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奔四二宝妈:我为什么写作?

 

从6月初至今,近两个月的时间倏忽而过。

期间,我开始在简书业余写作,更文12篇、累计超过26000字;报名参加了新媒体写作提升营、插座学院微信公号运营课程;注册了自己的公众号,自6月7日发布第一篇原创文章,至7月24日获得开通原创通知,累计发布原创文章7篇;加入几个相关学习群,认识了许多志趣相投的新伙伴,也欣喜地联接上了一些阔别久违的师友。

这些丝毫不值得炫耀,甚至在大神云集的简书圈子里根本拿不出手,仅仅只是对自己这段时间写作历程的简单回顾和记录。

身处这个技术飞速进步、资讯泛滥、年轻人更追崇以个性和才华求取人生逆袭、快速成功的时代,的确有太多人比你更努力,其中还包括许多比你更优秀、起点更高的人。记得简书某专题编辑前辈的一句话:“在没写满50万字之前,请不要说你热爱写作”。

对我而言,公众号获得“原创”标签,是自媒体起步路上的一个小小里程碑;自此,我要更用心地写下去了。


回到写作的初衷:我为什么而写?

有人为追逐以新媒体写作实现财富自由的励志梦想而来,有人希望能借此提升自己的职场一技之长,还有一部分人是出于由衷的、持续的热爱。

而于我,这些理由都不够贴切,直到我看到巴金的那句话:“我之所以写作,不是因为我有才华,而是因为我有感情”,以及博尔赫斯所言:“我写作是为了光阴流逝使我心安”。

是的,我有感情,有思想,有意愿,就可以写作;

当不再以名留青史的经典为高山仰止的写作门槛时,我便不再担心我的写作会贻笑大方;

当我期望能不辜负一刻不停匆匆向前的流年,用心地为自己留下些心灵成长的记录,想通过我的走心分享对他人有所触动、启发和帮助时,我必须更严苛地要求自己的逻辑、思辨和视野,更审慎地斟酌我的文字和表达

你可能会问,给写作赋予这样不轻松的使命,写作会有乐趣么?

那么,郎朗是因为在枯燥的练琴中得到享受而坚持不辍、直至成为大家?大师都因自带非凡的灵感而能陶醉于艺术创作?

人性都是共通的。

天才名家们尚且有辛苦求索而纠结不得突破的困扰、一波三折方得进阶的历练,更遑论普通人。你想象中的苦,他们真实地体验过,且比你想象的多得多;才会有最终你能看到的,他们从“苦”中品出的、不带杂质的甜。

如果不想记流水账、不想只是不断在自己的思维和表达舒适圈里重复写作,就注定不会那么轻而易举、毫不费力。

你只有付出十二分的努力,才能显得毫不费力。

而历经丰富的探索、艰辛的尝试而打磨出经验和智慧的珍珠,不正是生活本身最真实、最踏实的样子么?

写作让我必须去阅读、体验、观察、交流、思考,去打破局限,吸纳新知,去自省和提升,自我设置目标、付诸行动并自我激励。而新媒体写作,又不仅仅只需要关注“写什么、如何写”的内容问题,更需要全方位地掌握运用把自己当做一个传媒平台去运作的综合技能

写作让我更充实,切实地感受到自己在一点点进步,让我不再在买买买的秒杀拼抢或肥皂剧的无聊消遣后,只剩下信用卡账单、疲惫麻木和一声叹息。


你可能会问,一个奔四的已婚妇女、一岁半孩子的妈妈兼怀孕6个月的准二宝妈,业余写作不嫌麻烦么?不怕折腾么?

怀大宝时,我已是标准的高龄产妇;怀孕初期各种意外惊险加身体不适,情况稳定后,坚持运动,上班到生产;坚持自然分娩,产假复工后仍坚持背奶,母乳喂养至宝宝13个月。

大宝很健康、活泼可爱、性格阳光随和,是对我之前所有付出最值得欣慰的回报。

怀二宝6个月了,我仍坚持上班,无意外情况也会坚持到生产。而且,这次怀孕,我希望能弥补之前没能写怀孕日记的遗憾,开始了新媒体写作,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度过我和宝宝这段无比珍贵、同心合体的时光。

其实有很多妈妈比我做得更好。只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教会我:很多时候,最关键的是你是否真正想去做一件事,这甚至比你目前是否有足够条件和能力去做成这件事更重要

意愿若足够强大,你会尽全力调动主观努力,无意间,外界竟也渐渐为你让路成全。

成为母亲后,手托一个崭新生命全然的依恋和信任,我没法不感到职责神圣而沉甸。

孩子的世界对成人而言充满新鲜和未知,不去探究、学习、理解,我如何能有把握,以自己极其有限的认知,去引导孩子具有无限可塑性的未来?

我相信,父母能真正教给孩子的太有限了。如果让我列出自己必须传承给孩子的财富清单,我想应该包括以下几项:

健康的身心灵、健全的人格;

正直善良诚实的品性;

懂得美、爱和感恩;

善于学习、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设立目标、自我驱动的行动力和勇于坚持、自我赋能的抗挫力;

积极乐观、永不懈怠的生活热情。

于我,期望孩子将来能勇敢自由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就从现在克服自身惰性、摆脱自我宽慰的无谓理由,去努力实现自己一个小小的写作梦想开始!


很认同励志派作家赵星的一句话:

当你觉得做什么都嫌麻烦时,可能就是你真的老了

回顾前半生,路过无忧的童年、莽撞的青春、疼痛的蜕变,所幸抵达今天,真正成熟,更加清醒自知,愈懂乐观和感恩;

笑迎后半生,明白没有无故的幸运,也没有白受的辛苦,求仁者得仁就是最圆满的落幕。我只是不想在四十岁的年纪,灵魂已提前迈入坟墓

如果“折腾”可能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体验到自我愉悦充实的成长,并为我的孩子们树立起热忱生活的榜样,我宁愿“生命不止,折腾不息”!

感恩生命一路上的遇见,谢谢每一位读者的陪伴和鼓励!愿不断成长成熟的我,可以继续遇见更加心灵富饶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1评论 9 209
  • 都说,别人的经验始终是别人的,即使别人分享给你好多学习的方法或者技巧亦或是人生路上少走的弯路,不可避免的,你还是会...
    一个皮球的自述阅读 161评论 0 1
  • 中国一直有句话叫作“好女人起家”,也就是一个家庭的好坏全在于一个女人。虽然对这句话我不能完全认同,但是我从不否认,...
    文婉豫阅读 433评论 1 0
  • 你是 二楼悠扬的树影 也是一楼轻轻的风 你是 林荫道间斑驳的光点 也是门口路旁昏暗的灯 你 是我年少的回忆里唯一的...
    今时明月_阅读 286评论 0 4
  • 很多人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而总有些人偏偏就是“好孩子”。 有时候,和朋友说好的约会临时通知她取消,她说,没事。其...
    Jenesa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