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体验报告

Find体验报告

体验设备:1.华为荣耀7;2.苹果6

体验系统:1.安卓5.1;2.IOS

体验版本:1.0

一、产品概况

1.1官方概括

Find是一个全新的基于校园活动与热门话题发布与发现的高校本地化移动社区,为大学生们提供了基于位置的校园活动线上发起、发现与互动服务、校园话题频道的发起与吐槽服务、校园社交服务等服务,帮助大家众里寻TA,Find到属于你的校园生活!

1.2目标人群

在校大学生

1.3特色功能

校内线上活动组织,话题频道社交互动

二、需求分析

大学生群体相比较于其他社会群体具有显著的特殊性,群体基数大,集群化;群体年轻化接受能力强;追求个性喜爱娱乐;空闲时间多;消费能力较强。

在点对点的社交场景被QQ和微信霸占后,一对多,多对多的社区社交开始受到重视与开发,根据大学生的群体特点与应用特点,Find主要抓住了用户的以下需求

1.个人对社群活动的参与需求。

2.生活展示,动态发布与交流的需求

3.相同兴趣圈子的寻找和融入的需求

4.与他人进行社交互动的需求

三、市场分析

根据2016年Talkingdate发布的《大学生人群移动生活报告》,2015年,中国在校大学生规模达到3700万人。移动互联网设备规模达到4400万台,人手一部手机成为大学生常态。在移动应用中,实用工具与通讯社交是大学生使用最频繁的两种应用类型。在社交类应用偏好中,即时通讯占比39%,社区社交占比34.1%。社区类应用前景广阔,受到大学生欢迎。

四、产品结构


五、产品分析

5.1 登录

登录页与大部分应用没有明显区别,支持第三方账号的快速登录,进入应用后会要求填写资料与所属学校、入学年份

问题:

1.安卓端系统有明显系统性问题,无法登录、无法登入主界面、自动弹出等问题

5.2 主页:活动

选定学校不支持Find应用时:中国地图,可放大缩小,有基本地图标注,无学校位置显示。

选定学校支持Find应用时(暂测试为江苏地区院校支持):本校地图,有地图标注。有建筑物及活动图钉,底栏可上滑拉出附近活动列表。点击活动图钉显示建筑相关页与活动列表

体验:本页面主要承担的是个人寻找并参与社群活动的功能,这里选择了用地理位置信息加上活动图钉的形式来展示,较于纯文字显示看起来活泼高端了不少,但相应的应用产生的流量和缓存也提高了。页面整体设计为一个长方形雷达样,在选择了支持院校时会显示自身位置和周围活动图钉,免去了活动地点的二次询问。下方有上拉键,可以上拉显示文字版的周围活动列表,为网络卡顿或者观察不便的用户提供了选择。在活动寻找的过程中,附带了活动筛选的功能但是较为简陋,只能进行活动类型的筛选。

点击活动图钉后会显示对应的建筑物信息和活动信息页,这里展现建筑物信息为活动提供了一个可以依据的明确的线下坐标以作为活动集合地点等,设计相当巧妙。活动信息页展示相关的活动信息,点击参与即被自动拉入活动群聊。加入群聊的设计让本将在线下活动开始后发生的社交提前到了报名时,参与活动即马上参与了一个小圈子,鼓励社交,马上社交的设计相当不错。

问题:

1.支持的地域问题,对不支持院校没有更友善的解决方案:支持院校太少(只包含南京一块),对不支持院校的用户来说这个页面等于花流量看地图。而不支持院校仅提示相关院校未注册,没有对用户更友善的解决方式。

2.相关地图版块合作:支持院校少应该与外接地图版块的合作有关。只能获取地理位置信息无法获取相关建筑物和周边信息应该是难以迅速扩宽支持院校范围的主要原因

3.加载速度问题:由于是全地理位置模块,其加载过程需要耗费较大流量,产生大量缓存,速度也较慢(可以参考百度地图加载时的延迟)。

4.活动筛选系统较简陋,无法根据时间线进行活动筛选

解决方案:

1.开放校园扩展,加速覆盖院校范围。在院校或相关地区招募学生团体进行院校周边和建筑物信息的填充以扩展院校服务范围。

2.对处于不支持院校的用户,提供客服通道和反馈渠道。鼓励其进行意见反馈并将其引导至频道栏。

3.在第一次加载时提高应用缓存量,避免每次登陆的重复获取

4.活动筛选加入根据时间的筛选项,在建立活动时提供更多的标签进行选择并以此作为筛选标准。

优化建议

1.加入活动推荐功能,在下方显示与用户上一次参与活动相近的推荐活动。刺激用户活跃度。

5.3 频道

关注:显示所关注频道的最新动态,当无关注频道时默认显示推荐频道。频道信息呈方格竖状排列。

最新:最新建立的频道信息

创建:可选项,选择发布图片、文字信息或者建立一个新的频道

体验:频道的职责在于组建一个类似于贴吧与朋友圈的社交圈子。频道的组建和人员来去没有任何限制和门槛,可以进入一个活跃的频道与多人交流,也可以与朋友组建一个小频道分享生活。频道这个页面是应用对于“社区社交”的具现化体现。类似于当前主流的社交应用,用户发布图片或者文字即为发表动态,其他用户可以对此动态进行点赞,评论、转发等操作。

作为线上用户互动的主要发生场景,频道的主要驱动仍在用户方,频道内的所有内容均为用户自主生产,发布,传播。即用户能否被社区吸引,受社区氛围感染并参与互动,完全由用户决定。单个频道的创建相当便捷,确定频道名称,发布一条动态即可创建一个频道,这样类似贴吧的模式固然可以让用户不受拘束,最舒适随性的进行社交,但其硬伤在于在用户基数少的情况下,这样肆意的分配频道分割权使社区显得相当分散冷清。各个动态相互独立,用户被分割。很难得到反馈的用户会很快对这类型的社交厌烦,致使社区恶性发展。

问题

1无节制的频道创建对于社区的分割。无节制和约束的频道创建对社区的分割在用户基数大时是有益的,但在用户基数小时则是负面的,分割本就人少的社区会明显降低用户活跃度

2.不明朗的频道分类。同质化频道的重复是对社区资源的无益侵占,同样的闲聊频道,硬分为早上闲聊和下课闲聊两个频道的意义不大

3.个人与社区的难以平衡,小而美与大而热闹的不兼容。频道的无条件创建可以让用户营造一个小而美的社区,两三个人的私密小社区等。但就像前面说的,在用户基数较小时,这样的形式无法适应社区发展所需要的节奏。平衡小与大的关系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4.不直观的信息获取。用户需要先进行频道选择再进入频道后才能查看用户动态。吸引用户的第一要素从用户创造的内容变成了频道名称。

解决方案

1.取消新进用户随意创建频道的权限,将创建权限改为至少参与过几次活动或组织过一次活动的用户。鼓励用户参与活动活跃社区,同时降低社区内资源的分散。(在实际活跃用户人数达1万人以上时可取消该权限限制)

2.在频道创建时提供更多的分类选择和标签选项,提供更多样的分类。并配置相应的频道检索功能(在创建频道限制时可以不加入该功能)。对所创建的频道内容与标签进行审核,在应用初期减少同质化频道出现的频率。

3.社区承担大型社交的任务(大型社交这里定义为超过10人以上的交互),将私人社交和小型社交的任务交给群聊。

4.增设热门子页放置于频道栏顶。该页默认呈现用户关注频道最新动态与其他频道热门动态,当用户没有关注频道时呈现其他频道热门动态。并将该页设为默认呈现界面。

5.4 信息

通知:系统或活动通知(体验时所有活动均结束故无法确定,仅猜测)

好友:类QQ的好友添加和互动功能

体验:好友系统是应用为用户间点对点社交提供的场景,同时也承担了活动开始前的团体社交。作为一个社区类的应用,好友系统采取的是需要两方同意才能成为好友的设计,这说明了厂家想打造的是一个由熟人组成的好友模块。在同一学校中或同一活动中熟人的占比确实可能较大,但这种模式仍不适合应用初期,原因在于微信做的太过出色,完全承担了熟人社交的任务。熟人间的交流往往是在微信上完成而不是在一个社区类应用上。群聊系统因无活动参与也就没有进行深层次的体验,但群聊作为一个有更大操作空间的功能将其单独作为活动前的社交发生地有些过于大材小用了些。

问题:

1.需要相互同意才能添加的好友系统不适应社区类应用的节奏

2.群聊功能的过于单调

3.聊天不能用表情真是太过分了:-(

解决方案

1.增添关注系统,相互关注的两人可成为好友。鼓励陌生人社交

2.增添建立私密群组的功能,建立私密群组即为建立一个不会在首页被推荐的隐藏的频道,只有受邀请的成员可以看到频道动态。

3.加表情,加表情,加表情

5.5 我

个人信息:个人信息编辑

我的活动等:参与的活动、频道、话题等的历史记录

我的兴趣:个性标签编辑

体验:

本页面作为一个个人信息编辑,历史行为备忘录的功能。简单明了易操作是本页面唯一需要强调的。Find在本页设计的相当不错,易懂简介。

问题:

1.标签作为个人资料编辑类的功能明显不必单独列出,应当是为了界面美观抽离出来的

解决办法

1.可以根据应用的其他功能进行调整,修改本页的呈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13评论 4 2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85评论 25 707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5评论 18 139
  • 2017年5月9日1.更新最新版 (如果网络不行,翻下墙,打开pon) 2016年12月19日一.cocoapod...
    wangyu2488阅读 3,024评论 1 3
  • 一、DS展台 1.、嗯,必须把我最喜欢的汽车品牌放在第一个。虽然我巡馆的时候不是第一个巡到他的。到了这个展馆我突然...
    朗读者文倩阅读 3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