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选择远嫁他乡,就是间接抛弃了爹娘

每到春节前买车票回家的时候,百般滋味涌上心头。

回娘家?去婆家?

这个时候外嫁女小莉突然会发现,她正在演绎现实版的爱情与亲情分裂。

谈恋爱的时候,总是想,这个男人是我命中注定的另一半,没有他,我的生命就是个大写的遗憾。

为了我生命中的另一半,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呢?

男人错过了就是别人的,父母,永远还是我的啊!

于是,为了和他远走他方,和父母干了一架,毫不回头潇洒地飞走飞远了。

可是,结了婚,才明白,你生命中的另一半还是你本人,爱情只是生命中的一个小站点,没了谁,地球都在往前转。

生活变成柴米油盐鸡毛蒜皮,办公室、家庭、淘宝固定的宅女三点一线,和他的生活也变得和千万个家庭一样,渐渐激情退却。

她累了倦了,感觉孤单了,这个时候却发现,很多感情已经回不去了。

一只冲破牢笼飞出去的鸟,飞的累了,突然发现,回家的路变得那么长远。

鸟儿从飞出去的那一刻,就失去了庇护的港湾,再也飞不回去了。

一、远嫁他乡,得到一人心,失去很多情。


河南的小莉大学时跟同班四川的阿强谈恋爱,毕业后不顾父母的反对嫁给了他,后来跟着阿强去了广州打工。仅仅为回谁家这个事情争吵,一年也就那几天,尚且还能忍受。

刚开始的婚姻生活是甜蜜的,大事上阿强做主,小事上两人相互谦让着,阿强会做饭,下班也不出去玩,节日阿强也会有小浪漫,日子再惬意不过了。

然而,每次过年抢回家的火车票时,小莉阿强的矛盾就爆发了。

工作后,一年放假的机会就那么十天左右,去娘家还是婆家?

阿强说:我家里只有个六十岁的老妈,平时电话也打不通,过年再不回去,家里老妈死了都不知道。去河南的票不好买,公司一般也就七天左右的假,最多十天,如果两边跑,那么路上都要四天,你说哪边过?再说,哪有在娘家过年的?

小莉心塞塞:我已经三年没有回过老家了,我爸妈还能再等我多少个三年?

小莉的爸爸每次电话都会骂她:你个不孝女,养你有什么用?你奶奶一小把你养大,她临走还挂念着你,却都没见你一面。亲戚过年过节也没吃过你一颗糖,家里人你都不认识了,你还用回来?

小莉的妈妈电话里经常问:今年回来不?怎么又不回来啊?

每次这样的对话,小莉都是烦躁心酸。

自从结了婚,远嫁的她,每年能呆娘家的日子也就四天左右吧!即使父母能活一百岁,仔细算算,实际陪父母的日子有多长时间?何况远嫁的姑娘未必每年都回去啊。

家里表弟表妹结婚了,回不去,过年回去也是匆忙的几天,和亲戚之间仿佛隔了一个世界,他们谈论的事变得不懂,曾经熟悉的乡村变得陌生,很多小时候的玩伴见面已经认不出来。

远嫁他乡,意味着你可能要抛弃你的根,你的童年、你的亲人,你做好这种准备了吗?

二、远嫁他乡,绕不开的是文化和生活习惯冲突。

结婚,有时候,不仅仅是两个人组成小家庭的事,还有婆家这个大家庭,你还要学会适应新的生活环境。

小莉在四川时间少,一直没有学会四川话,也不会打麻将。

每年年三十阿强家家族吃晚饭的时候,小莉总是站着吃的一员,他们那儿女人不能坐在饭桌上。(这种年代还有这种规矩...)

四川吃饭一般都是辣的,像毛血旺、水煮鱼、麻婆豆腐,一般不吃辣的人根本受不了。

一吃辣椒就上火的小莉每次去四川,都是处于猛吃米饭的状态,有一次正好赶上感冒咳嗽,愣是一个月都没恢复过来。

过节期间,村里人聚在一起打麻将烤火,小莉就一个人玩手机。

在四川,小莉一直都像个旁观者,发呆、玩手机,她怎么也融不入这个新的环境。

去婆家,渐渐成了没意思的一项任务。

三、脆弱的时候,你才会明白亲情的重要。

有娘家的人,夫妻俩有了矛盾,总还有冲突缓和的地方,可是远嫁的人,受了委屈,连找个哭的地方都没有。

小莉和阿强虽然平时小有口角,但是小莉一般脾气好,忍一忍也就过去了。

等待小莉生孩子的时候,这种冲突变得慢慢大了起来。

阿强他们那一片地方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生女孩都会受人白眼。

小莉刚剖腹产第一天,阿强的妈妈就跟她说:“回头调养好接着生二胎啊!”

小莉很生气:生二胎,我一剖腹产的月子还没过就叫我生二胎,就阿强那点工资,哪里够养家,我还上班不?不过她懒得说出来了。

小莉的妈妈没出过远门,家里还带着他哥哥的孩子,孩子生下才打电话通知她妈妈过来。

看到人家同样生孩子的女人,家里亲人跑前跑后,嘘寒问暖,小莉只有羡慕。

小莉剖腹产第二天上午,伤口有些发炎发烧,她觉得不舒服,叫阿强找医生来看看,医生过来一看,39.5度,立马挂了吊针。

小莉昏迷中睡去了,阿强也累的睡了,于是,一瓶水打完打的倒出血一整吸管,还是邻居床叫醒她们的:“小伙子,你老婆都血管倒流了,还不赶紧叫医生?”。

小莉的婆婆就只照顾孩子,其他不管。

吃什么都是阿强买,阿强上班去了,中午小莉只能请隔壁的邻居帮忙买,她婆婆说话人家听不懂。

小莉躺在床上,口渴的很,想喝水,没有经验的阿强直接把一瓶冰凉的矿泉水递给她,临床的陪产妈妈说:“小伙子,女人月子里不能喝凉水啊!”

小莉的婆婆在旁边一句话没说,拍着孩子装睡。

小莉于是只能接着渴着,直到阿强接回来的开水放凉。

直到妈妈赶过来,小莉才享受了一个产妇正常的待遇,红糖水、山楂水、鸡汤、鲫鱼汤换顿地喝,妈妈不让她接触任何凉的东西,也不让她干一点重活,还看着她不让她看书。小孩子夜里睡翻觉的时候,妈妈夜里陪着哄。

有了妈妈,小莉才安心地当起了弱弱的产妇。

妈妈呆了两个星期就回去了,小莉很不舍,妈妈一直抱怨:“太远了,来回一趟都不容易。”

月子结束的那晚,小莉和阿强因为阿强晚上回家不带孩子的事吵了一架,婆婆自然是站在阿强这边的:“他要上班挣钱,怎么回家带孩子啊?”

小莉一气之下,离家出走了。

可是等到她出去的时候,才发现,偌大广州,她竟无处可去。

去朋友家?十点了,朋友也要睡觉的;去旅店?阿强找不着她怎么办?

她一个人孤零零低在楼下小花园坐了一个小时,手机也不敢关机。直到孩子要吃奶,阿强打电话找她,她才找了个台阶下。

她打电话给妈妈的时候,妈妈教训了她一顿:“你还在月子里,瞎赌气干什么?气坏了身体谁负责?不知道月子里流眼泪老了容易得老花钱吗?”

小莉的眼泪哗地流了下来,阿强只是通知她:“孩子饿了,你快回来吧!”可是他却忘了,剖腹产的人才30天又怎么能流眼泪?

远嫁的人,受了伤,也只能自己舔,路,是你自己选的。

人,只有在脆弱的时候,才会明白,亲情的重要。只有在经历生死鬼门关的时候,才会发现,远嫁,你其实失去了很多。

你是否也有个远嫁的妻子,请珍惜吧,这个女孩为了你抛弃家乡和父母。

你是否准备嫁给远方的他?请慎重而后行,因为,在青春甜蜜的时候,看不到自己受苦受难时候的模样。

当身心脆弱还需要一个人面对困难的时候,你才能明白:你选择了远嫁,就意味着抛弃了家乡和亲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们的生活中,节奏的加快总是推着你不停地向前走,琐事的繁多又不得不面对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否会觉得有些力不从心,疲...
    多其丽晚安酵素阅读 231评论 0 0
  • 简单记录一些看threadLocal时遇到比较有意思的点。 ThreadLocalMap ThreadLocal的...
    binecy阅读 474评论 0 0
  • 雨停了,云缓缓的散开,露出天空那一抹蓝。被雨水冲刷的山头、树木显得格外葱绿,生机勃勃。回眸,看峰峦交错,公路蜿蜒盘...
    利荣阅读 2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