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开启你的思维之路

前言

大家好,我是涂涂。涂涂我自从拿到东尼博赞认证思维导图管理师证后,总觉得应该做些什么,于是乎,我决定在这个思维导图文集(欢迎关注订阅)中分享一些我学习思维导图的一些心得体会和技巧吧。和涂涂互相赋能精进,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

正文

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更好,获得成功,拥有更广阔的视野。而我们往往百思不得其解,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我呢,通过思维导图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今天,我也希望通过文字的形式将我的感受和经验传达给需要的你们,思维为主,导图为辅,开启你的思维之路。

我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分享今天的内容:

1、神奇的大脑

2、发散性思维

3、大脑的无限存储量

4、思维成长之路

一、神奇的大脑

我们的大脑到底有多神奇呢?安利大家去看看《超体》这部电影,它为我们讲述了女主变成“超能力”后的神奇故事。这些超能力都是基于我们大脑潜能被打开的程度,所以,我们的大脑拥有无限的可能性。

现代大脑的研究

脑神经元细胞:负责思考,包含微数据的处理和传递系统。

大脑图谱:信息传递,形成思路、轨迹和记忆,想法多次产生,阻力减少,形成习惯。


大脑图谱

无限的可能:1万亿个脑细胞,产生链接1X10^28,潜力无限。个体单细胞,接触和拥抱,形成创造性思维。

左右脑的介绍

正常人的大脑有两个半球,由胼胝体连接沟通,构成一个完整的统一体。

左脑:理性脑,负责语言、文字、推理、序列、逻辑和分析等。

右脑:感性脑,负责图画、音乐、节奏、情感、想象和创造等。

人脑记忆

首因效应:开始

近因效应:结束

产生联系

内容:强调、突出、独特

五感:吸引

兴趣

回忆的两大因素:联想、强调

我们大脑思考有个奇特的功能——格式塔(趋于完整的倾向)。当我们说:“1,2,3,……”时,4会不由自主的说出。当我们听到有人说“我有个故事想告诉你哦”,我们往往会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大脑很明确的告诉你,它想听。人脑具有五大功能:接收、保持、分析、输出和控制。大脑的思考过程可以用以下的流程表示:大脑(寻找)→完整(自然倾向)→词汇+意向→空白(填充)。这也就解释了,我们有时候为什么话在嘴边却说不出的现象了。运用思维导图可以很好的改善我们表达的逻辑:产生 & 联想序列→综合研究

二、发散性思维

发散性思维这部分,我将着重给大家介绍右脑的部分。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习惯性的运用左脑,而右脑被埋没了。这部分旨在让大家重新认识我们的大脑,合理将左右脑结合,打开畅通的思维路。

1、右脑是祖先脑:右脑有个功能可以保留通过祖先的遗传因子而遗传下来的全部信息。

2、右脑是无意识脑:右脑是人类进行基本活动的基础。

3、右脑是节能脑:右脑不需要很多的能量,就能高效的工作,处理信息的速度远远大于左脑。

4、右脑是行动脑:人类的行为,尤其是大量的情绪性行为都是通过右脑控制的。

5、右脑是创造脑:人类的创造能力在于右脑。

当我们看到“快乐”这个词汇时,我们可能会想到“高兴、跳舞、一场音乐会、和爱人看电影……”,这些都是文字的信息,但我相信大家在想象这些文字的时候,脑海中时呈现出一幅幅相关的画面,这些都是发散性思维的体现。这些画面的呈现都是我们以往生活经历的投射。正如我上一篇文章中讲到的“一图值千言”,都是发散性思维的体现,由此联想到未来、过去等我们不曾在意或非常憧憬的画面。

三、大脑的无限存储量

大脑的功能

我们大脑分为左、右脑,它们相互合作,为我们处理着大量的信息,同时将信息以不同的形式存储在我们的大脑中。当我们看到“大象”时,我们可能马上想象出大象的外形,生活习性等等与大象相关的信息,我相信肯定不会单单只是一只大象在我们眼前那么简单,这说明我们的大脑拥有无限的存储量,通过特定的刺激方式可以将存储的记忆释放出来。我们的大脑不会像计算机存储那样将3000、5000多的文字一个一个的敲进去存储,但我们的大脑可以通过一幅图就可以记住更多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加入联想和不断地强调。只有这样,不断地联想和强调,我们大脑无限的存储量才会不断地一次一次的挖掘和增强。

四、思维成长之路

在很早以前我们对大脑的了解知之甚少,甚至我们以为大脑的能力就是语言、文字和数字的体现。而在20世纪80年代哈佛大学认知心理学家加德纳所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定义智能是人在特定情景中解决问题并有所创造的能力。他的理论是对传统的“一元智能”观的强有力挑战,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他认为我们每个人都拥有九种主要智能:语言智能、逻辑数学智能、空间智能、肢体运作智能、音乐智能、人际交往智能、内省智能、自然观智能、存在智能

人的智能除了加德纳上述分类外,还可以从其他角度进行分类:

记忆力:对于事物的记忆力,包括短期和长期的记忆力,形象和抽象的记忆力等。

形象力:在记忆力的基础上形成形象的能力,也可以说是感性认知能力。

抽象力:在形象力的基础上形成抽象概念的能力,也可以说是理性认知能力。

信仰力:在形象和抽象的思维基础上形成对于人生和世界总的观念的能力。

创造力:形成新的形象、理论、信仰的能力。

只有当我们知道和了解大脑的能力后,在后续的训练过程中遵循科学有效的方法,运用思维导图打开我们的思维大门,不断地扩宽思维的潜能力。

总结

涂涂手绘

Sapere Aude,

期待你与我同行,

做一个眼睛里有光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