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老了,我才知道哥哥为什么是他们心中最重要的孩子

二十多年前我嫂子头胎生下我侄女后,不但我父母担心怕我嫂子二胎再怀个丫头,就连我嫂子本人也整天忧心忡忡的说,要是再生个丫头该咋办。直到侄儿出生后,一家人悬着的心似乎才落下。

我那时在心底暗自嘲笑父母和年纪轻轻就重男轻女的嫂子。多年后,我跟嫂子开玩笑说:“你瞧你当时怀诚诚(侄儿的小名)时的那个担心劲,再害怕怀的又是个丫头,你瞧现在生两个丫头的人多享福啊,又不用给儿子攒钱买房娶媳妇,丫头长大了还贴心!”

每当我说这话,我妈和我嫂子观念都出奇地一致:“在农村,有儿子的家跟没儿子的到底不一样,还是有个儿子好!”

说句实在话,父母没老时,我真的没看出养儿子的好来,我哥结婚后一直没和我父母分家,我爸妈除了帮忙干地上的农活外,还帮忙带大了侄女,又带大了侄子。

我爸妈一心为我哥好,俩人身上从来不藏一分私房钱,除了身体的辛苦外,还要整天为哥嫂爱吵架、打架,摔碟子摔碗的不怎么好的夫妻关系发愁和担心。

我以前总在想,我爸我妈要是生三个姑娘或早点和我哥嫂分开过,凭我爸年轻时的干劲和过日子的本事早就把养老的钱存够了,说不上早就在城里买房安度晚年了。

就算我爸我妈没本事,若不是事事处处为我哥的日子操着心,有我和我姐在,我爸妈肯定过的也是好日子。

但这话做为嫁出去的女儿我只能是想想,并未说出口,我不能做个上窜下跳的小姑子,去撺掇父母和我哥嫂分家。

而且我知道不管我哥让我爸妈过得多么辛苦,我哥仍旧是我爸妈心中最重要的孩子。

好在我嫂子跟我哥吵架,多是因为他们夫妻俩自己的事,我嫂子对我父母还是不错的。

侄女侄儿小的时候,我哥嫂老是吵架,为了让父母避开哥嫂的矛盾出来散散心,我和我姐也曾邀父母来我们各自的家小住,但父母嘴上说着心烦,却总以孙女孙子小离不了人为借口不肯来。

后来我哥在城里买了房,侄儿转到城里上学,我爸陪读,我们两家相隔不到两公里,我爸每次来我家,只要不是因我出差,请求他住下帮我给孩子做个两三天饭,他是不肯多住一晚的。

而我妈,我已想不起她上次在我们家住了一晚是多少年前的事了,我妈每次进城来,也必定是住我哥房子里的,即使是在我家吃的晚饭,再迟也要回去睡。在我爸妈心里,儿子的家才是他们的家,住在那里,他们心才安。

这两年,我父母身体明显一年不如一年了,我爸屡次住院,都是我哥嫂伺候在跟前,而我和我姐往往都是我爸出院了才知道。

我仔细想了想,我和我姐出嫁后的这些年,我们和父母每年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超不过十天,无非是过年回去两天、五一一天、端午一天、中秋一天、十一长假去待个两三天,而我哥我嫂几乎天天跟他们在一起,若论陪伴,我和我姐给予父母的真的很少很少。

不管这么多年我父母为哥嫂付出了多少,一直陪伴在我父母身边的确实是哥嫂啊,吵也罢、闹也罢,吵过闹过了他们也还是一家人。

我和我姐的孝顺仅仅体现在过年过节给父母买的一件新衣服和给的几百块钱的红包及每次回家买的一大堆东西上。

年前到现在,我爸的病越来越严重,我的心中无比恐慌,做为女儿,我很想在他活着的时候,尽尽孝心,我提出让我爸来我家住段时间,但我哥嫂坚决不同意,说他们守在跟前更放心。

周末回去看了看,我爸精神状态还不错,听我妈说,我爸这些日子饭量也可以。我看见屋里的柜子上堆着各种营养品和零食,我妈说那都是我哥嫂还有我侄女给我爸买回来的。

吃过饭,当我看见我嫂子把我爸的药按医嘱一片一片分出来,递到我爸手里时,我的鼻子一酸,差点掉下眼泪来。

做为女儿,我做的真的比嫂子差多了,这些年我为父母做过些什么呢,好像什么也没做!这些年我光顾着过自己的日子了,对父母的关心仅仅就是节假日例行公事般地带孩子回去逛一圈,热闹一两天后,再把冷清留给父母。

我以前在心里责怪哥嫂老是吵架,没让我爸妈过几天舒心的日子,现在心里却无比感激我嫂子,她让我父母的暮年在温暖中度过,就这一点,她值得我永远的敬重!

我以前觉得“养儿防老”就是个谬论,不明白农村人为什么千方百计要生个儿子,当我父母老了,我也步入了中年,看着由我哥陪伴归属感满满的我爸妈,我才深深感受到农村家庭有个儿子是多么的重要!

不单单是因为我父母,这几年我每次回去听我妈讲那些村里的故事,对“有个儿子的重要性”我都深有感触。

我家隔壁的堂奶奶一生生了一个儿子三个女儿,堂爷爷走的早,堂奶奶一直不愿离开老家去和城里的儿子儿媳一块生活。

堂奶奶最后的三年是在堂叔的陪伴下走完的,那时的堂叔已在城里生活了十多年,怕堂奶奶死在屋里没人知道,不顾婶婶的反对,放弃了城里的生活,回家重新种起了地,陪堂奶奶走完了生命最后的一程。

我妈说,那时的堂奶奶就像个孩子一样依恋着堂叔,只要一会儿不见堂叔,就急得团团转。我几个堂姑也孝顺,也是大包的东西往来拿,几百几千的给堂奶奶给钱,但堂奶奶年纪那么大了,住的村子又偏僻,拿了钱也没法花,要不是堂叔回来伺候,堂奶奶真是死在屋里都没人发现。

我家北边的七伯和七娘生了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一个儿子跟他们生活在一起,其余两个儿子在城里,这几年,七伯七娘年龄大了,我妈说他们城里的两个儿子几乎每个周末都要回来看一趟父母,而女儿女婿一年都见不着一回。

村子南头的强子哥当兵出去很多年了,从部队复原后把家安在了外省,他的父母不愿跟他去那么远的地方生活,强子哥去年回来给父母修了一院房子,而强子的妹妹远嫁后,很多年都没见回来过一趟。

我最小的一个堂爷爷,生了两个女儿,自从他和堂奶奶死后,远嫁的堂姑就再没回来过,院门锁了好多年,院子里长满了荒草,现在已破败不堪,老人的坟头也早已是荒草萋萋。我爸妈说起这位堂爷爷,总是忍不住叹息,说这么多年了,也没见两个姑娘来给父母把坟头修整一下。

从我父母、堂奶奶及村子里这些叔叔伯伯的身上,我才真正理解农村“养儿防老”的观念为什么那从根深蒂固,在农村老人的心里,儿子的家才是自己的家,儿子是家族香火的延续,有了儿子,百年之后,自己的坟头才有可能继续冒青烟,没儿子香火就断了,死了之后,没人回来上坟祭奠,很可能会变成孤魂野鬼。

现在流行一种说法,说养儿子多数是养白眼狼,养儿子有多么不划算,其实就我生活的周围来看,不孝顺的儿子只是个别,尤其是农村,有个儿子真的挺重要的!儿子在父母年轻的时候也许显现不出他的重要性,但当父母老了后,儿子带给父母的归属感是女儿不能比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