未出现过,他是明家至爱至珍的小少爷,被宠溺被呵护,含在嘴里,捧在手心。

明台不自觉的笑了,这难道就是所谓的轮回,上天给他的注定要他在转交给别人。

他傻傻的跟在曼丽后面问:“哎,同学你叫什么名字,哪个班的,我怎么从来没见过你?”

他期待着曼丽给他答案,曼丽却好像没听到似的,只留给他一个孤瘦的背影。

那是明台第一次见到曼丽,他从荒草摇曳的演练场走来,看到了只曾在书里窥探过的朱砂痣。

君情似此水,长愿向南流。

王天风告诉明台,自己给他配了一个生死搭档,明台吃着馒头打趣道:“漂亮吗?”

王天风递给他照片:“自己看吧。”

“我见过她。”几乎是惊着叫出来的,含在嘴里的馒头,似乎也被这照片石化一般,嚼不动,咽不下。

黑白照片里的女子,柳叶眉,长头发,眼神依旧是凄惶无助。

那一双眼,明台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那晚学校举办舞会,曼丽坐在礼堂门口等着明台,明台兜着小心思故意问:“干嘛不进去?”

“我在等你。”曼丽的声音很轻,细雨柔丝般微弱,气韵缓送,眉目却渐渐清丽起来。

明台笑了,月下微露,柳下惠风,他看着低头莞尔的曼丽,就像小时候得到大姐给他买的糖点一样,那是他来军校最开心的时刻。

他伸出手臂让曼丽挽着,两人相配的背影,不知道有没有人祈求过,期望他们挽住一生,再也不分离。

一切宁静美好的表面,都隐藏着不想被人知晓的秘密。

王天风让明台和曼丽去重庆执行任务,恰逢日军空袭,狼烟四起,慌乱中明台牵住曼丽告诉她:“别怕,跟我走。”

曼丽忽然转身,拔出枪指着明台:“明台,对不起,让我走。”

明台不解的望着她,他们是生死搭档,两个人一条命,曼丽要是走了,他回去该怎么办?

他想要拉住曼丽,可看到曼丽眼里的泪水,他怔住了,这个女子他一心想要她快乐,为她偷明家香,要带她去维也纳,坐在窗口看她绣花,她不小心扎破了手指,他都紧张的问:“没事吧。”

如今看到她一心想走,明台心里的防线渐渐崩溃,他不再勉强决定成全曼丽,哪怕自己回去后难逃死字,他也不在乎。

他望着曼丽渐渐模糊的背影,瘫坐在地上,烽火依旧,他却没有挪动半步。

“血溅征袍而慷慨悲歌,杀身成仁而换取新天。”他一笔一画写在曼丽书的扉页上,他问曼丽怎么样,曼丽说好。

他以为曼丽说好,是想同他一起为国家力挽狂澜,却不料自己会错了意,曼丽说的好,仅仅是指他的字,很好。

他终究是在意曼丽的,他发现了王天风派到重庆跟踪曼丽的人,帮她一一除去,告诉她:“我知道你有秘密不想告诉我,我也不问。曼丽,走了就别在回来了。”

人来人往,闭起眼睛她最挂念谁,眼睛睁开身后竟是谁。

曼丽哭着向后伸出手想抓住明台,停在半空良久,只有冷凉的泪珠还在提醒她,那个总是护着她的明台,走了。

几行归塞尽,念尔独何之?

曼丽恍惚间感觉到曾经拥有过的一段美好韶光回到眼前,最难抵挡耳边的风,眼底的月,是人都难免。最难遗忘昨夜长风,当时明月,你在我身边。

她还是回去了,一身青布衣服,短衣襟的胸口绣着一朵花,像是玫瑰,又像是蔷薇,明台笑着说:“这花绣的不错。”

彼时战火刚了,墙角边的青草落满了烟尘,头顶的阳光正明媚,明台看着身后低眉温婉的曼丽,低声道:“愿我们如这青草一般,谢时无悔,永不知退。”

浮云散,明月照人来,团圆美满今朝醉。

多年后明台和锦云结为夫妇,两人情投意合,相扶相持,数次出生入死。

每每到了危急时刻,明台让锦云带着组员先撤离,总不忘嘱咐她:“如若我有三长两短,别忘了每年十月初五,替我去坟前看看她。”

锦云含泪点头,她想起自他们结婚以来,十月初五这天明台总是会起得很早,去集市里买一些好吃的小零食和好看的小玩意,然后去西南山上,一待一整天。

秋风对青冢,白日落京州。

微风起,荒草摇曳,坟茔前乌鹊横飞,明台坐在墓碑前,还未开口便已泪流,阳光下他藏不住自己背后的影子,也无法藏起自己痛苦不堪的心。

“曼丽,这一刻我才真正明白,我的随性贪玩遇上你的单纯贞烈,实在是一种罪孽。你因我而死,我却不是为你而生。我对不起你,这一辈子我也将终生受到惩罚。如果有下辈子,我会宠溺你一生一世,做个你,像你待我一样好好爱你。唯愿你,下辈子懵懂如我,被我钟爱,被我安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