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教师读书困境‖教师为什么要读书 2

(三)生活的需要

中国的很多老人,他们有钱也有社会地位,也有社会阅历,为什么老人被那些骗子骗呢?

就是因对新出现的那些新技术和新生活方式,他们不知道。

在《好好学习》这本书里有作者提出来:中国过去三十年的社会发展,从认知优势的构建角度来看,大概有三个阶段:

一、知识数量的构建认知优势;
二、知识获取速度构建认知优势;
三、知识深度构建认知优势。

现在的社会已经由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变。

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个趋势。

当《中国诗词大会》在春节期间热播的时候,微信中流传一则文章:

有人曾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大部分读过的书最后都会忘掉,那读书的意义何在?这是我见过最好的回答:“小的时候我吃了很多东西,其中的大部分我已记不清是什么,但我知道,他们已经成了我现在的骨和肉”。读书,也是如此。它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影响了你的思想,你的言行,你的形象。

1、当你开心的时候
你可以说:
春风得意马蹄疾
一日看尽长安花
而不是只会说: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当你伤心的时候
你可以说:
问君能有几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而不是只会说:
我的心好痛
3、当你看到帅哥时
你可以说:
陌上人如玉
公子世无双
而不是只会说:
我靠,好帅!
我靠靠靠,太帅了
4、当你遇见渣男时
你可以说:
遇人不淑 ,识人不善
而不是只会说:
瞎了老子的狗眼


同样是在旅行公司报了一个团,一个人知识比较好,看见美景会说“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那他在旅行当中获得的价值就大,而另外一个人没知识,只能说:“我靠,真好看!”那你这个旅行社的票买的就不值。

(四)自我的需要

马斯洛理论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五类,依次由较低层次到较高层次排列。

通俗的理解是:

假如一个人同时缺乏食物、安全、爱和尊重,通常对食物的需求量是最强烈的,其它需要则显得不那么重要。此时人的意识几乎全被饥饿所占据,所有能量都被用来获取食物。

在这种极端情况下,人生的全部意义就是吃,其它什么都不重要。

只有当人从生理需要的控制下解放出来时,才可能出现更高级的、社会化程度更高的需要如安全的需要。

但在在《论语》记述颜回能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能够超越低级的需求,求取高级的需求,是一个人品位的升级,所以孔子两次称赞颜回“贤在回也!”



作为教师,我们的幸福来自于与学生相处的交往,在物质上我们不能需求过多,如果仍只停留在低级的需求方面,自己会天天愁眉苦脸,自怨自艾。

这时候,就应该向古代的贤士学习,超越物质,向内心求取幸福与快乐。

陶继新在《为终生幸福作好生命规划》一文中提出:为自己的六十岁准备。

他写道:

在40多岁的时候,就提出一个口号:“为60岁做准备!”当时还有人视作笑话。其实,我是当真的。在立下这个誓言之后,就为自己定下了一个奋斗目标,60岁之后,生命将会更加精彩。于是,每天读书,每月采写一万字以上的文章。
于是,就有了现在属于个人的300多万字的作品,就有了在全国开设400多场讲座的收获。2008年退休之后,我非但没有休,反而更加忙碌,又担任了一个刊物的执行主编,每月外出采访、开会、讲课半个月,每月发表4000字以上的作品。天天超级忙碌着,又超级快乐着。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不也应该为自己的六十岁想一想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