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香通鉴】吕家班灭亡记之“男封王、女封侯”

衣赐履说:刘邦真是神一样的存在。刘邦死前,最担心的事是戚夫人和赵王刘如意。果然,他一死,吕后就把那母子两个办了。但刘邦并不太担心刘姓江山,他对吕后说,萧何死后,曹参接班;曹参死后,王陵接班,陈平辅之;周勃比较木讷,但最后保住刘家江山的是他,可以让他当太尉。结果一一应验。吕后又问,陈平死后谁接班。刘邦说,那个就不是你能管的了。果然,到了陈平、周勃时代,吕家班被斩草除根,吕后只能在地下去反省了。

为什么我说刘邦并不担心刘家江山被吕家夺走?因为,刘邦早就看清,吕后除了狠毒之外,没有政治头脑,而她那些娘家兄弟子侄,也都是一群蠢猪而已,翻不起什么大浪来。然而,不管是蠢猪还是精蛋,在权力面前,都是瞎子,权力是裹着糖衣的砒霜,但那糖衣,实在香甜可口,让人不能拒绝。

前190年,八月,相国曹参去世。

前189年十月(岁首),按照刘邦的遗愿,吕后任王陵为右宰相,陈平为左宰相(右高于左)。

前188年,八月,惠帝刘盈逝世。

当初,吕后命皇后张嫣,收养其他女人生的儿子刘恭立为太子,而把刘恭的亲娘杀掉。刘盈逝世,刘恭继位,年龄还小,史称前少帝。吕后成为太皇太后,临朝听政,公开控制中央政府。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实际女主】

衣赐履说:前191年,张嫣立为皇后,十二岁,本年,张嫣十五岁,相当于现在的初中生,却已“荣升”为太后,让人不禁为这个小太后的命运而叹息。

前187年,冬季,吕后在朝议时,提出打算封她的几个兄弟为王,征询右丞相王陵的意见。

还记得刘邦怎么评价王陵的吗?吕后问刘邦谁能接萧何的班。刘邦说,曹参。吕后又问谁能接曹参。刘邦说,王陵,不过王陵有点憨,要请陈平帮助他。高祖看人,简直就是神。

老王陵一听吕后要封吕氏为王,立即急了,说,高帝曾与群臣杀白马饮血盟誓,“非刘姓称王者,天下共击之”,现在分封吕氏为王,不符合白马之盟所约。

吕后火往上冲,又问左丞相陈平、太尉周勃,二人回答说,高帝统一天下,分封刘氏子弟为王;现在太后临朝管理国家,分封几位吕氏为王,没有什么不可以的。

吕后“凤颜大悦”。朝议结束后,王陵找到陈平、周勃,质问他们,当初与高皇帝饮血盟誓时,你们二位不在场吗?现在高帝驾崩了,太皇太后当政,要封吕氏为王,你们拍马屁,背弃盟约,死后有何面目在地下跟高皇帝见面呢?

陈平、周勃对王陵说,现在,在朝廷之上当面谏阻太后,我二人确实不如您;可将来安定国家,确保高帝子孙的刘氏天下,您却不如我二人。

王陵无言答对。

【周勃哪能说出这么耍无赖的话来】

衣赐履说:这番话,陈平说得出来,周勃似乎比王陵还要木,断说不出这话来,呵呵。读这一段,有一种先有结果后有对话的感觉。

十一月,太后升王陵为太傅,实际上剥夺了他右宰相的实权。王陵于是声称患病,吕后顺势把他免职,送回封国(王陵封安国侯,河北省博野县东南)。

吕后升左丞相陈平为右丞相,任命辟阳侯审食其(读如义基)为左丞相。审食其虽然任左宰相,但不处理公务,只管宫廷,好像郎中令(宫廷禁卫官司令)一样,但他一向受吕后宠幸,公卿大臣都要通过审食其裁决政事。

【印象里,面首的下场都不大好,不过,的确可以风光一时】

衣赐履说:审食其是吕后的男宠,实际权力有多大,大家可以发挥想像。

吕后追尊其去世的父亲临泗侯吕文为宣王,追尊其兄令武侯吕泽为悼武王;四月,鲁元公主去世,吕后封她的儿子张偃为鲁王,议定鲁元公主的谥号为鲁元太后;又封惠帝刘盈的几个儿子当王。

衣赐履说:吕后为给兄弟子侄封王,也是煞费苦心啊,先追封两个死的,再封一个非吕姓但有血缘关系的,又封刘盈的两个儿子。

铺垫得差不多了之后,命大谒者(高级皇家礼宾官)张释,在私底下沟通联络高级官员,让他们集体奏请,把齐国治下的济南郡割出来成立吕国,封吕泽的长子、吕后的亲外甥郦侯吕台为吕王,

衣赐履说:连封谁,封国在哪,从什么地方划分出来都定好了,这是奏请吗?明摆着是早就拟好了,假这帮家伙的手奏报而已。吕台于明年(前186年)病故,躲过一场吕氏浩劫,算他好命。

前184年,四月,吕后封她的亲妹子吕媭(读如须)为临光侯。

【饶是樊哙,估计也奈何不得这位侯爵老婆,呵呵】

衣赐履说:刘邦白马之盟约定,非刘姓不得封王,非有功不得封侯。现在,吕后不但封了异姓王,而且把自己的妹子封侯,且是史上第一位女侯爵。手握权力,人的狂妄自大让人齿冷。

少帝渐渐长大,知道了自己并非张皇后的亲生儿子,就发牢骚说,皇太后(张嫣)怎么能杀了我的亲娘而冒充我的母亲!等我长大,一定会给她好看!

吕后得知,就把少帝幽禁于永巷(宫廷事务署附设监狱),宣称少帝患病,任何人不得相见。吕后告诉群臣说,如今皇帝长期患病不愈,精神失常,不能继承皇统治理天下了,应该另立皇帝。

群臣伏身叩头,异口同声说,太皇太后为了人民群众,为了保护江山社稷,考虑深远,我们接受指示。

于是就废掉少帝刘恭,在宫中监狱处死。

五月,吕后立恒山王刘义(也是惠帝刘盈的儿子)为皇帝,改名为刘弘,是为后少帝。由于太后称制治理天下,所以新皇帝即位不称元年(每个君王登基,依照规定,都要从头计年,刘弘即位,更改年号的权力被剥夺)。

前182年,十月(岁首),吕后因为吕王吕嘉(吕台子)在生活上骄恣乱法,废其王位(连吕后都看不过去了,这位吕嘉得恶劣到什么程度啊)。十一月,太后改立吕台的弟弟吕产为吕王。

前181年,二月,太后改封梁王刘恢为赵王,改封吕王吕产为梁王。梁王吕产并不到封国去,而在朝中做皇帝太傅。

六月,被改封为赵王的刘恢自杀身亡。吕后封她的亡兄吕释之的儿子吕禄为赵王,追尊吕释之为赵昭王。

九月(岁末),燕王刘建(刘邦子)去世;刘建本有美人所生一子,吕后派人将其子杀死。燕国被废除。

前180年,十月(岁首),封吕台的儿子吕通为燕王(上下联系着看,吕后为封吕姓诸王,已经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了)。

衣赐履说:彼得原理告诉我们,在层级结构中,一个人最终将走到他不能胜任的那个位置。在现代政府、企业中,不能胜任退下来就好了。然而,在专制王朝中,“退下来”的方式往往非常残酷。于是,吕后终于把兄弟子侄们封了王了,在他们本人看来,是人生的自我实现,在我们后人看来,吕后把一帮蠢货推上了他们不能胜任的位置,等于亲手把他们送上了断头台。

【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