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你"一起浪费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希腊神话中有个叫西西弗的人,由于犯了错误,被诸神处罚不停地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而巨石由于自身的重量又滚下山去,诸神认为再也没有比进行这种无望无效的劳动更严厉的惩罚了。

你有没有想过,其实自己就是西西弗,每天重复着前一天的生活,又或者你现在做的事对于你的将来毫无意义?

你现在背的单词、学的语法、过的四级,在你毕业后不出国的情况下,你可能一次也不会用到;

你现在学的《诗经》,背的“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焉得谖草,言树之背。”在你毕业不当老师、不从事相关研究的话,这些对你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你现在拼死拼活背的公式,花了好长时间才理解的概率,废了很大事解出来的题,在你毕业后的生活中可能一次也不会出现了。

的确啊,在中国,我们和周围人交流的时候不会说英语;跟亲朋好友发言的时候不会特意引用几句诗经来显示自己的文学修养,听得懂的人觉得你很有内涵,听不懂的人反而会认为你在瞎显摆;我们逛个超市、去趟菜市场,也不会用到二次函数、勾股定理。那这样,我们的学习还有意义吗?我们的爱好还应该坚持下去吗?

今天上课老师就问了我们这样一个问题: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现在做的事情其实毫无意义?

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的内心告诉我,我不喜欢这个问题,为什么凡是都要求个有意义呢?很多时候我做一件事只是因为我喜欢而已,而不是说一定要求它能在将来能给我带些什么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利益。

我的爱好、我的坚持是自己选择的,我之所以放弃玩游戏、追剧的时间来做这些事,是因为它让当下的我觉得踏实,享受着又过了充实一天的快感。

2.

这个问题我其实私底下也思考过,如果我现在做的事情、我的爱好对于我的未来来说毫无意义,那我还要坚持下去吗?

这个问题似乎有点难回答,于是我又想,如果现在就停止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从日程本上划掉每天看书、写字的时间。转而把这些省下来的时间用在那些能够在未来给我提供利益的事情上,例如买一堆成功学的书籍从中寻找快速成功致富的方法,疯狂社交累积人脉,这样做以后我会快乐吗?

毫无疑问是不快乐,光是想想就觉得这种生活没办法坚持,不能做自己喜欢事情的人生真的是太乏味了。我每天坚持阅读不是期望它能让我学到多少的知识,在跟别人交谈的时候能够引经据典、舌灿莲花,而是因为在阅读的时候我能感受到内心的宁静。每天坚持写点东西也不是因为这样就能够让我成为作家,而是因为在写东西的时候我能感受到一种像是被打通任督二脉的快感,越写越精神、越写越开心、越写越停不下来。坚持练字也不是因为希望这样就可以称为垂名千古的大书法家,而是在欣赏字帖的时候,在一笔一划的书写中能让我暂时脱离生活的繁琐事情,带来一种新的审美享受。

坚持做这些事情的初心都不是因为它能给我的未来带来什么帮助,而是因为我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带给我一种快乐的感觉,能够让我的内心宁静。

Z是我的一个朋友,喜欢文学,每天坚持写点东西。聊天时我问他为什么突然间像是打了鸡血一样坚持每天写作。

Z说,最开始的时候只是想让自己能坚持做点什么事情,但是写着写着就爱上了这件事,一天不做就觉得少了点什么。

我又问:“如果你每天都坚持,但是你写的文章完全没人看呢?”

Z回答:“那也没有什么关系,重要的是我喜欢写作这件事情,它能够带给我一种持久的快感。我当然也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够别读者喜欢,写文章的人,谁心里没个作家梦,但是得到读者的喜欢并不是我写作的初衷,我做这件事仅仅是因为喜欢罢了。”

我很欣赏他的态度,做一件事情重要的是自己喜欢,而不是看它有没有意义。身处到处都是羁绊的尘世中,我们已经失去了很多自由,不喜欢工作,可是仍然为了生存而为之努力着;不喜欢阿谀奉承,可为了能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去对讨厌的人微笑。这些不都是我们小时候最讨厌的、发誓说以后死也不会成为的大人的样子吗?

那个时候的我们以为自己一定不会变成这样,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还是妥协了,变成了那种我们所不喜欢的样子。

能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发展为职业的人毕竟是少数,大部分的人都在做着与自己内心真正喜欢的背道而驰的事情,爱好对于我们来说则是一株希望的藤蔓,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能够感觉到一种快乐,能够由衷地大笑。

我们的爱好、此刻的坚持都是自己选择的,而我们之所以能够放弃玩游戏、追剧的时间来做这些事,是因为它让当下的自己觉得踏实,享受着又过了充实一天的快感。

3.

像是文章开头的西西弗,诸神认为给他的严厉惩罚,对他来说真的很痛苦吗?或许也不是这样,毕竟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就像加缪写的:“他以他的整个身心致力于一种没有效果的事业。而这是为了对大地的无限热爱所必须付出的代价。"

“西西弗无声的全部快乐就在于此,他的命运是属于他的。他的岩石就是他的事情。”

我们就如同诸神眼中的西西弗,做着别人眼中毫无意义的事情,但只要我们自己能够乐在其中,跟他人又有什么关系呢?人生是自己的,别人可以轻易评价,却没有人能真正代替你过一生。

更何况我们的一生还有那么长,又有谁能真正确认你现在所做的事情在你的未来毫无意义呢,凭自己的爱好获得额外机会的人照样也有很多。

微博上有一个喜欢的写字博主,每天坚持PO字,风格独特,他置顶的一条讲的就是他如何凭借自己的书法爱好赚到了大学里的第一桶金,然后在节假日走遍了自己想去的地方。

相熟的一个朋友,属于那种特别文艺的女生,喜欢看书、拍照,经常在微博和豆瓣上晒自己的阅读心得,配上自己拍得极富意境图片,吸引了大批粉丝,从最开始的只有几个人关注,到粉丝数量巨增,成为一个小有名气的博主,渐渐地开始有商家找她推广产品,帮忙宣传,正在上大学的她偶尔会有一笔额外的收益能够去维持其他的爱好。

之前在学生会任职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学姐,性格很好,因为我是负责新闻写作这一块的,刚好跟大一的她一样,于是便有了很多的共同话题,分享经验的时候,学姐说她因为喜欢写作,大一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学生会宣传部,一年的历练让她的写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因为新闻写得好得到了院系领导的赏识,在大三的时候得到了去当地电视台实习的机会,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实习期满后成功转正,成为了一名记者,这正是学姐的职业梦想之一。

学姐说,我非常喜欢自己现在的工作,也真的很感谢写作这个爱好,能让我的人生多出一种选择。

4.

爱好这种东西说起来挺悬的,它几乎不会在眼下给你带来任何好处,反而会占用你很多的时间,但是你在做这件事的时候一点都不会感觉到烦躁,反而越做越开心,越做越有精神。

你在做与自己爱好相关的事情的时候是不抱任何功利心的,但当你能够将自己的爱好做到极致的时候,它就有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

不是做每一件事都有意义,凡事都追求意义的人生实在是一点乏味。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做一些在别人看起来没有意义的事情,也许我们永远也用不上它,但是它却能够在此刻给我带来踏实的感觉。对于这些事情,用的到是惊喜,用不到那就享受它带给我们的内心的宁静。

5.

加缪说,西西弗爬上山顶所要进行的斗争本身就足以使一个人心里感到充实。应当认为,西西弗是幸福的。

于我们来说也是这样,我们在做那些事情的时候本身就是幸福的,它是能够区别我们和身边人的一个标志,说句实话,如果我们没有用一小时的时间去阅读、写作、健身,我们可能就会去刷微博、追剧去了,根本就不会去认真学习专业课或者是一项技能。

人向来喜欢趋利避害,热衷于追求短暂的快感,而那些我们喜欢的事情则能够让去静下来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当你全心全意投入到你的爱好中的时候,你就会意识不到时间的流逝,每一分钟都舍不得浪费。

因为要给爱好腾时间,你会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效率,让自己能够不带负罪感地去经营爱好。

因为爱好,你不会放任自己沉溺于手机之中,不会和天天和身边只喜欢玩闹的人呆在一起。

就是这些看似对未来毫无意义的事情,把你和周围人区别出来,让你更清晰自己的未来规划,让你能够在一天结束的时候自信地说出:“真好啊,我又度过了充实的一天。”这些是它们所带给你的更深远的意义。

无用之用方为大用,为喜欢坚持的你会发光。,在别人眼中的西西弗是在做无用功,但能和自己喜欢的东西一起虚度时光,却是一件不能再幸福的事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