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无一用是文生,若再加上你是个女生

人常说百无一用是书生。书生?那么这个书生指的是什么呢?一定不包括走到哪里都是高薪的IT仔,金融生,炙手可热的医学生,指点江河的建筑人,才华横溢的艺术生,身材健硕的体育生,自带光芒的翻译人,还有什么行业没说的,你来说一说指一指,让笔者也长长见识。瞧一瞧,看一看哪,这些人算无用吗?我看并不算,人家毕业出来,或者说还没毕业呢,就大把的人挣着抢着的要,又怎能称为无用?到最后算下来,原来最无用的,是文生!中文生!

大学里边谁最轻松?中文生!为什么呢?会计啊,建筑啊,工程啊,那就别提医学生了,哪个不是提心吊胆的过日子,一不小心就被哪门科目绊了辫子,留下挂科的烙印。正因如此,你更重视他,更不得不为了保全他不落彩而沉心苦读。而中文呢?语文,你从小到大学的,还会挂吗?这不太可能,几率真不是一般的小。但是孩子你不知道,挂科率几乎与你今后要面对的就业率成正比,但凡挂科率高的专业,那必是要求之高,导师之严,学科难度大,而人今后面对的是无数令人艳羡的工作向他们展开怀抱。而学中文的呢?亲们,你知不知道你才是那真正的百无一用是“书生”的书生哪!

还未毕业的小朋友或许不信,那么让我来为你列举一下,

“你学中文的?”

“是”

“那你们这个专业就是做语文老师,你打算考哪里的老师?”

“。。。不打算当老师”

“??那你当初咋选的专业?你爹妈不管你吗?”

“。。。我爸妈不管我,自己瞎选的,当时懂什么?啥都不懂,就想着喜欢文学想学汉语言文学……”

……

这是一段常见的没有准备的,到最后后知后觉的中文生的对话。

人人都知道,你毕业就是做个语文老师,你怎么会不知道呢?试问,你怎么会不知道呢?

你一定知道,即使在少不更事的时候你真不晓得,但是到了你大三大四的时候,你也就一定知道,语文老师,你大多数同学的去处,那便是你将来的去处,而你身边人的未来似乎也就预示着你的未来。

如果你要问,我不做教师还可以做别的。当然,可以,公务员。

另一条路是公务员,你的许多,不对,是那么些个不愿做教师的同学会选择考公务员这条路,国考过了省考,省考没过继续国考,朝而复始的你陷入一个混沌,除非终有一天你脱颖而出,准确又幸运的落在一个棋盘上,成为一颗朴素却安稳的螺丝钉,你的轮回才截止,当然这些还要有个限定,那就是,你不但是个文生,你还是个女的。同学,你说说你怎么那么不开眼,当个文生,还是个女的,除了公务员教师,你还有什么别的出路吗?

你没有。

在你去做教师资格体检的时候,你亲眼的看到,那么些个大肚的姑娘,还是不要称呼她们大肚婆了,毕竟是同龄的姑娘,走形式一样的做体检,是的,那X光她们是不能照的,只需要给负责医生说一下就行,而你没有理由,必须损失掉几个细胞,X光不过杀死几个细胞罢了,对了,好的医院,人家还会告诉你,拍了片,不分男女,半年之内不能怀孕,孩子会畸形的……

可这一切跟你有什么关系,你假装真空一样活在这世上,可姑娘,你能假装多久?大四的考研失败,你那伪装的世界轰然崩塌,你慌了,瞬间失神了。你不愿那么平庸的活着,你不愿每月领着那紧巴巴的薪水,可,你又不知道你该做什么?从何做起?

那个不美好的假想国瞬间化为须有,教师?你摇摇头。公务员?我才不要?而且考也不一定能考的上……

那你怎么办呢?你该怎么办呢?身边的同学,风风火火的求职,考试,应聘,你蒙着眼睛,却闭不了耳朵,谁谁谁真厉害,考上了A市的老师,谁谁谁真厉害,考上了G大的研究生,谁谁谁真厉害,人考上了哪哪哪的公务员……

“他们结婚了吧?你看他说说写的再也跑不掉了,是什么意思?”

“不会吧?没什么意思吧?”

“他俩都没考上研究生一定就是结婚了?”

“没考上研究生就会结婚吗?”

“他俩要一个考上一个没考上那还不一定结,但是两个都没考上,一定着急领证呢?”

What?

姑娘,你怎么那么晕?你去体检的时候不是见到好多大肚的吗?那结个婚又算什么?

只是这一切跟想象的似乎不太一样,哦,不,亲爱的,你不是想说似乎,你都不敢说出口了,那证明你是多么的幼稚啊!

毕业,瞬间让你的世界变得现实的快要令你窒息,你有太多的意想不到,而对于别人来说,不过是再正常不过。你怀疑自己是不是同样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一个完全陌生对你而言又充满恐惧的世界向你走来,它是要拥抱你,而你却怎么都觉得它要吞噬你,数夜的魂不守舍,辗转难眠,噩梦惊醒,睡不好,醒得早,半夜两三点醒来是常事,有时三四点,可想出来什么了吗?理清什么头绪了吗?

没有。当然是没有了,只不过心里揣测不安罢了,惊扰的自己睡得不好,也没什么结果。

不,不,我再考一次好了!再考一次。

你从未想过不去读研的人生,于是乎,最好的办法是再考一次,爹妈应该会给这最后一次机会,当然,这最后一次。

你心里有些沉重,有些不安,还有很多说不清道不明慌张的感觉,复读的日子一点不精彩,不,应该用光彩来形容。是的,一点不光彩。你不敢跟任何人联络,那些个同学,你不想他们知道你还没有去处,而人家都已安稳,只待结婚生子,或晋升读研。羞耻感,不知从何而来,但它是愈来愈强烈,你也有关注招教的信息,可不过是去打打酱油,书是看不进去的,原封买来,胡乱一翻,你想去碰碰运气,说不定考上了呢。最终落了个,你呀,什么都考不上,是笨?是蠢?考研两次,招教两次,初试都没有过。

怎么会这样,你心里不清楚吗?打酱油能比得过有备而来,劈荆斩麻的勇士吗?

是的,你无备而去,这世上你最清楚,而你不知道的是你父母也最清楚。

从大四毕业论文起,你就清楚的知道,你的心已不在学术上,明明白白你的心,早已不适合读研,可,逃避,它是个表面再柔和不过的港湾,你不需要走,停在那里,你知道会有人为你竖起一道避风的墙,可你有没有发现,那撑着挡风窗的人鬓角又多了几分花白,头顶似乎更秃了些。

你说,复读是痛苦不自在的,在家里你实在是学不进去,你也知道自己的底子,可痛苦,有多痛苦,不过是大学时代的自编自演,编剧导演演员三位一体的你,忧伤都是一个模式的。

你突然清楚,自己是多么的无钱无势,多么的微不足谈,这世界,若你不去闯它,你只能等着被它安排,而安排的结局,与你的亲戚姊妹一样,沉在那个渺小的地方,渺小的生,渺小的死,愚钝的结婚生子混吃等死,任由眼里的清白浑成混沌,那粉红色的泡泡再不会从你身上冒出,哦,不,或许,或许只剩最后一根救命稻草——韩剧。可你这话又说的太假,难道这韩剧不是你自始至终的粉红泡泡的源泉吗?不,那不是的,年轻的粉红色泡泡里是满有憧憬的,它不仅仅是泡泡,不仅仅是泡泡,我更不愿它变作泡沫啪的一下打在地上打的一片水渍,少女的憧憬,如果你问,现在还来得及吗?答案当然是来得及,就像韩剧历年来的发展一样,如今太阳的后裔,那满满正能量的女主角,为何你不能做她?花香自引蜂蝶来,你想引蜂,还是引蝶,全看你的造化。请不要在最适合吃苦成长的年纪选择那并不怎么样的安逸。

女孩子的年轻很宝贵,所以要对得住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