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浩瀚中国史,先贤圣哲,帝王将相,灿若星辰,为天地立心,为万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铸就了伟大的中华民族。使中华民族屹立五千年而生生不息,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而历久弥新!

左传记载,早在春秋时期就提出了做人之三不朽,即立德立功立言。历史上真正达到此标准的公认有两人,孔子和王阳明。

我独以为,能达到此标准者唯有一人,王阳明!孔子稍逊一筹,立功谈不上。

王阳明生于明朝中期之浊世。明史之乱,众人皆知,明朝中期之后政治之复杂,中国史所罕见!皇帝基本个个奇葩,也是历朝之罕见。然帝王的奇葩,反而造就了名臣辈出!若评选明朝第一人,非王阳明莫属!

王阳明15岁上书皇帝,以无功名之身谈治国之道,虽然他有个好爹,但此事也算惊世骇俗了。

从格竹致知到龙场悟道,终成一代宗师。

中国古典哲学,自古有知易行难和知难行易之争!王阳明的心学提出致良知,提倡知行合一!振聋发聩,与宋朝之后的中国主流哲学程朱理学分庭抗礼,开宗立派,成为儒家另一宗派。

简单说一下王阳明的几个故事!明正德年间,号称立皇帝的权宦刘瑾,独霸朝廷,无人敢敌。王阳明得罪于他,刘瑾流放王阳明于贵州修文县的龙场驿站!若想知道当时的贵州会落后到什么程度,看看现在的贵州就可以想象到。

虽然将他流放于如此偏远之地,刘瑾依然不放心,派人于流放之路上杀害王阳明!从这就可以看出王阳明之强大。当时他还未成名,只是一六品小吏,还被流放发配边疆。任何人想来此人也不足为惧了,这辈子再无出头之日了。但还引来朝廷第一权臣的恐惧,非要处之而后快!

当时从北京到贵州,旅途遥远,交通就别说了,用脚丈量吧!一个戴罪之六品小吏,面对朝廷第一权臣的精心追杀,用尽计谋,历时几个月,甩掉无数追兵,竟然安全到达贵州小山村就任新职。刘瑾大哥的大牙都吓掉了。用全国之力竟然杀不掉自己统治范围内一个小人物。想想丁义珍多幸福,还能出国躲避。想想祁厅长多幸运,幸亏陈海不是王阳明。

到了贵州龙场之后,经龙场悟道,王阳明终成一代大儒,千古宗师。

说说另一个故事,还是正德年间,王阳明已从贵州复出,在江西做官,具体职务就不说了,反应无人无兵无权。当时,南昌是宁王朱宸濠的封地。这哥们就是当年被朱棣绑架着共同造反,最后为朱棣做嫁衣的宁王朱权的后代。朱棣靖难之役夺得天下后,当初被承诺平分天下的宁王朱权,被继续忽悠到南昌当藩王。这哥们一辈子念念不忘朱棣之大忽悠,给子孙后代灌输的全是当年平分天下的伟大梦想。

到朱宸濠这一代,念念不忘先祖遗训,醉心于造反事业,据说都有造反强迫症了!每日饭前大喊口号三声,造反造反造反!对,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当时正德皇帝不务正业,权宦刘瑾独揽朝纲,北京那帮货忙于内斗,拍马,朝廷内外乱的一塌糊涂!朱元璋同志在明孝陵都睡不好觉!

顺便提一下正德皇帝,这哥们就是那位龙凤店里泡李凤姐那个专注泡妞30年的皇帝!泡妞是一把好手,可惜从事的职业专业不对口,做皇帝去了!所以,专业的事还得专业的人来做。

老大不懂专业,别怪手下要抢你的饭碗。宁王实在被强迫症折磨的夜不能寐了,在正德14年起兵造反,大概是这一年,我没考证,只凭记忆!口号是,我不泡妞,只做皇帝。

藩王造反前都有预兆啊,但是当地官员谁也惹不起,那是皇帝家的亲戚,不敢乱说话!江西巡抚也曾上书委婉的表达了宁王有造反的意图!但刘瑾这哥们,肯定没少收宁王的好处,没当回事,皇帝也看不到这种奏书。

造反开始了,宁王毫不犹豫的杀了不配合造反的江西巡抚!当时江西基本没有朝廷的兵将,全他妈是宁王自己养的兵。基本势不可挡了。

当时,王阳明正准备去福建上任,听到宁王叛乱的消息后,立即募集义兵,发出檄文,出兵征讨!

当时的形式,宁王拥兵数十万,积蓄数十年。朝廷在江西都是游兵散勇,巡抚被杀,领导者王阳明又无兵权又无兵。幸亏,当地官员配合,积极拥戴王阳明。没办法,征集民兵,土匪啥的,干吧!充分体现了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也要上的优良传统!

其中平叛的过程就不讲了,王阳明一介书生,手无兵权,又无兵将,凭着临时拼凑起来的民兵土匪,历时35天,打败了朱宸濠准备数十年的数十万精兵。叛乱平定之时,朝廷的正规平叛大军还未到达战场。结果,王阳明告诉皇上你们不用来了,我们这完事了,你可以安心泡妞去了!

后面还有花絮,当时正德皇帝正带兵亲征,从北京风尘仆仆,一路泡妞的赶来!这哥们还有一爱好,爱打仗。自封自己为大将军,皇帝封自己为大将军,也不嫌掉价!也不怕武将们吃醋,闲着没事跟自己的大臣抢饭碗。

正德皇帝听说已经平叛了,不乐意了。注意,皇帝听说抢自己饭碗,夺自己天下的人被消灭了,自己不乐意了。卧槽,朱元璋已经从明孝陵坐起来了。

正德同志非让王阳明把宁王放了,让自己亲自活捉一次宁王。王阳明的伟大之处来了,自己绝不居功,为了不让朝廷大军继续南行,为了不让老百姓生灵涂炭,找到当时的大太监张永,主动把宁王交出去,主动把功劳让给皇帝本人,只希望皇帝不再南下。就让皇帝在驻军之地过一把活捉宁王之瘾。在封建社会捉到造反之人是天大的功劳,亲自将造反之人献于帝王之前更是莫大的荣耀。然王阳明功成身退,为了黎民百姓不受大军骚扰。终正德一朝,朝廷没有因为平叛之事给王阳明任何功劳!此事,足矣圣贤之名号。

再说,另一件事情。明嘉靖初年,两广少数民族叛乱,总督不能平。上书皇帝希望王阳明前去平叛,当时王阳明已经辞官回乡治书讲学。皇帝启用,二话不说,赴任两广。刚到两广,叛乱首领听说王阳明来了,哥几个一商量,拉倒吧,他来了,咱也别玩了,主动投降了!不动一兵一卒,为祸多年的,费劲朝廷精力的两广之乱就这么平定了!此刻,怎么形容牛人,词穷也。

这几个故事,只是他传奇一生里的几个我个人感觉有代表性的故事!圣贤之圣,绝不是立功于当代,而是利于千秋。

更重要的是立德,他致良知,一心为国为民。立言,他创立心学,开明朝以后思想之新气象,引领了人性解放的新思潮,他的门生影响到了明中期以后中国数百年的历史。他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影响了整个东亚史!

曾国藩受他影响,平叛了太平天国,使清朝多活几十年,被称之为半个圣人。蒋介石退守台湾后,给自己居住的官邸之山取名阳明山,以表达崇敬之情!

1904年日俄战争,这是东方国家近代史上第一次战胜西方强国。此战之日本最大功臣东乡平八郎,身上始终挂一腰牌,上书,一生俯首拜阳明。

后人之高度评价数不胜数!我取明王士祯之评价,王文成公为明第一流人物,立德立功立言,皆居绝顶。

以文人达此成就者,我认为,王阳明乃千古一人。

王阳明临终前,弟子问他有何遗言。

他说,此心光明,亦复何言!

我以上所写只代表个人观点,取自记忆中的史实。如有不严谨之处,我不负责任。对其他人的评价并无偏见,只是个人观点,比如对孔子的,圣人我不敢妄加评论,更没有资格。周末无事,就当听个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今天的《中国哲学思想之智慧》这门课上老师给我们介绍了程朱理学与陆王心学,重点介绍了心学代表人物王阳明。而“此心...
    瑜伽雨姑娘阅读 400评论 0 0
  • 接触心学也有几年的时间了,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听一个朋友说起“王阳明是个很牛的人”而后又在《明朝那些事》中又有提及才...
    云之涛涛阅读 794评论 0 0
  • 那只野猫很瘦 瘦的别的猫看到它都觉得它很病态 它瘦有身体和心理两重原因 跟它野猫的身份息息相关 那天它冷饿交加 于...
    vt998阅读 228评论 0 0
  • 在吉林省海林市,有一个偏远的乡村因为独特的气候,每年有长达七个月的降雪期,因此这个乡村被人们称为“雪乡”。雪乡美丽...
    默_7286阅读 1,669评论 3 3
  • 相逢有缘亦无缘,相会无期亦有期 大概《你的名字》这部电影算是近期好评如潮的电影了!在短短的几个月横扫12个国家,几...
    生七阅读 4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