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衿(完)

第二天,他的室友来了,室友,一个一起住在一百平方米左右空间的人。他坐在最后面的桌子,一个人吃一桌的菜,吃到了打烊。

他说,我可不可以送你回去。

我说,不用。

我想给人鱼小姐一个机会,看她会不会化成泡沫。

我愣住了,人鱼小姐不会住在陆上。

他还是一直跟着我,一起上了公交,我拿出耳机塞进耳朵里,看着窗外,暗的,亮的。那个在角落的小孩被别人同情了,如果谁都没有守着谁过一辈子的勇气 ,那又何必成为彼此幸福的转角。

我们一同下了车,他在后面喊,你是那种扔进人海里就找不到的姑娘,没有光芒,只有黯淡,就像一只丑小鸭,被人嫌弃鄙夷,可是他怎么会那么好命,得到了你的喜欢和守护,我只是可怜你把时间花在一个不可能的人身上。

我摘下耳机,对他说,那你怎么还会选择伤害我。

我一步步走向他,抬起头,你是不是总喜欢抢严乐世的东西,得不到赵亚惜的时候,就转而攻向我。

你怎么知道。

我笑了笑,因为我,只能靠我自己去保护他。

很多事情,我都知道的,只是怕说出来,会伤害到你,所以我不说,我知道你只是一时间犯了错,这世上本就没有什么好人坏人之分,只是我选择伤害自己,而你选择转移伤害。

赵亚惜,我并未怪过你,关于笔记本一事,只是你的刑法学的并不好,侵犯隐私、毁损名誉,你该怎么消除影响、赔偿损失?

赵亚惜,你好脆弱,不堪一击,就因为一件事,开始让自己浑身都长满刺,伤害那些爱你的人,傻子,你好幸运,遇见那些让你善良的人为什么要让后来的改变呢。

赵亚惜,我该怎么安慰你,拿我自己的伤口,撕开,再撒点盐,让你明白这世上比你惨了几百倍的人多了去了,而像我们这种的,都属于无病呻吟。你会回头吗,看见那个一直在微笑着等你的他。

赵亚惜,我拦住她,她看也没看一眼,现在的她开始有浓重的烟熏妆。我不知道自己是怎样把她拖上上天台的,我只能说,我有一种吓死自己的固执,她的高跟鞋在水泥阶梯上发出尖锐的落地声。

刚上天台,她的第一个反应是,给了我一巴掌,脾气果然没有以前好了,以前是那个会撒娇会无理取闹的娇小姐,现在是会发脾气会发火的冷小姐。

你不要再这样下去了,你爸爸他就算背叛了全世界伤害了无辜的人,可是他一直把你当做宝啊,这世上最没有资格怪罪他的事你,最没有资格因为他而堕落的人是你。

你算什么啊,教训我。

我算一个无辜的人,无关的人,却愿你好的人。赵亚惜啊,我有本事宽容你,你却没有本事原谅一个一直把你捧在手心的人。你就是这么自私,以为地球围着你转,一旦你的中心没有了,你就觉着全世界都该跟着坍塌,而不是你自己一个人坠落。

她该不会油盐不听吧 ,我期待着,她要是有些些改变就好了。

因为我没有那么确定,如果他身边的那个人不好了,我不会为自己努力。

赵亚惜,回来吧,当那个别人仰望的赵亚惜,不要再自怨自艾了,不适合你,你生来就该一世受宠。自怨自艾,最不好受了,它会切断你一切后路,让你撞墙。

赵亚惜,是在大三第二个学期被她妈接走的。他们说他妈真的是又漂亮又有钱,搞不懂啊,为什么他们家被查了还这么有钱,为什么她妈妈这么漂亮他爸还在外面养小三。

我在大四的时候开始在努力找工作,参加各种面试,但是好像与人交际一直不是我的强项,所有的主考官,都对我的性格不喜欢。我低下头,继续去餐厅兼职。

他已经不来了,很久了,我的画也就此搁置。

去超市里买东西给新搬的家添置一些简单的家居物,只可叫做家居物,实在不是什么家具。

在卖餐具的地方看见了赵亚惜,她看见我,吓了一跳,我只是拿着刀在比对,看看哪把更好,她的尖叫把身边的中年女人吸引过来,那个女人打扮的很高贵,她一把推开我,我从来不知道,我可以被推倒,很多年以后,我居然又想起小时候在墙边玩,那些不懂事小孩说,看,那个傻子,然后一把推倒我。

妈,赵亚惜喊。

妈,我在心里小声说。妈,你过得好吗,你有了跟我和爸爸在一起得不到荣华富贵,那你得到爱了吗。爸爸的小盒子里藏了好多东西,有一张泛黄的照片,照片上的女人笑得那么动人。

你保护了自己的女儿,做得好。若是我可以遗传你一半的性格,你说我会不会就不像现在藏在壳里,若是你不会咬定自己的亲生女儿是个傻子,那,那一秒你会不会认出我,如果你认出我,会不会跟我说一句,对不起。可是,我没办法在你的记忆停留,谁说过,记忆有限所以它会淘汰坏的,那我一定是你不好的记忆,不要想起。因为就算我是一个正常人,我也不确定你会爱我。

那天夜晚,我做了一个梦,我生下来的时候就是一个普通孩子,爸妈很高兴抱着我哄着我,我看见严乐世在银杏树下,我走过去对他说,你好,我是言衿,言衿的言,言衿的衿。

工作还是在继续找着,我却慢慢无法再承受这根本无形的空气,我害怕自己又回到自己的小星球,不要,我好不容易,花了十几年才走出来的,老天爷,连你也不容许我用消极的方式保护我自己了吧。

日子一天一天接着过,我却越来越承认自己在逃避。我不知道自己还能熬多久了,我要什么时候回家,如何让爸爸接受她的宝贝女儿回来了。

我看过心理医生,他说,孩子,你看大家都是同类,你为什么不选择爱他们呢,只有选择爱他们你才能正常的生活着。

严乐世,为什么你的室友都知道,我喜欢你,为什么你却从不提起。

我终于去找他了,找一个人好容易,几条短信,一个电话,我想见你。我们约在了一家咖啡厅,那样高档的地方我是第一次进,第一次因为某人觉得自己低档。

他终于就在对面了,我把笔记本递给他,这是那一本被撕掉的记事本,在遇见你之后开始用的,好多事我想亲口跟你说的,可是可能不可以了。我喝了一口咖啡,与他对视又移开,他接过去,笑笑,你是一个很好的女孩子,记得下次要抬起头,知道吗。好久不见,稍显成熟的他,说话开始中听了。

这是你的新女朋友吗?门口进来两个中年女性,打扮都得体高贵。其中一个是妈妈,赵亚惜的妈妈。

严乐世,愣了愣,是,对。

我也傻了,看着他。

他看着我,俏皮的做了一个嘘的手势。

那我可以当做,你并不讨厌我的表示吗,眼睛突然晕湿了,嘴角却又笑开。

她妈妈坐在我身边,打量着我,真是一个温婉清秀的姑娘,第一次被别人夸的我,脸上挂不住开始脸红,只有爸爸会说,我家姑娘真的是一个好看的娃。

叫什么名字啊?

言衿。我看向赵亚惜的妈妈。

好名字,和人一样,跟我们家乐世好般配。

你们家乐世哪里配得上她,你们家乐视就是一个视频播放器。严乐世笑着开玩笑。

母子两个开始斗嘴,我看看站在一边的妈妈,她脸上的不悦,被浓妆和美貌遮住。

我说要走了,他说送我。

我搭公交就可以了真的不用送,我们只是演戏,不用做得太全。

我说你陪陪伯母吧。

你会看我的记事本吗,不要扔在一边好吗。你的眼睛不要再迷路了。

我哈出气暖手,公交车站的人不多,差不多十五分钟一趟的公交或许就要来了。

“你这个小三。”有一把掌打在脸上,开始时是热,后来是辣,我看着那个女人,她的脸在我面前狰狞,有人在喊,流血了流血了。

妈妈,你有多恨小三,有多爱女儿,我都知道了。你把戒指的尖锐部分握在掌心,拍过来的时候会不会突然觉得我有些长得像你啊,一点点,微笑的嘴角,哭泣的眼神,还是我已经说过的我叫言衿,你忘了吗,爸爸和你说过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所以我是那个你给予了生命的女儿啊。我原谅你这一巴掌,因为我是你的女儿,血浓于水,淡如水。

公交车站的人给我叫了救护车。后来的事我就不记得了。

我是言衿,言衿的言,言衿的衿。我不叫林衿,我跟妈妈姓。爸爸说要让她的女儿跟她妈妈姓,我说爸爸你真的好爱好爱妈妈,那我也会一样的爱她。

93年的时候,我出生了,医生告诉我的父母这孩子有先天的自闭症。什么是自闭症啊,就是你的孩子会长得比别人慢很多,而且可能心智停止发育。

4岁的时候,我们决定去厦门治疗,在那里,妈妈遇见一个算命的,他预言我这一辈子都是一个傻子。妈妈忍受了几年的苦楚终于爆发,他对爸爸说带着你的笨蛋女儿离开,你们永远与我无关,滚。妈妈走了,她美貌年轻应该值得世界温柔对待,凭什么让一个傻女儿牵绊住。

那是我长这么大第一个发出的音节,妈。

她听不见了,她走上相反的电梯,越来越远。

我慢慢的挪动脚步,妄图追上她。

一个高个子的胡子大叔,走过来,抱起我,我带你去找妈妈,我很笨,连用哭来救自己都不会,只是在他的怀里挣扎,5岁的严乐世跑过来抱住他的腿,大声喊人贩子,人贩子,然后咬他,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跑过来的。

他牵起我的手,笑着对我说,妹妹,下次要保护好自己哦。

我很恋旧,他的话,他的语气,他的笑,还有眼睛我都还记得。

我只会看着他。

后来爸爸开始抱着我走遍了全国。

后来我不再紧盯着转动的风扇整整一天然后把手伸进去,不再听信别人的话和树叶一起从树上落下来,不再把饭喂进鼻子里,后来会喊爸爸,后来会画画,后来会唱歌,后来知道爸爸什么时候会不高兴什么时候会忍着眼泪。我最爱的爸爸,我答应过你,保护好自己。

可是我看见血的时候,它和妈妈的脸重合在了一起。我好想就这样一直睡着醒不过来。你说在我的蓝色水晶球里只有我和你,你会一直爱我保护我,你说人鱼公主只能藏进深海里,因为陆地上它没有办法呼吸。

我在水里自由的嬉戏玩闹,再也没有人来打扰。

我说过,我让自己自由的方式,是伤害我自己,保有善良。

他会看见吗,我给他的文字,我对他足够深情吗,下次还能醒来吗,下次醒过来还会记得他吗。

那一张张简笔画,画在一张张便利贴上,快速的翻开它,是一本最简单的动图,男孩哭了,女孩给了他一颗糖,这次换我保护你,好吗。

我是言衿,言衿的言,言衿的衿。谁曾说过,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乐世,愿你,喜,乐,团,圆,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张汉超 公司:东莞耀升机电有限公司 组别:4月25-27日六项精进245期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236天】 【...
    张汉超阅读 139评论 0 0
  • 最近读完了三本书,分别是周成林的《爱与希望的小街》、王道的《流动的斯文》、徐晓的《半生为人》,其中最喜...
    侬家门外阅读 726评论 1 2
  • 很想找一个名字喊你。之前借称,总觉不够亲昵。 今天在飞机上看笑傲江湖,恰巧看到盈盈和令狐冲的那句“两情相悦,贵乎自...
    青小争阅读 332评论 1 1
  • 提起“孤独”二字,我想我们总是害怕,仔细想想,害怕的并不是孤独本身,而是害怕失去,失去了,就一定会觉得孤独。...
    叫兽短篇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