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候的爱情——老爸老妈的恋爱史

2015年的那个夏天。我终于毕业了,从复读中心毕业了。这一年家里有两件大事儿。一是盖新房,二是我的高考。所以妈妈一直在家里,没有出外打工。高考前三个月还来学校陪读,这应该算除了小时候我和妈妈相处最长的时期吧!

那天晚上,躺在床上,我和妈妈闲聊。嘿嘿,不知不觉我想听听爸爸妈妈的爱情故事。妈妈听到我的请求,目光开始变得温柔,那年没有杏花烟雨,不在大明湖畔,爸爸妈妈照样恋爱了。

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家庭是很和睦的。爸爸妈妈女强男弱,这样的好处是他们永远不会吵架,每次他们快吵起来时,我妈横眉怒目,蔡小兵,你再说一遍。我爸立刻泄气,缴械投降,转过头面朝墙壁,一声不吭。。。我妈妈也总被这一系列连贯的动作逗笑,于是世界又和平了

我妈妈曾经评价我爸,我真的从未见过你爸这样好的男人,真的,你爸对我真的太好了,所以我觉得很幸运,当时选择你爸过日子。

好,故事正式开始

故事要从二十年前说起,那时我还没有出生,关于我的出生有一段故事。听说当时我妈妈怀我的时候有人建议打掉我。我妈妈怎么会舍得打掉那么可爱的我呢?某天,有人到访,我妈妈介绍她,我正准备开口问好。我爸爸冷不丁来一句,他就是当年建议妈妈打掉我的那个人。言罢,我对那人怒目而视

我的爸爸当年高考失利,错失大学。只得回乡当教师,爷爷好劝歹劝让他复读,他不肯,于是爷爷就着急培养下一代读书郎。怂恿我爸爸去相亲,但我爸爸这个人吧,不修边幅,为人随性,胡子不刮头不洗,相亲一次黄一次。到后来,他都对这件事麻木了,只当应付爷爷任务去相亲。是谁为爸爸妈妈牵桥搭线来着,抱歉,我忘了,如果我知道我一定得好好感谢她。

当时的妈妈,风华正茂,青春无限,现在日日夜夜的操劳让时光在她的身上残酷的留下痕迹,眼角有一些幸福的鱼尾纹

关于他们相亲的那一天。

我妈妈是这样描述的,当时看他第一眼,我的天,这人好丑啊,(这是原话)而且穿个破西服还大一号头发乱糟糟的,胡子也不刮。

这场相亲爸爸只当是应付,所以也许是故意的,也可能是他一直都这副德性不过他的心真的很纯很暖。

第一眼,爸爸就被妈妈吸引住了。那一刻,我的出生就成了爸爸最大的心愿。

那一刻,爱神丘比特之箭射中了爸爸,他明白自己喜欢上了妈妈,可我的爸爸不善言辞,极为闷骚,第一次见面也说不出什么话,有些尴尬,所以妈妈在心中几乎认定了爸爸与他无缘。相亲结束的时候,爸爸理了理头发。真诚的看着妈妈眼睛,说,我们还会见面吗?

就这一句话拯救了爸爸,我们还会见面吗?看起来,极为平常的一句话。在妈妈这里却有其独特的含义。也许是妈妈因为自己初中还未毕业的际遇。对有文化的人有一种深深的敬意也欣赏他们,而这句话让妈妈认为爸爸是个有修养的人,是个文化人,说话不像那些满口粗话,作风粗狂的农民。不得不说妈妈有眼光,但她后来还是受到了世俗眼光的影响

因为这句话,爸爸赢得了再次见到妈妈的机会,他们开始约会。那个年代交通不发达,他们也没什么钱,我爸当时是人民教师,于是,每到周末,爸爸都借个自行车去妈妈家。然后在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妈妈坐在自行车后架上跟手心全是汗,心里乐开花的爸爸游山玩水,他们开始深入了解对方。

渐渐地,妈妈发现爸爸是个很细心的人,比如他每次来接妈妈时都会带些肉菜,水果,蔬菜,这样妈妈就不用为准备饭菜忙活,直接拿爸爸带来的炒就可以,而且搭配的还很合理,还有一件事儿,妈妈当时还没去大城市找工作,只是在家务农,大热天她只有一顶破帽子,爸爸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下次去妈妈家时带去了两顶帽子,一顶干农活时戴,一顶是平时戴,第二顶帽子很漂亮。妈妈很喜欢。这件事也让妈妈很感动。

两颗心的距离在一点点靠近,可这时在妈妈周围的人,对于爸爸的态度却各不相同。外公一幅你高兴就好的样子。一些七大姑八大姨给妈妈建议说这人太丑了……说了一大堆

的确,我爸爸的优点只有有心人才会看的出来,而看出这点的人也将是幸福的人,一来二去,妈妈也觉得爸爸有些寒颤,长得不高,长得不帅,还不懂打扮虽然妈妈不是那么肤浅的人,但当时还是动摇了自己的判断,想结束与爸爸的来往。

而此刻的爸爸还傻呵呵的像往常一样来找她出去玩儿。妈妈借口家里有事拒绝了。爸爸依然很高兴地帮她一起干农活,第二次还是拒绝,爸爸有些忧伤,骑自行车回去的时候发现居然车胎都没气了。第三次,,,第四次,,,愚钝的爸爸终于明白妈妈的意思,在她的坚持下,妈妈决定见他一面,也想跟他挑明,一切都说清楚,从此相忘于江湖。

他们准备分手的地方倒是挺浪漫的,荷塘边。水雾弥漫,连空气都是香甜的,妈妈还是狠下心来说我俩不合适。以爸爸的性格也不会过去追问为什么,然而爸爸脸上的笑凝固了,沉静了片刻,默默从自行车上的袋子里,拿出一瓶醋递给妈妈(因为她记得妈妈说过做菜加醋才好吃)说,嗯,好,以后我不会再来烦你,但是我觉得我对你真的还蛮好的,我对得住你,你不喜欢我,我也没有办法。

就是这么朴实无华的话和那一瓶醋把妈妈感动的稀里哗啦的,一把投入爸爸的怀抱,嘻嘻,我爸爸抱得美人归了

不久他俩就开始谈婚论嫁,我的出生也被提上日程,而我的出生是爷爷最期盼的事儿。终于爸爸妈妈修成正果,牵手共度一生。

也许是那瓶醋的原因,我爸爸变得特别爱吃醋,不是妈妈做菜的醋,而是,醋?你懂吗?

妈妈本来是不沾麻将了,怀了我之后成为家里重点保护对象,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感觉生活太无趣了,于是在10月怀胎期间用打麻将的方式来对我进行胎教。

我爸爸典型好男人,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赌博爱老婆,可每次妈妈打麻将她都要在边上看着,打麻将吗?当然是边打边聊天,妈妈经常被桌上的牌友逗得满面桃花。这时爸爸就吃醋了。

你,你怎么可以当着我的面,对他笑得那么开心

我爸显然还是比较封建的思想,我妈则一脸懵逼。

啊,不可以吗

你,,,肯定不可以

看样子爸爸似乎生气了。妈妈安慰生气的爸爸说以后不了。结果第二天继续在牌桌上跟那些人有说有笑。

那一段时间,家里的醋用得特别快。

我一直想知道爸爸妈妈是否有什么浪漫的事儿,虽然那个年代思想还不至于太开放,但爱情里应该会有一些浪漫的事情吧?当时我忘了问妈妈,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了爸爸。

老爸果然是老爸

我问爸,你怎么评价妈妈?

不就那样

你当时是怎么追求妈妈的(我特别想听听爸爸的版本有何不同)

就见个面,吃几次饭就好了

我彻底崩溃,这就是他俩的爱情故事?还是妈妈会讲故事。

爸爸接着补充,爱情到最后都会成为亲情,联系你们的不再是年少时期的你情我爱,而是亲情,是你还有蔡超,我们要一起撑起这个家。

这时,我妈一声河东狮吼

蔡小兵,下来洗菜

我爸立刻停止说话,屁颠儿屁颠儿的跑下楼去帮妈妈洗菜,这跟二十年前爸爸追妈妈一模一样,不同的是,我在旁边说。妈,菜少放点醋啊。

嘿嘿嘿嘿嘿

饭后,我还是追着爸爸,问你们之间有什么浪漫的事儿吗

爸爸很努力的想想,好像没有。

我说,让她很感动的事呢。

爸爸说,其实很多事儿,很多感动都是无意中的,事先你并不知道他会感动。

爸爸说了一段往事,那是婚后的不久,妈妈生下我之后,为了家庭就去了大城市广州打工,爸爸很想她,趁国庆节放假去广州找妈妈。坐绿皮火车,见想见的人说走就走,千辛万苦到了妈妈的厂区,爸爸在外面等妈妈时无聊到处闲逛,发现一家花店,花香扑鼻,沁人心脾,爸爸心情很愉悦,随手买了一朵花,见到妈妈的时候,从背后拿出这朵花,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那么简单的一朵花,却让妈妈特别感动。这是妈妈长这么大第一次有人送她花。由此可见,女生的天性就是爱花吧。

爸爸妈妈那个年代的人,结婚没有那么多的讲究。感觉合适,就会在一起过日子,而爸爸一直对妈妈那么好。看到漂亮的花很自然的就想买一朵送给妈妈。而妈妈呢,生了一个那么可爱的我来回报爸爸,当然还有我弟弟蔡超。

他们都是工薪阶级,他们也曾自嘲是在社会的最底层打拼,但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千金难有。苦不堪言的打工生活,老夫老妻也过得有滋有味,羡煞旁人。

今天的电话中,我妈又爆了猛料,她在呵斥我总不打电话跟她们交流后吐槽我的文笔说,你爸爸的文采,你真的比不上。只是他有才倒不出来而已,当时他写给我的第一封情书,那文采有人说徐志摩都比不上。他的每一封信,都在全厂区流传开去,广为传颂,以你的水平,再过十年也比不上。

我很汗颜,然后很可惜的事是,爸爸写给妈妈的情书集在一次换厂的时候丢了。为这事,妈妈还哭了好久。

一直以来我都,不会将爱说出口,我觉得那样很难为情,在此我要大声宣告爸爸妈妈,我爱你们,未来我也想组建一个,像你们一样幸福的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