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减肥

凡减肥的人,大多曾在几时发过宏愿,立志减肥,在相当期内与此脂肪决一雌雄,到了十天半个月之后,才自醒悟过来。我有一次也走入歧途,忽然烦恼开始减肥,经过三星期之久,才受良心责备,悔悟前非。我赌咒着,再不颓唐,再不失检,要老老实实做美食的信徒,一直到老耄为止。到那时期,也许会听身边妖艳贱货的妖言,拒绝美食,因为一人到此时候,总是神经薄弱,身不由主,难代负责。但是意志一日存在,是非一日明白时,决不会再受诱惑。因为经过此次的教训,我已十分明白,无端减肥断绝我们灵魂的清福,这是一件亏负自己而无益于人的不道德行为。据某国生物化学名家教授说,减肥为人类有史以来最有影响于人类生活的四大问题之一。其余三大问题之中,记得有一件是玻尿酸青春不老之新术。此是题外不提。

  在那三星期中,我如何的昏迷,如何的懦弱,明知于自己的心身有益的一顿小小的美食,就没有胆量取来享用,说来真是一段丑史。此时事过境迁,回想起来,倒莫明何以那次昏迷一发发到三星期。若把此三星期中之心理历程细细叙述起来,真是罄竹难书。自然,第一样,这减肥的念头,根本就有点糊涂。为什么人生世上要减肥呢?这问题我现在也答不出。但是,我们人类的行为,总常是没有理由的,有时故意要做做不该做的事,有时处境太闲,无事可做,故意降大任于己身,苦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把自己的天性拂乱一下,预备做大丈夫罢?除去这个理由,我想不出当日何以想出这种下流的念头。这实有点像陶侃之运甓,或是像现代人的健身运动——文人学者无柴可剖,无水可吸,无车可拉,两手在空中无目的的一上一下,为运动而运动,于社会工业之生产,是毫无贡献的。减肥减肥,大概就是贤人君子的健灵运动罢。

  自然,头三天,口里,以至腹部,似有一种怪难堪似痒非痒的感觉。这倒易办。我吃薄荷糖,喝白开水,含国内顶上的炫迈口香糖。三天之内,便完全把那种怪痒克服消灭了。这是减肥历程上之第一期,是纯粹关于生理上的奋斗,一点也不足为奇。凡以为减肥之功夫只在这点的人,忘记减肥魂灵上的事业;此一道理不懂,根本就不配谈减肥。过了三天,我才进了魂灵战斗之第二期。到此时,我始恍然明白,世上减肥的人,本有两种,一种只是南郭先生之徒,以减肥跟人凑热闹而已。这些人之减肥,是没有第二期的。他们减肥,毫不费力。据说,他们想不减就不减,名之为“坚强的意志”。其实这种人何尝减肥?一人如能戒一癖好,如卖掉一件旧服,则其本非癖好可知。这种人减肥,确是一种口头上的工作,如刷牙,洗脸一类,可以刷,可以不刷,内心上没有需要,魂灵上没有意义的。这种人除了洗脸,吃饭,回家抱孩儿以外,心灵上是不会有所要求的,晚上同俭德会女会员的太太们看看《伊索寓言》也就安眠就寝了。辛稼轩之词,王摩诘之诗,贝多芬之乐,王实甫之曲,是与他们无关的。

  但是在真正懂得减肥的人,减肥却有一问题,全非俭德会男女会员所能料到的。于我们这一派真正减肥之徒,减肥不到三日,其无意义,与待己之刻薄,就会浮现目前,理智与常识就要问:为什么理由,政治上,社会上,道德上,生理上,或者心理上,一人不可减肥,而故意要以自己的聪明埋没,违背良心,戕贼天性,使我们不能达到那旷神怡的境地?谁都知道,作文者必精力美满,意到神飞,胸襟豁达,锋发韵流,方有好文出现,读书亦必能会神会意,胸中了无窒碍,神游其间,方算是读。此种心境,不吸烟岂可办到?在这兴会之时,我们觉得伸手拿一枝烟乃惟一合理的行为;若是把一块牛皮糖塞入口里,反为俗不可耐之勾当。我姑举一两件事为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讲我在大一第一学期末就已经开始接触到健身了,那时候因为刚上大学对自己比较放松,体重已经暴涨到接近1...
    努力努力再更努力阅读 153评论 0 1
  • 为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意识,增强班级凝聚力,2017年12月22日的中午一点,我校高一年...
    妞妞也疯狂阅读 1,289评论 0 3
  • 小时候 玩具很少 有一次崴了脚 向爸爸抱怨不能出去玩雪球 傍晚 他推开一车雪 开门的时候 兴奋的像我的同伴
    向日葵爱呀爱太阳阅读 199评论 0 0
  • 凶柿,顾名思义,就是西红柿,也叫番茄,茄科蕃茄属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能吃。西红柿和牛腩一起炖,就是凶柿炖牛腩。...
    海星啊阅读 1,598评论 0 50
  • 没有开始 匆匆数年 莫可名状孤单的手 真心不可接受 落寞眼光背后是固执的坚持 也是空洞的幻想 在我望不到的天空下 ...
    雨字川阅读 1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