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说起

小时候读《警世通言》里的故事,看得最多,也是赚得自己眼泪最多的,就是《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看了很多遍,每一次都为美丽刚烈的十娘痛心流泪。尤其是看到她站在船头之上,义正言辞地对李甲说:“妾不负郎君,郎君自负妾耳!”,然后抱持宝匣,纵身跳到涛涛江水之中的时候,都觉得既心碎,又肃然起敬。觉得这样美丽、聪慧而又专一的女子,为爱而生为爱而死,简直就是世间少有的爱情楷模。总是想,做女人就要像杜十娘一样,即便阅人无数,也要保持基本的单纯和执著,即便是死,也要站在道德的高地上。

然而长大了一点之后,我开始质疑:杜十娘既然那么富有,宝匣中宝物价值不下万金;她又那么美丽,世间男子见到她都会情不自禁地为她倾倒,那么她为什么非要选择为负心的李甲而死呢?她为什么不带着宝匣出走,到一个没有人知道她故事的地方重新开始,相信她的财宝足已养活自己后半生,而且不必担心自己会寂寞。毕竟,她还那么年轻呀。对一个负心的男人最好的报复,应该是过得比他好,让他去后悔,而不是为他而死吧?

再后来,我觉得自己渐渐想通了:其实让杜十娘死的,不是李甲,也不是孙富,而是她对爱情、对天下男人的绝望。十娘自然是个纯洁的女子,她虽然身陷风尘,可灯红酒绿的生活并没有改变她纯洁的爱情观,她依然梦寐以求着一份执着、专一、可以托付终生的爱情。风尘数年,她一直在苦苦寻觅,她用挑剔的目光看过腰缠万贯的富商、一掷千金的贵公子,可是他们总有这样那样的问题,让十娘觉得难以信任,难以完完全全地托付这颗心。她一定也伤心过很多次,失望过很多次,直到遇到公子李甲。想必她亦是经过一番考量和试探,才决定交出这颗心,和他共度下半生的。故事里写到,她也曾试探过让李甲为自己赎身、试探过问他以后的安排等等。她以为,这次自己一定不会看错,她以为自此终身有靠。

没想到,李甲还是背叛了她,而且为了区区千金,背叛得如此彻底,让她难以置信,仿佛身坠冰窖之中,一下子从天堂掉到了地狱。这就是她千挑万选,看上的良人吗?这就是她一心一意爱着,决定托付终生的男人吗?她失望了,不仅仅是对李甲,更是对天下的男子。她不愿意接受这鲜血淋漓的现实,不愿意承认自己终于还是看错了人,她决定用自己的生命来祭奠这个错误,并且要让这个错误成为害她伤心的人终生惨烈的回忆。她做到了,自己死后,李甲“郁成狂疾,终生不痊”。

是啊,世上好男子不常有, 可十娘啊十娘, 对于一个让自己失望的人,究竟怎样才是值得的?

渐渐觉得,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在爱情里爱着的,不仅仅是对方的样子,而且是和他在一起时候,我们自己的样子;一段爱情的影响与判断,起决定作用的,不仅仅是对方的好坏,更是我们自己的价值观。 这就是古诗说的:人间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与月。一个深情的人,不管爱的是杜十娘还是朱九娘,都会同样深情,眼里只有她最好;一个专一的人,不管选择是李甲还是孙富,都会一样地专一,心中只有他一人。而一个不懂深情、不会专一的人,哪怕拥有了世间最美貌、最清高、最有品味的女子,他一样会变心,因为他追求的是新鲜感,或者是其他的东西。又或者,爱情在他的人生字典里根本不是关键的一页,比不上权力和财富的份量。

所以说,不要盲目相信自己的特别。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是他生命中唯一的那个例外,但是宁愿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例外。你美丽,自然有人比你更美丽;你聪明,自然还有人比你更聪明;你有才,有人比你还才华横溢......纵然是你各项指数综合排名最高,他还是有可能变心,因为,感情本来就是一个流动的变量,而不是恒定的常量。能成为常量的,除非是亲情。那是你们用很久很久的时间磨合出来的,很多很多的眼泪洗礼出来的,很多很多的经历培养出来的......

十娘如果明白了这一点,她还会死吗?也许还是会的。因为世上的事,明白容易,放下却难。看清楚容易,舍得却难。被伤透了的心,还有没有力量去爱上别人,去相信未来?更何况放眼望去,世间皆是李甲之辈,孙富之徒,一个烟花女子能够接触到的,又有多少老成持重的好人?一个好人,又怎么会抛下妻子去青楼中求得欢笑?这本身就是一个悖论,就像是缘木求鱼。 可是生为十娘,又当如何呢?难道我们该鼓励她放下对爱情的追求和憧憬,去专心过一种富足空虚的生活?

爱情之于女人,的确是这个世界上最危险的物品,一旦爱上,便是交出这颗心,从此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任凭炙烤锤炼,若那人懂得珍惜还罢,若是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那这颗心,很快就会伤痕累累,纵然肉体不死,那精神上痛不欲生的滋味,真比死也好不了多少。可是,若是世间没有了爱情,那么女人和花朵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