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 智能可视门铃:不止是一个 24 小时 “保镖”

感谢 @大家测 提供了这一次评测的机会,经过了 15 天左右的使用体验,直接先说结论:绝对有用,足够有趣。

一. 开箱与外观


包装


360 智能可视门铃(后文简称:智能门铃)的外观整体呈熊猫色,前面板为黑色,边框为白色,非常有科技感,好看与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1 个门铃重量 = 1.169 iPhone XS Max


机身尺寸 151*61*32mm,机身重量 243.2g,一开始拿在手里确实感觉挺重的,但其实这玩意又不是手机,平时固定在门上重量什么的并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背部图


机身背部是一个 MicroUSB 的接口用来充电,官方数据是说一次充电可以用半年。这一点真的非常棒,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是有一点排斥电池的,相信大家都有这种经验:电视机遥控器没电了,家里又没多余的电池,于是只能从空调遥控器里 “借” 电池,非常麻烦。

所以我非常喜欢可充电这个设计,当然如果接口是 Type-C 就更好了,这样充电的时候充电线也不用找了。


包装盒内部


除了智能门铃主体,包装盒里还有一个基站,基站的作用你可以简单地理解为一个门铃扩音器加一个路由器。除了将你的手机和门铃连接在一起的功能之外,就是当门外有人按门铃,基站会发出音效提醒你有人来了。

再之后还有一些说明书、连接线等等常规配件,这里不表。


运行状态


二. 安装与连接

安装门铃需要先安装 “快装板”,因为门铃需要取下充电所以不能直接固定在门上,“快装板” 的安装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使用 3M 胶固定,一种是在墙上打孔。


门铃


我是使用自带的 3M 胶固定在门上,再把门铃通过卡槽装上。实测 3M 胶非常非常非常牢靠,没有掉下来的风险。


APP 图

APP 连接基本上就是傻瓜操作,跟着步骤一步一步很快就完成了匹配。我相信既然你都选择购买了智能设备,你不太可能连连接都不会。


三、基础功能


主界面


我想先介绍介绍一些自带的基础功能,然后把重点放在第四部分的使用场景上。就像我拿到智能门铃之前,我一直以为它就是个放在外面的摄像头而已,拿到之后确实它只是个摄像头而已,但是结合使用场景之下,它所能发挥它的作用绝对不止是个摄像头。


实时画面


实时画面


顾名思义就是可以直播看门外的情况,并且可以对当前门外的情况进行录像、拍照,也可以实时和门外的人沟通(如果有人的话),门铃上有个喇叭,你手机点击屏幕上的麦克风可以直接向门外传递自己的声音。

左边这里有一个 “语音回复” 的预设,可以向门外发送录制好的音频。这一部分会在之后使用场景里细说。

实际使用的时候我是极少点击 “实时画面” 这个功能的,因为这个门铃只要发现有人经过门前就会自动录制并保存至云端(或手机 APP 立刻通知你),所以不是说 “实时画面” 这个功能不好,而是 APP 足够自动化大部分情况下你不需要用到这个功能。


人物识别


人物识别


这个功能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实际使用上体验一般。在你设置好人脸对应的名字后,它可以自动识别出门前站着的人是谁。比如我可以设置好 “家人的脸”,然后当非家人出现在我门口前停留的时候自动向手机推送报警信息。

看起来很美好,但是实际体验上由于摄像头像素不高,人脸识别的成功率很糟糕。基本上换个角度它就识别不出你了。


录像


录像


录像就相当于一个以时间轴为单位的相册,保存着一天所有你门前有动静时候的录像。如果你要多保存几天需要购买云录像,或者机器塞 SD 卡。


其他

在主界面上的最醒目的功能就以上三个,当然除此之外它还有很多小功能我觉得才是最有趣的,我会放在下一部分细说。使用场景部分也是整片评测最最最核心的部分。


四、使用场景

1. 快递员上门家里却没人。

这是我用下来最最最常用的功能了,没有之一。工作日去上班,快递员正好上门按门铃家里没人怎么办?没关系,你可以通过上面提到的麦克风功能直接把“家里没人,快递放门口就可以了”的预设音频发送过去。

由于门铃是个摄像机,你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快递员把快递放在了哪儿,他到底有没有放(我之前碰到过快递员根本没放快递却说放了从而私吞快递的情况)。而且有了这个门铃,你压根不担心门口的快递被邻居拿走,但凡邻居出门经过你门前门铃就会把录像记录下来,他如果要拿你快递也会被拍下来,他赖也赖不掉。


警报


除此之外,门铃还很贴心地提供了 “在家功能”,有点类似于手机上在特定的网络下手机免解锁的功能。当你的手机连接着你家的 wifi(说明家里有人),门铃响了你手机就不会收到相关的通知。


免打扰


2. 家里遭窃。

由于我家是住在高层,所以除了砸墙,能进到室内的唯一通道就是大门。正常小偷闯空门都不是砸墙而是撬锁吧!你不在家的时候可以设置好有人长时间在门前逗留就向你发送警报。


人体移动侦测


我想说的不是由于摄像头的关系可以把小偷样貌记录下来,而是说,当小偷还在撬锁的时候,你就收到了有人门前异常活动的通知,然后你可以直接发语音过去:“我已经把你的相貌记录下来并且报警了,请你赶快离开”以达到吓走小偷的目的。

这是在门口单纯地装个摄像机所达不到的,我们的目的不是在小偷行窃之后抓住小偷,而是在小偷行窃之前吓走小偷。

当然如果小偷真的不听劝,你也有了他的相貌作为以后报警的依据。

那你说如果这个小偷是个科技宅,一看到门铃就把门铃拆了怎么办?我想说的是,当他一看到门铃的刹那他的相貌已经保存到云端了,这是其一。其二是如果他强拆门铃,门铃会发出超级吵的警笛声吓走小偷(或者惊动邻居),防强拆的触发非常灵敏,我在安装门铃的时候不小心就触发了。其三,如果这个科技宅小偷有病,不偷你家里东西光偷你门铃怎么办?三百块钱的门铃被偷还是很不爽的。

没关系,如果门铃被偷了,360 会赔你一个新的。虽然正常来说碰到这种事的概率小到微乎其微,但是还是由此看到了 360 的诚意。


被盗赔付


当然碰到贼的情况我没遇到过,但是确实通过这个功能找到了一个每次不管你在不在家也不按门铃就把你快递往地上一扔的快递员。

3. 过年亲戚朋友拜访。

我开头为啥说这个门铃足够有趣呀?就是因为过年的时候好多亲戚来我家,几乎人人回去都要买这个门铃了。

360 智能门铃可以自己设置铃声,比如过年期间我就把门铃设置成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了。


各种门外的铃声


我真实的使用场景是这样的:亲戚朋友一按门铃,就听到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的语音觉得很有趣,所以进门第一件事就说:“哎!你这个门铃怎么还会发声啊!好好玩呀!” 然后我就略带炫耀地拿起手机打开 APP,“它功能很多!你看,刚才你站门口就被它录下来了,要是有坏人跑都跑不掉。”

亲戚:“这么神奇啊!还挺有用的,我回去也买一个!”

这样的场景在几天里发生数次。

4. 给生活添加趣味。

这你也可以理解为是我生拉硬凑出来的一个使用场景,但是它真的给生活添加了乐趣。

自从有了这个门铃,我父亲每次回家都会在门口站一会,和 “门铃” 打个招呼说一声 “Hello” 然后再按门铃,进了家门再打开手机边乐边给我母亲看他在门口的憨态。

由于是广角镜画面有畸变,加上我父亲奇奇怪怪的动作,每次的视频都很搞笑,逗得一家人哈哈大笑。


五、一点缺点

1. 人脸识别准确率很低。

2. 通过门铃语音通话有延迟。

我上文说了,碰到快递什么的情况你发个预设的语音是很方便的,但是你要是想通过门铃实时和门外的人交流,由于有一个延迟在,真的是太困难了。

这种感觉就像是电视主持人场外连线,主持人说:“场外记者xxx你好!” 场外记者完全没有任何反应(有延迟嘛),主持人:“xxx,有听得到吗?” 这时候场外记者刚刚收到第一句,突然说:“你好你好!现场情况是这样的,今天南京路人流量巨大!(突然收到主持人第二句话)啊,听得到听得到!” 就是你和门外的人沟通永远存在着大概一句话时间的延迟,你们的沟通基本上是牛头不对马嘴的,还不如打个电话。


六、尾声

再次感谢 @大家测 提供了这一次评测的机会。关于门铃还是再次重复开头的:绝对有用,足够有趣。

客观地说,我不会说什么 “用完这个智能门铃我再也回不去了”、“我无法忍受没有智能门铃的生活了” 这种话,但是如果你有这额外的 300 元想给家里添点什么东西,那么我一定会选择购买 360 智能可视门铃。

我觉得这才是我对它最好的评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