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与傻瓜论长短

把太多的时间浪费在和无所谓的人的争执上,难怪你不成功

我越来越觉得,能放下,能忍,是一门大学问。

这样的人,不简单。

我不是这种人,但我会慢慢修炼到这种地步,剥去自己不该有的主观情绪,绝对理性。

事情的起源很简单。

下午,在宿舍写文,想订一杯蜜雪冰城。

配送起步要两杯,我一个人喝不上,于是在大群里发:“3C楼有无姐妹拼蜜雪冰城?”

不一会儿,有个人向我发起临时会话。

简单说了几句,对方要的饮料都挑好了。

因为是我说我去取,给她送到寝室,所以我问了她的寝室号。

然后给她发了我的收款码,让她扫码付款。

结果,这人说,要我送到了再给。

说实话,她不是第一个和我拼奶茶的,这两天一直有人和我拼单,但确实就她一个要货到付款。

当时我有点不愿意——好像我是该跑腿给她送似的,这么斤斤计较。

于是就想,干脆算了,不拼了,折腾了干啥,反正也不是很想喝。

结果这人不依不饶,问我为什么非要先收款。

我说,因为别人都是先给我转账,而且我让别人送的时候我都是先付款。

她说,万一我拿了钱不送怎么办。还说,已经开始怀疑我是骗子了。

我说我就住在3C。她说,她怎么知道我是不是真的住在3C。

我还能说什么?

我说那就算了,还很客气地回了句:“打扰了。”

可笑的是,这位姐妹最后给我扔下句——

无端浪费别人时间真tm搞笑!

说实话,要是放在以前,看到这句话,我必定怒火中烧,狠狠地怼回去。

乍一看,她说这句话,已经把自己放在高人一等的地位上。

我就活该低她一等?

虽然不知道她的时间有多宝贵,是在刷手机还是在追剧。

但说实话,真正觉得时间宝贵的人,不会这么没素质地回复别人的客气话。

反倒是越浪费时间的人,越愿意把自己时间宝贵挂在嘴上。

很久之前,我可能不假思索就回个:“SB。”

然后和她开骂、争执。

最后,要么她拉黑我,要么我用尽千方百计证明我自己不是骗子。

但是现在,虽然我心里很不舒服,却也只是一声不吭把她屏蔽。

然后删除对话框,眼不见心为净。

如此简单,忍了就好。

其实我从小就是一个脾气比较火爆的人,做事说话很冲动。

初中开始和父母顶嘴,高中当着同学的面和老师吵起来,大学一年了也曾猛地怼过舍友。

我真的不是那种身生来就温温顺顺好脾气的人。

但是阅历的增长,我渐渐觉得,生气怼人是真的很没用。

不但自己身体不舒服,上了一顿火,还浪费了时间,在不值得的人身上。

印象很深的是,之前浪迹知乎的时候,和一个非公费师范生吵起来。

当时忙着期末复习没回。

结果时隔一个月,我咽不下这口气,又去狠狠地怼回来。

说实话,我这人心理承受能力还蛮小的,很脆弱,很容易受伤。

别人对我一句批评足以让我深深地怀疑自己,难过好久。

所以有时候我在网上写文,不敢看评论,怕有人diss我。

但是经历多了,就越来越发现,这个世界上真正于我而言重要的人,太少了。

大部分对我指指点点的人,根本不值得我去思索、深究。

我一直很喜欢的女明星杨幂,她有一句话:“我能想到的我所有的人设,都是崩塌的人设。我应该是世界上最不缺黑的女明星。”

当所有人都在批评她出道十多年眼神变得越来越有野心,人越来越势力、世故的时候,没有人知道,这十年来风光靓丽的背后,她要承受多少风言风语。

字字如刀,我对这句话真的坚信不疑。

之前在贴吧写文的时候,因为高中放假段,来不及更新,被骂过。

大致就是说我在编理由,肚子里没什么墨水还拖更,不看看自己几斤几两。

当时很生气,直接和他吵了起来,好在有很多读者帮我怼。

但现在想想,如果换种处理方式,比如直接删评论、拉黑,会省事很多。

我一直觉得明星和网红高薪是情有可原的,毕竟他们的谋生方式,类似于“审丑”,需要做一些常人碍于面子不愿意做的事。

比如在镜头前做些夸张的动作。

比如化罕见的妆容,穿奇葩的衣服。

在外人看来,这些是出尽了洋相,简直不要脸了。

他们站在聚光灯上,同时承担着网络上喷子的攻击,需要极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语言的杀伤力真的很强,但凡经历一点点就会受不了。

杨幂曾直言不讳地说——“我从不玻璃心,从不拉黑,从不关评论。”

“想骂就骂呗,我又不是为你活的。”

我相信她一路走来,背后没有说的这么云淡风轻,一定很艰辛。

我想有她这样的心境。

你永远无法和无脑的人沟通,因为人和人之间不一样。

就像这位姐妹,一个连几块钱都要担心被骗的人,一个连一点风险不想承担的人,想必也不会是什么大有来头的人,也不会敢做大事。

几块钱于她而言都很重要,却想当然觉得自己时间很宝贵。

无非是挂在嘴边安慰自己高人一等的借口罢了。

这样的人,我实在没有去解释、证明自己的必要性了。

毕竟,她怎么看我,对我毫无影响。

这种人,我去和她争个对错有何意义呢?

除了浪费时间浪费生命,我将一无所得。

所以抛开,放下,是最明智的选择。

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