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甜杆

                     

  周末,和老妈去地里掰玉米,心血来潮,捡了根玉米杆,剥去叶子,碧绿的玉米杆一节节露出来,看着汁水丰富 ,煞是诱人哈。

  看见我在“贪婪”地吸了口玉米杆的汁液,又呸呸起来,一点不甜啊!老妈笑起来,一脸“嫌弃”地说我道,“和小时候一样,不知道仔细挑,就知道吃。你拿那根,玉米棒那么大,杆咋会甜啊!” 

  哎,人就是这样,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儿时的我,看见玉米杆走不动,甜杆啊!可惜我不擅长观察,老妈在玉米地里转一圈,拔出来两棵,棵棵都甜,汁水还多。

  老妈传授多次经验给我,“你仔细看看,妈妈拔出来的玉米杆,都没有结玉米棒,光长杆儿了,这种甜。你再看看,这棵周围几棵,玉米棒都结的大,养分攻到玉米粒上了,杆不会甜的。”

    认真观察后,想实践一下,奈何老妈眼尖 能找到的,她早就拔出来了。那些不结玉米棒的玉米杆,她叫“哑巴杆”,既然没有玉米棒,该早早拔去,给周围的玉米腾地方和养分。偶有漏网之鱼,我们去玉米地时,打牙祭,姐弟几个都可高兴。

    那时候,能吃到广东甘蔗,只有过年时,倒是玉米杆能吃上一两个月哈!偶尔邻村有那家种甘蔗,都是绿皮儿的,家人也会买一根,但品质根本不能和紫皮广东甘蔗比。还是地里的玉米杆好,不要钱,还能找到,哈哈。

  后来几年,见我们姐弟爱吃,一脸满足的样子,老妈就留了一些,让它们自然生长,也成了我们去玉米地干活的巨大动力哈!

  有一年,老妈甚至在地头种了一小片甘蔗,惹得我们姐弟去地干活的情绪高涨,天天盼着那几十根儿绿皮儿甜杆早日能吃到嘴里。然而,结果是,还没有长成,便不翼而飞,只留下不能吃的甘蔗头那一段带叶子的。接下来,尽管我们一再请求,老妈再也不愿意种了。

 

  邻居家的玉米地,没有人时,是断然不能去的,即使隔着垅看到了,也只能“望杆兴叹”,为了避免误会嘛!邻居在时,是另一回事儿,只需说一声,拔根不结棒子的玉米杆,没问题。

 

  那时候,跟着大人去地干活,带的水喝完了,口干舌燥,又不敢先回去,无奈地跟着大人的节奏走,脸上写着一万个不愿意。老妈自然知道孩子的想法,说,这一垅到头了,给你们找根甜杆,咋样?这一句话,好像是针兴奋剂,立刻让我们老老实实继续干了。

 

  一般来说,玉米棒结出来后,才能看出来哪根甜,也是我们追寻的开始。当然,玉米杆可以随便吃,那是在玉米棒收完后,满地站立的玉米杆,想尝哪个尝哪个。

   

  掰完了玉米棒,大片大片的玉米杆堆在地上,等待铡刀截断。秸秆还田,是年年必须的,尤其玉米杆,秋耕底肥只要组成部分。

   

  我是老大,姐弟中第一个学会铡玉米杆的人,老妈蹲在地上,负责递玉米杆,放在铡刀下面。有时候,妈妈凭直觉,抽出来一根玉米杆,铡去顶部和根部,递给我, 哇呀呀 ,还真甜啊!

  这一点,真学不来,妈妈小时候该尝过多少玉米杆,才练就一双慧眼呢!老妈说,她们在生产队干活,秋天里,天天啃玉米杆,寻觅可吃的甜杆,经验丰富。好吧,还是我们姐弟吃的少哈!

    还吃过高粱杆,长长的秫秸箭下,节比较长,但很少有甜而又汁液的,想吃,更是难找。

 

  ……

  哎,想想过去,比比现在,想吃甘蔗,一年四季都有,时令的不用说,不到季节时,真空包装的上场,倒是玉米杆不好找了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