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肴旨酒珍馐宴 不及麻姑米粉香

文/造了个大孽

离乡漂泊的游子们,总也放不下对家乡味道的思念。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我却觉得游子们应是每逢佳节归乡胖三斤。回到家山肴海错,甘脆肥浓自然不少,可不吃上几碗“麻姑米粉”,都算不上是真正回了家,总感觉少了些“仪式感”。


拌麻姑米粉

麻姑米粉产于道教名山江西“麻姑山”下的南城县。相传是麻姑仙女修炼成仙后,用麻姑米制成晶莹透亮的米粉送给王母娘娘作为拜寿贺礼,由此麻姑米粉闻名天下,成为历朝历代献予皇家的贡品。近些年,因为宣传力度为零,“麻姑米粉便渐渐没了名气,作为一个吃“麻姑米粉”长大的人,我时常替它感到憋屈。

打从我记事起,家乡人们的早餐总也离不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米粉,有牛肉、猪杂、牛杂、三鲜、筒子骨、黄花菜、雄鱼头、昂刺鱼,草鱼等十多种浇头。因为喜爱,米粉成为了年节里庄重的节庆食品。平日里人们也时常把米粉作为主食,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下肚,人体所需热量与对美食的渴求在这时得到满足。听老人们说,麻姑米粉好就好在米好、水好。米是选用麻姑山谷一年一季的麻姑香米,因昼夜温差大,生长时间长,米质较好;水质在制粉工序中的地位也尤为重要,麻姑米粉需得用麻姑山清冽甘甜的天然矿泉浸泡,煮沸,只有这样制出来的米粉口感才细腻顺滑。


榨粉

麻姑米粉吃法众多,分为炒、拌、煮、泡、冷吃等,要想吃到味道上乘的米粉,米粉、料、汤或拌汁,这几样一样也马虎不得。就拿汤粉来说,米粉的质量影响口感,而汤料是一碗汤粉成功的关键,很多地方的浇头和汤是分开的,甭管你是啥浇头,汤都是那么一锅;我们这的汤料是不分家的,除了牛杂猪杂筒子骨是事先卤制红烧再加高汤不离火的慢炖以外,其他汤料大多是现点现做的,食材丰富,卖相颇佳,味道鲜美。

我最喜欢的筒子骨米粉,肉质极其软烂,肥而不腻,吮一口骨髓能让你鲜到差点吞掉舌头,肉脂与汤达到完全融合,炖法讲究,需提前一天买好猪头一个,加上秘制的香料,清炖12个小时,直至猪头肉完全脱离骨架 ,再放 入筒子骨炖两到三个小时,汤汁变成醇厚的乳白色,味道十分鲜美。


筒子骨米粉

家乡米粉的味道,在离家前只觉得稀松平常,并没有好吃到令人难忘。直到离开家乡求学工作,尝了别处的粉,才发觉原来家乡的米粉那样好,便多生出了几分想念与偏爱。在长沙求学期间,有几次在外面吃粉,发现从粉下锅到端上桌都花不到两分钟时间,眼睁睁看着阿姨捞一点浇头,再抖下一大勺的味精和盐,锅里捞水一冲就算做汤了。

如今每次回家前,我都会跑到小城里那些人气爆棚的米粉店,宁愿排上半天队,也要吃上一碗美味的麻姑米粉。无论行李多重,临走前我都要带走一箱米粉,好让自己在某个孤独的夜里,能煮上一碗米粉用以安慰自己思乡的胃。


猪肺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