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里,悟出了这些道理的我,终于不再迷茫!

文/泥璐


01

昨天,表妹给我打电话,说她明天就要开学了,现在她很紧张,时时刻刻疑神疑鬼的,担心容不了群怎么办?担心摊上的舍友不好怎么办?担心碰上坏人,骗子怎么办?……

总之,现在在她的眼里,大学在也不是曾经憧憬的那一方净土了。我好说歹说,用了整整两个小时的长途电话,才把这个焦虑不安的表妹,连哄带骗的给稳定了下来。

此时放下电话的我,竟然顶着黑眼圈的恐惧感――笑了。

想想去年的我,一个懵懵懂懂的小丫头片子。从来没有一个人会跑到我眼前,耳提命面的对我说要注意什么,需要怎么做。就这样,连撞带摔的度过了一年。

回顾过去的2016,虽然,这一年颓废了不少,但也真心的懂得了很多。可能在大学的一些大道理上,我不是很有发言权,但我还是在思前想后之后,提笔写下了自己的一些不知有没有用的小忠告。

02

首先,一定要摆好心态。

这个毛病,在大一那会儿,表现的并不明显。但是,请相信我,等你懂了的时候,可能就晚了。

现在我有好多朋友,这其中不乏有来自985或是211的朋友,也有来自专科的同学。都在向我吐苦水,后悔大一刚开学,心态就跑偏了。

那我们首先,谈谈心态对于上的大学不太好或是不理想的同学来说,究竟有多么重要。

有些高考失利,无奈上了一个不太理想的大学的学生,都会有这样一种心理――我的一辈子完了;人生已经定数了,就算高中每次都比那个人考的好,但大学的失利,从此咸鱼一条,永翻不了身;我的学校不好,老师,设备都比不上那些985或是211的,从此破罐子破摔,成了扶不上墙的烂泥……

也有有些本身就是学习不好,上的大学也不好的学生。这一类人就是我行我素,自带除了学习,啥都干的“荣耀光环”。

这两种是最可怕也是最难敲醒的。

因此,心态对于他们来说,就是一个生活的苟且的如同漂浮的孤魂和华丽的转身的分水岭。

就我来说,我拼了命的学习,还是被上帝掂起扔在了一个不想去的学校。怎么办?能怎么办,看着那些曾经还没有自己学习好的同学都去了名牌大学,心里的那杆秤最终还是倒了。

大一我干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刷手机――白天刷,晚上刷,课上刷,课下刷,洗脸刷牙刷,就是上个厕所也得争分夺秒的刷上几下。

结果,可想而知。大一上半年,我就这样被封在了手机中的“世外桃源”里,除了内心不留任何痕迹的空虚,啥都没有。

再者就是一些来自985高校的,总觉得进了高校,就像定了一份人身保险,无论自己是否努力,将来的工作岗位上都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但现在变了,所有的人都过得不易,每个人都苟延残喘,可仍在努力。那些此时还未散发光的人,正在蓄积能量,一旦爆发,甩你就不是几条街的问题了。毕竟,人家的这些都是刀枪实剑,都是满满的靠自己挣来的干货。

因此,无论你现在处在这个人生的哪一个阶段,都要摆好自己的心态。它虽然不能挽回曾经的事实,可它一定会决定将来的失败。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其次,在大学里,一定要自律。

有些学生就会说了,自律――太难了,就算剁了手,也还会想出办法去玩手机。所以,针对这种情况,我的对策就两个字――找事。

这个找事不是说胡作非为,蛮打蛮干。而是,拾起在高中时由于考大学这个坎的限制,而没有发展起来的兴趣。

不管是好大学还是不太好的大学,它都会有充足的个人利用时间。

那为什么有些人还是会发现,明明在高中可以一小时完成的作业,等上了大学,尽管老师课下给了你一星期的时间可还是完不成呢?

我所说的“找事”就派上了用场了,也体现出来了自律的重要性了。大一下学期,课程还是比较少的。我这个人,除了天生的爱八卦外,就只有读小说这一个爱好了。

赶巧,当时大冰的《乖,摸摸头》,《好吗,好的》,《阿弥陀佛么么哒》等一系列书正风靡各大校园。我就开始到处借,实在借不到,就到某宝上自己去买。

后来,把《余罪》,《心理罪》等包括东野圭吾在内的一些列推理书从头到尾看了一遍。

我个人看书很慢,所以,这些大部头的书,确实花了我很长时间。但我想说的是――功课,我并没有落下。

经历了大一上半年,懂得了平时作业完不成,你就会为挂科的名额贡献一己之力的血腥腥的道理。

然而成就了今天我的就是自律了。我会首先去完成作业。毕竟,我们是来上大学的,是想在大学里学到有用的东西,来养活自己的,所以,一些爱好,有时候还是得往一边挪一挪。

有人说,这不就还是没办法发展自己的喜好了吗?但请你相信,等你养成自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一路上,你的爱好都没有被抛弃。


04

再者,如果实在闲的没事干,你可以去兼兼职,做点零时工。但切记的是,莫要带着功利心去做这一切。

那些需要兼职的人,就是奔着大学生属于廉价劳动力的一类人。所以,当你抱着可以挣大钱的心理去做兼职的时候,你就会发现,除了备受精神和身体上的煎熬外,一无所获。

那我为什么还是要推荐去做兼职呢?

首先,是为了扩大人脉关系,增加自己对这个陌生社会的了解。

你会发现,找你做兼职的没有四、五十岁的,就连三十多岁的都少之又少。找我们做兼职的大都是比我们大不了几岁的青年人。

有人说,两个人的年龄差在5岁之内,外表上都看不出什么区别。但是,内心的成熟,待人接物上表现的落落大方,就在一张口,一投足之间,展现的淋漓尽致。

而这些东西,是在大学四年的课本上都学不到的。

其次,就是为了扩大一下视野,看一看这个不太了解的社会上的人情冷暖,也为将来步入社会夯实一下地基。

太多的大学生不愿意却接触社会。总想待在大学里,和外面的一切消息断绝来源。但是,不要忘记的是,大学只能接待你的时间,最多也只有8年罢了。其实,说白了,也就是本科四年,专科的更少。

那些什么研究生,博士后早在无形之中和社会打起了交道。

所以,无论你面不面对现实,你都要步入社会。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而已。

知道为什么现在的很多人不是得抑郁症就是自杀吗?还以为这是娘胎里带来的吗?醒醒吧!这就是社会,就算在菜市场上也时刻发生着缺斤少两,尔虞我诈。

所以说,在大学里,在不影响功课的情况下,多去做一些小兼职,去看看,在金钱面前,每个人的举止谈吐。

有时候,你可能会对这个社会很失望。但是,这不一定是个坏处,它可能会让你更加努力,也可能会让你更加坚强,毕竟,还有这个温暖的大学可以帮着你一点一点的试着接纳它。

可等一天,你步入社会,才发现社会和自己想象出来的差了个十万八千里,你告诉我,这需要多强大的内心,才能忍得了这等欺骗?


05

无论男生还是女生,请把糙话放在心里,把感谢挂在嘴边。

我发现了一个现象――隔着屏幕谈话的两个人,永远搞不清对方的性别。

翻翻聊天记录,十句话得有八句离不开什么我去,我X等之类的字眼。

是的,时代是在往前走着,但是,抛开古典诗词中谦谦君子之道不说,一句谢谢,不客气……难道都忘了吗?

是的,有人说,我只会在手机里的一些交友软件上说说,保证不作一个拿来主义,绝不在现实中说的。

可拿我一个同学的亲身经历来说,就一句话――常在河边走,早晚会湿鞋。

放一放吧!都大学了,不要一张口,就让人觉得自己这十二年都是白混过来的。连最起码的礼仪都不懂。

我不否认,当你把这句话吐出去的时候有多爽。你也可能会觉得,别人接受时,还是笑脸相迎,可你从不会猜到,别人在心里对你下的一个定义,贴的一个标签。

不要天真的以为大家会觉得你这种幽默,有多么招人喜欢,要不然为什么,你每次说的时候,都会有人怼回来呢?

有些像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大道理,谁都会说。但执行力却寥寥无几。大学很短,毕竟只有四年,现在就从这些人之常情的小道理着手,你也会变得很知书达礼!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享141 遇事憋三秒,让真相飞一会。在和孩子沟通时,我强硬的态度和上位者心态遇到了孩子尖锐的抵抗,...
    梓桐洁儿阅读 95评论 0 2
  • 文/月月(四年级) 我有一个美丽的校园------万州鸡公岭小学,校园里不仅有美妙绝伦的喷泉、娇柔艳丽的花朵、枝繁...
    茉莉初绽阅读 523评论 3 3
  • 第一次来云南,昆明,没想到是以出差的形式过来,在上大学的时候就有想法去云南玩上一圈,来抚平那颗躁动的心。出行...
    阿吉AI阅读 185评论 0 1
  • 从前,有一只小老虎,和自己的邻居小白虎感情特别好,慢慢的,他和小白虎相爱了。他和自己的兄弟之间感情也很好,从小一起...
    张俊豪阅读 2,6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