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自己与他人——温柔地、善良地

主讲:林昆辉老师

今天晚上的夜猫子心理趴,我们迎来的题目是心理访谈,而且是延续我们连着一个主题,在整个作业群上面,还有各个猫群上面的讨论,我们很偶然的也很自然的就延续的1、2、3就一步一步的打开了。 今天我们邀请了三位嘉宾来跟各位朋友在线上一起谈一谈。针对这三个题目,他们特别的看法是什么,也要拜托各位在线上的朋友,务必要在弹幕上一起参加讨论会。

我们一直希望这是一个多方交流的,而昨天晚上的交流每个人都非常的感动,对不对?我们先来看我们今天的嘉宾,已经上线的嘉宾请跟大家打声招呼。  林老师好,大家好。 我们今天是一位帅哥两位美女。

各位朋友:我们这个题目是:如何心疼你,善良的对待自己?我们整个群上面的讨论一直都往这边集中过来,你知道从心疼自己到善良对待自己,这是一个很大的一步。

因为有些人心疼自己以后却不善良对待自己,甚至有些人心疼自己以后,TA不去善良对待别人,甚至有些人心疼自己以后,就算别人如何善良对待TA,TA都也不以为意。

因为TA泡在我好可怜,我好心疼,所以当这样一步一步的走出来,各位第一步是善良的对待自己,第二步是善良的对待别人,第三步是珍惜并且做出正向反馈,当我们被别人善良对待的时候。

我们今天特别邀请三位嘉宾来分享一下他们在这方面的经验,来哪一位嘉宾先来。来自我介绍一下叫什么名字昵称就行了。

第一位嘉宾:

大家好,林老师晚上好,各位猫友们晚上好。我是群里的一切都美好,真的是万分荣幸在这里大家见面谈论这个话题,我认为的是如何心疼自己,如何善待自己,人在世间每个家庭每个人都会面临着这样那样的一些痛苦什么的,不可避免的。人生有苦也有甜,苦肯定是有的,所以当你感受到了一些痛苦的时候,我们就是一定要心疼一下自己,而不是生气和怨恨,只是心疼这个词。 当然了你心疼自己的时候肯定一定就要善待自己,然后才能体现出你是在心疼自己,善待自己,我感觉可以两个方面,一个是在精神层面的,或者一个是在物质层面的,在物质层面我们可以,你可以逛一下商场,然后或者选一下自己喜欢的心仪已久的东西。 因为生活本来已经很苦了,我们就给自己找一点开心的事情,我认为更重要的是精神层面的善待自己,就像我们每晚坐在这里听林老师的心理趴的节目,我感觉就是一种善待自己。 通过老师这个节目,从方方面面让我们每个人都从心理上得到了滋养,得到了一些智慧,让我们每个人都从你原本的一些不好的习惯里走出来,慢慢的变成了一个个的强者,而且是善良又富裕的强者,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就感觉自己的心里的筹码就越来越多,可以去面对更多的困难。

林子曰: 这是铁粉,每天都有上课,讲的话都是我们的术语。

我也是特别感谢感恩林老师,也特别感谢就是把我带到这个节目的张老师。 我感觉我在这里真的找到了一些力量,找到了一些方式和方法,然后让自己不断的每天的都有更新,都有升级,越来越变得内心强大。 因为只有你强大的时候,你才能就是把你的亲近爱的人,你的家人,你的父母,把他们从比较感觉痛苦的时候把他们也引领出来。

林子曰: 所以如何善待自己,你提出两点,第一个就是在物质上善待自己,逛逛买吃吃喝喝。 第二个就是精神上善待自己,学习成长方方面面是吧? 好,我们现在请另外一位美女来,另外一位美女这边等很久了,来,我们还有一位帅哥在后面,来,请问你,你的经验?

第二位嘉宾:

林老师好,大家好,争取控制在三分钟之内,然后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其实都确实有很多这样的经历和经验,然后也借助林老师跟我们心理趴的时间,我把我自己心得,用我们心理趴的方式和语言来串起来。 老师跟我们说善良富裕和强者,我觉得我的生活的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先从强者然后到富裕,然后再到善良,我是这样体会的,在小的时候自己去通过努力,尤其是在学业上可以争取一个又一个的这样的成功,让自己变得要像一个强者一样,再接下来可能是变得富裕一些,开始享受我与物之间的这种滋养,然后慢慢的再到后来确实感受到了人和人之间能感受到人和人之间的互相的这种关系上的滋养。 尤其是通过今年年初以来到现在,每天参加心理趴的经历,让我确实从初级自我、高级自我,还有书写自我整个的这些过程中清理和整理了自己很多,然后我觉得这大半年以来,尤其是到近两个月好像迎来了一个因为毕竟我现在也是40岁左右的年纪,所以我感觉我迎来了自己一个有点像开挂一样的那种人生状态,然后又在近两天听了情感的力量,我也觉得借助情感的力量再到一个新的轮回一样,再到善良富裕强者这样一个螺旋的升级的状态里面,所以我对我未来的这个状态是怎么呈现,生命怎么走怎么表达,我对我自己也充满着期待,我也想跟着大家跟着林老师在后半场的阶段,我们一起去期待,谢谢。 我还没有听到你说如何如何呢,你都怎么心疼呢? 不知道,其实要说心疼和善待,其实我都觉得我不太会心疼我自己,我觉得我做的很多努力都是让我自己感觉很心疼的,所以其实我对我自己不太信赖,但是在这样的状态里,我实现了强者和富裕和善良。 所以我不知道,我不太会,我不知道怎么去给回答我自己几个问题,我是不是心疼到我,但是我确实做到了很多强者富裕和善良的这样的一种行为和体验,可能到后来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我是这样的感受。林老师好。

林子曰: 我了解,我们等一下再深入讨论。各位朋友在线上的朋友,请在弹幕上积极发表意见。如何我们现在重点是如何心疼,如何善待自己,来我们现在请第三位嘉宾来掌声鼓励。

好,谢谢林老师。这个题目是心疼与善良对待自己,我想分两个层次,或者是如果说时间上来不及就分两段,第一我想想谈谈这个,最近我加入到咱心理趴时间不长,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是我听老师讲过善待的自己就是力行。 那么这个过程当中利己不利己,我分享这么三种情况,请老师给予指导三个问题。

一个是对于不利己方面,你像有一种叫懒惰,偷奸耍滑应该是恶,但是他翻过来而言,就是说对自己要狠一点,要自律,这些方面也应该是一种善,这是第一个就是不利己的行为。第第二个就是心绪不宁,有些然后可能有些彷徨,甚至有些恐惧,对这种心态是有的,这种情怀情绪也是不利己的,从哪里来的?现在试图正在找它的来源。 第三一个情况,就是利人不利己,老实说这是个大善,也就是说但是往往有一种现实当中,就是你去考虑公益,但是往往却会被然后反而不如有一个人,可能更多的是为私,他可能更好一点。我是对这种利己不利己的角度,因为利己也是一种应该是一种小善,但是这些方面来看,我还是有些疑惑,但是这是第一个就利己不利己。 第二个心疼自己,我想这里边还是心疼自己,毕竟是你经历过的事当中受到的伤害,我想在这里说这么几个层面的一个我感觉还是来自于我母亲,因为在很小的时候,大概10多岁的时候,经常听到的话,他讲他婆婆也有我奶奶,我要操作我父亲的那些兄弟挑战了更多的财产,当然农村也没有多少财产,但是总的来说,因为那个年代50年代60年代,可能在大陆这边有时候也吃不上饭,还有有些邻居可能就是这个过程当中,农村人也有一些可能陋习,他总是跟我讲这些来自于这些方面他受到的伤害,我记得印象非常深,因为那个时候跟着他一起干活也好,什么也好,他讲的故事都是来自于这些。 第二、小时候刚才说家里相对贫困,有几次感觉还是心里现在想想反正没有,当时虽然是很不爽的,尤其也有一些可能是导致到甚至有些小崩溃。当然十几岁的时候我记得有一次,因为我是家里当中的老大,干活相对也多,就是突然到了有一个秋天快要开学的时候,父亲给我的弟弟应该是买了一身或者是一件衣服,没有给我买,我当时就感觉到非常委屈。 当然我印象很深的是连续有两个夏天要一双凉鞋,可能也没有什么,所以说这是印象相对新的小时候的。 第三个曾经在大学里面在学校里,因为有些情况,当时也是就是说各个方面经济方面的限制,让自己感觉到在同学面前都是一些不敢说不敢动,但是后来因为然后我现在回想起这件事情来,接下来拿出来还是想从更久远的角度,看看自己真正内心积攒的东西,更多的能够成长起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当然现在来说各方面的情况也还不错,家庭事业和老人等等也还是都是蛮好。我更多的倾向于把当时受到了这样的一些问题,然后是一种自己成长过程当中的一个营养的阶梯了,但是我还是想更加按照林老师这个观点,让自己更善良,富裕更强者。 好。谢谢!

林子曰:你知道吗?我们夜猫子帅哥少,现在有帅哥还上我们节目,当贵宾,当嘉宾,实在太感谢了,你看我们男生没几个,对不对?都是美女。太感谢了,大家拍拍手。 我从刚才三位帅哥美女这个说话内容里面,让我想到一件事情,就是我想跟各位讲一下,心疼这件事,什么叫做心疼? 我发现大家对心疼这两个字好美好美,可是什么叫做心疼? 好像大家有点陌生。

我跟各位说心疼是一种爱的表现,爱里头有一种爱叫做友爱,朋友之间叫友爱,子女对父母叫做敬爱,然后手足之间叫友爱,子女对父母叫做敬爱,夫妻之间叫恩爱,男女朋友之间叫做宠爱,父母对子女叫什么爱,有没有人知道? 父母对子女疼爱,父母对子女,父母对子女叫做疼爱,爷爷奶奶对孙子孙女叫做慈爱,对不对?所以我们说爷爷奶奶对孙子叫做慈爱,父母对子女叫做疼爱,不管是什么爱绝对不能溺爱,溺爱只能用在夫妻情侣之间恩爱的升级版。其他的不行,疼爱是什么?疼爱是心疼什么?心疼你的孩子,心疼TA,为了坚持正向的自我,以及坚持正向的角色扮演,以及TA为了坚持角色的成就,把这些事做好,然后当一个好儿子,然后当好兄弟,为了TA当一个好学生,要当一个好的人,所以TA去支付了别人支付不了的成本,而且他去承担了比一般人承担更多的代价,TA付出了更多的成本与代价,尤其是TA所承担的代价,别人看不到的代价你都看到了,你心疼TA意思是什么? 虽然这些成本代价你支付了,但是是应该支付的,虽然很多很苦,但是你必须支付这些苦,因为你必须完成你的任务,必须完成你的角色的成就,你必须当一个好人,所以你就必须忍耐,不去干那些事,你就必须辛苦的去做这些事,不去干那些事是一种代价,辛苦最后这些事是一种成本,我们不是看TA太苦了,太苦了不要做了,不要做,不是我们看TA做这件事,做了或是做好了或做完了,但是TA很苦,我们去承认,我们去支持,肯定TAA这个苦是应该的,但是你愿意为了你愿意为了成为一个好人,好儿子、好学生,好好好孙子,好好朋友而去支付跟承担这些痛苦。 我对你好心疼,所以心疼不是叫他不要去这么做,心疼是这些苦,这些难这些受的委屈,这些难受,这一个吃了苦头的自己,受了苦的自己是必须的。 而你为了坚持这样的一个必须,所以我心疼你,因为我心疼你,所以我要来干嘛?所有的心疼都是走过去干嘛?我要安慰你。

所以,所有的疼爱给予的都是什么?都是安慰。

接下来如果你心疼自己,那么你就必须安慰你自己。如果你心疼你的孩子,你要安慰你的孩子,因为你必须跟TA说吃苦是值得的,因为我看到了一个坚韧不拔的小孩,因为我看到了一个非常有毅力的小孩,TA吃了别人吃不了的苦,而为了坚持要完成这个目标,可是你吃这些苦,我好心疼。你完成这个目标,我好敬佩。 可是你吃的这些苦,爸爸妈妈好心疼。所以你要来安慰TA,安慰的时候就有什么?语言的安慰、行为的安慰,经济上的安慰、身体上的安慰,心理上安慰、精神安慰,物质上的安慰。各种安慰,对不对?

所以一上来我跟各位开了一个小灶,什么叫做疼爱?然后什么叫做心疼?因为心疼所以就要安慰,而安慰就是什么?安慰就是除了当下的安慰以外,决定从此以后你要更加的善待这个孩子,从此以后我要更加的善待自己,而只是善待自己吗?心疼之后只是善待自己吗?心疼之后只是安慰跟善待自己吗?不是,因为心疼是一种爱,心疼叫做疼爱,所以你心疼自己的人应该是要疼爱自己,如果你用了心疼这两个字,你要疼爱自己,如果你心疼别人,你要去疼爱别人,而当它是一种爱的时候,那就不只是善待自己了。

善待自己,你要理解,善待自己是我们一般的人际关系里头善待自己,善待别人,被别人所善待。可是当加上爱,所以我们上个礼拜六在讲了情感心理学,情爱心理学都上了没?很重要。所以接下来我跟你的关系不是我想善待你自己,我有这种品质、品德,我想善待自己善待你,是不是?而是为了爱你,所以我要善待我自己,为了爱你,所以我要善待自己跟善待别人的时候,这时候产生一种善良的力量,而这种善良的力量会让你的爱升级升级出一种特别的行为。

各位当善良加上爱的时候,会蹦出什么?在疼爱里头,善良心疼加上善良的对待自己以后会蹦出一样东西,叫做温柔,对吧?这时候不只是善待我自己,而是温柔的善待我自己,不只是善待于你,而是温柔的善待于你。

如果你要理解,当我善待自己,善待你,善待大家的时候,这是一种友情,是不是?这是一种正向的人际关系,这代表我很有品质,我很有气质,你知道我很善良,我拥有善良的力量,可是如果我在善良对待你的时候展现的温柔,那你就知道我对你有情感,对吧?温柔里面就是什么?疼爱加善良的你,善良的对待。 所以各位你心疼自己,请你疼爱自己,请你温柔的对待自己。

什么叫做温柔的对待自己呢?温柔的对待自己在两个方面,第一个,在你拥有正向的生活经验的时候,请你好好的犒赏你自己犒赏的方式,请你不要吝啬,请你温柔的犒赏你自己,当别人做得好的时候,请你犒赏别人,请你温柔地犒赏别人,可是最重要的不是这个,更重要的是什么? 更重要的是别人做错事的时候,别人把事情搞砸的时候,请你善待TA,而且是温柔的善待TA,请你温柔地指正别人,不要凶巴巴的指错于别人。当自己做错事,当自己把事搞砸的时候,你知道当你做错事把自己搞砸的时候,你会不会受苦?很苦对不对?自苦。 而这时候当你觉察到你在自苦的时候,请你记得疼爱自己,一个人要学会有能力心疼自己,有能力疼爱自己,而要有能力心疼跟疼爱自己。

第一个他必须有觉察的能力,觉察的,所以许多人他没有觉察,TA已经掉到痛苦里头,1天、2天、3天、4天了,人家跟TA讲,TA还不以为,TA还不知道,所以觉察的力度重要不重要?非常重要,所以当你觉察到你在受苦的时候,请你疼爱自己,请你温柔的善待自己。

三位嘉宾跟我一起念一遍,来,预备,温柔,温柔的善待自己,温柔的善待别人。当自己错的时候,当自己受苦的时候,当别人错的时候,当别人受苦的时候。

是的,所以这里头就藏了一样东西叫爱,所以不只是心疼,而是疼爱,一个人是不是能够做到这里? 其实最重要的地方是在于觉察的能力,是吧?如果前面没有觉察,人家在高兴,你也不知道人家在高兴,人家在难过,你也不晓得人家难过。自己在高兴,自己也不知道高兴,自己在难过,难过多久自己毫不知觉,把一个错点错三天的,自己还是不知道。

所以没有觉察,你就没有能力心疼,没有能力心疼就没有办法疼爱,没有办法疼爱你就没有办法温柔的善待自己,各位说,对不对?

所以对这里头藏着一些东西,这里头藏着的一些东西,大家平常讲这些语言的时候,比较没有注意,在心理学里面的内涵,我们再有机会跟三位嘉宾聊天,跟各位线上朋友大家一起聊,我们到有机会把疼爱,心疼,温柔,可是这个觉察就是很难,觉察很难,我希望我有机会跟各位去介绍,你要理解,觉察来自于什么? 觉察在我们团体中叫做敏感力训练,觉察敏感力训练,而这种敏感力训练在我们,我们在市场上一般人比较没有接触这个名词,这是团体动力学一般敏感的一些内容。 大观正面其实做的就是敏感力训练,我希望有机会跟各位介绍大观的正面影响,大观的内、外观。

好,今天感谢我们三位嘉宾,来我们再次跟三位嘉宾鼓掌,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