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当下

有时候有点悲伤,因为我看到身边的人都比我过得好。

这让我确信人性最大的缺点就在于比较和嫉妒,如果不是因为比较和嫉妒,悲从何来?

又有段时间我挺开心,因为我觉得我能做到我身边很多人做不到的事情。

这又让我确信人性最大的优点也在于比较和嫉妒,如果不是因为比较和嫉妒,乐从何来?

悲伤、快乐绝大数都来自于跟身边的人比较,比较赢了就快乐,比较输了就悲伤,比较差不多的话可能会努力追赶,这也是人类进步的原动力。

这让我觉得,我的悲伤和快乐根本就不取决于我,而取决于我身边的这些人,不取决于我挣了多少钱,买了多大的房子,买了什么样的车子,而取决于他们,或者是他们所有人的平均值。

脱发之所以让我心里有那么一点不舒服,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他们都毛发旺盛,他们可以梳理各种发型,而我却不可以。

有人留言给我说:当你脱发严重到像我一样的时候你还会有这样的心态吗?

我希望我可以吧!

但是我不想去想象那个未来,因为人生根本就没有什么过去和未来,只有当下的这一分一秒,过去只是我们脑神经存储的一些脑电波罢了,永远也不会再回去,而未来也只不多是我们脑神经计算模拟的一个假想结果罢了,根本就不是真实的。

而唯有当下、现在,是真实的、真切的,我可以看得见,摸得着,我可以去珍惜、去改变,可以去抛弃和浪费,对于过去和未来我真的无能为力,也没有必要去枉费心机。

我觉得不遗余力的过好现在才是对未来最好的准备,不为未来惴惴不安才是送给未来最好的礼物。

我将一字一句串联好,装成段,订成章,有暖风在心中,何必畏惧过寒冬?

以前每次在我点击发送文章的时候都是我最忐忑的时候,因为往往这个时候是公众号取消关注的高峰期,你发的文章不合我口味,取消关注,你发的文章读不通,取消关注,你在文章里用脏词,取消关注,你的文章不政治正确,取消关注!

时间久了,我就不再惴惴不安了,惴惴不安的应该是这些取消关注的读者!

因为我在成长,我的文字也在成长,你却没有跟着成长!

小时候第一次读王小波的《黄金时代》我就将其界定为一本色情书籍,王小波就是就是“流氓”,我把王小波当成了王二,倘若王小波真是流氓那他一定是最有学问的流氓。

因为那个时候,我的心清澈透明,未涉世事,不懂沧桑,看不见乌云背后的碧海蓝天,别人的一句至理名言能让我改变三观,别人的口出狂言能让我唾骂三天,我像一杯清水,任意的一滴颜料都可以让我彻底换色,我像一条变色龙,朱赤墨黑,我的思想任人摆布。

中国常用汉字只有几千,我们所有人都用这几千个汉字排列组合,精挑细选雕刻成故事,排列组合后的汉字不再是简单的汉字,而是故事,所有的故事并不是简单的故事,而是作者的情思。

而只是后来我才明白《黄金时代》中的王二不是王小波,《裸婚时代》里的刘易阳也不是真实的文章,《还珠格格》里的容嬷嬷现实中也许是个慈爱的老太太,我笔下骂脏话的那个小人物自然也不是我自己!

每一篇文章的发送都像是一架摇晃的筛子,筛掉了烦恼,筛掉了悲愁,时间像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慢慢悠悠但从不止步,生活像一场没有机会再来的游戏,你我都是其中的路人,走得累了,结伴而行。

终有一日,我们会相继离开游戏,但再也没有重新开始的机会,前进路上,彼此道一声珍重,说一句加油,我们都会倍感珍惜!

未来某一天,我会不会悲愁,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网上看到的一段话送给各位:

好似没有明天般认真活在当下,

弥补过去的错误何时都不算晚,

当人生走在下坡路时,要向上看,

勇敢抓住你原以为永远不会去尝试的机会,

我们下一个山峰见。

充满脏话的乡音

你有什么本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