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文诚〈论语〉学习笔记285卫灵公第十五40》

《金文诚〈论语〉学习笔记285卫灵公第十五40》

【子曰:"道不同,不相为谋。"】

【学习笔记】

今天是丙申年壬辰月甲戌日,三月十六,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一,道有中道贼道,正道邪道,大道小道,王道霸道,有道无道…

1,在中国文化语境里,一个道字,含有多个意思,将它放在不同语境中,意义迥异。

比如说,孔子之道,这个道是孔子的思想、主张的意思;

现在人们常常将生财之道挂在心上,这个道是方法的意思,也隐含有道义的意思。

盗亦有道,这个道是规矩的意思。

虽然字有多义,却不影响我们的交流,这是文化使然,所谓文化就是毋庸多言,不言自明,心领神会,会心一笑了。

二,中国文化传统中,道之尊,在爵与齿之上。

1,爵是指社会地位,比如帝王之师,虽是老百姓,却因道而尊,不拜皇帝,皇帝要拜他;

2,齿是指年龄,前面我们学习过,祭祀的时候,在正式仪式场合,按照爵位的高下尊卑排序,仪式结束后的宴会场合,则按照年龄排序,年长为尊了,但是敬酒则由最小的开始敬,让他们有表现的机会,司仪则让威仪严整的晚辈担任,目的是给他锻炼和表现的机会。

尊老爱幼是我们的文化传说,就是这样的传统中,道尊于齿,师尊大于齿尊,年少的老师受年长弟子拜他。

3,道,在中国人的生命中是这样严肃的事。

三,[子曰:"道不同,不相为谋。"]

1,朱熹先生讲解说,这个不同,指的是善恶邪正的差异。

这样一来,这里的道,指的就是路径不同,心术异趣。

张居正先生讲解说,人与人之间,必道同而后其心同,心同而后可以一起谋议。如果各人选择的道路不同,心术异趣,意见相反,那就不要跟他商量计议。

为什么不相为谋呢?道路不同,心术异趣,这就是差之毫厘,去之千里。这种事,中国人不会拿到桌面上说,心里有数就行了。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做呢?不相与谋。主意还是自己拿吧,越商量越乱。


2,刘宝楠先生讲解又是另一层境界,在精妙细微处展开论述。

他说,道,指的是志之所趋、所舍,如出处语默之类。

《孟子》上讲到:"伯夷、伊尹、柳下惠,三子者不同道"。

孟子说,伯夷、伊尹、柳下惠,三人同样都是圣人,但是道不同:伯夷为圣之清者,伊尹是圣之任者,柳下惠为圣之和者。这里主要区分点在于处事、去留、语默等处。今天不展开详论。预计今年8月始,将进入《孟子》日课,届时会详细展开学习。

这几位圣人,虽然在为善方面是一致的,但是呢,道有不同,对此,"其是非得失,皆自知之,不能相为谋也"。

是非得失,皆自知之。不用说,不能说,不必说。这也是不相为谋。

司马迁说:"亦各从其志也。"如何为善,这事儿圣人也是自为主张,不与人谋。

我们看到,既使修到圣人境界,也有圣人的特点,也不完美,也有缺憾。所以,道不同,不相与谋,不要觉得因为我都好,我都对,这才不相为谋的,这么理解就歪了。对方固然可能不好,要清楚一点,我也不完美,我有很多缺点,之所以不相为谋,是因为道不同;不是因为我都对,他都错,而是因为,我清楚自己该朝哪儿去。

今天学习了这一章,我们当知,选择是自己的事,知道自己要朝哪儿去,自己动身去就是了,少解释,乃至于不用解释。

商量的人,多半没想过真的付诸行动,不是讨价还价就是推卸责任。

行动的人,不言而明。

四,理是这个理,话是这么说,但有个基本前提:首先要做一个有道的人。怎样成为有道的人呢?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学习参考书目】

《四书章句集注》朱熹著

《张居正讲解<论语>》张居正著

《论语正义》刘宝楠著

《论语新解》钱穆著

《读四书大全说》王夫之著

《论语译注》杨伯峻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