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

电影结束的白炽灯打亮了,空荡荡的电影院零星几人,清冷的空气里有热浪袭来,重重地撞击了心灵,我默默出神,刚刚观影了一场精神盛宴,据说是“本来陪小朋友,却把自己看哭了”的票房黑马《寻梦环游记》,爱,亲情,梦想,也许是老调重谈,却总能让人产生新的力量,让我们与憎恨和解,与梦想同行。如果你也有念念不忘的人,一定会产生共鸣。如果你也在追寻远方的路上,你也会感同身受。

墨西哥民风淳朴的小镇上,有一个制鞋世家:小主人公米格和爸爸妈妈,祖母曾祖母……相亲相爱地生活在一起。小米格心里有一个小小的种子,他有一个大大的梦想,成为像偶像德拉库斯一样伟大的音乐家。可是因为小米格的曾曾祖父,曾经为了音乐梦想,远走天涯再没回头,音乐是这个家里的禁忌,曾曾祖父的头像也不能上灵坛。

亡灵之夜,所有已逝的家人,只要有照片供奉都能回家。阴差阳错,德拉库斯居然是小米格的曾曾祖父。莫失良机,小米格心中的种子在悄悄长大。为了抓住当晚的才艺大赛,小米格决定去墓园借曾曾祖父的吉他。无意之中,打乱了亡灵回家的花瓣之路,踏入了亡灵之家。种子长成了参天大树,抱着坚持梦想,努力让它变成现实的信念,他偶遇了亡灵画家艾克托,开启了一场神奇之旅,解开了家族的心结,理解了生命的价值。

导演昂克里奇,以爱,亲情,梦想三条主线,层层拨入,关于爱与等待,谅解,梦想与现实,底线,犹如被命运扼住了喉咙,要经历多少疼痛,才能完成一次蜕变?

米格的曾祖母,小名可可,银丝满头,神志不清,依然会在每个清晨日暮里,喃喃得呼唤着“爸爸……”,声音还是当年和爸爸一起唱歌时的清脆稚嫩,爸爸的照片,爸爸唱过的歌,爸爸写过的词,我忘记了自己的名字,从未忘记过你,任何跟你有关的一切,都放进了心里。爱克托,一个打死要回家却没有照片供奉的自称画家的亡灵,死缠烂打要过桥,绝不放弃争取机会,嬉笑怒骂间,他坚持了多少年?我以为他挚爱的女儿已亭亭玉立,我以为他固执的坚持不过才开始,原来时光荏苒,时间从没放过谁,这悠然困苦的岁月里,每一年我都没有放弃回去看你。不是怕灰飞烟灭,只是想见见你,这是活着的最后愿望,这是死后的唯一愿望。我放下过天地,没有放下你。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终于与小米格重逢,终于与小米格相认,终于找到了回家的路。原来所有相遇,不过是久别重逢。走的太远,不要忘了,我在等你回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米格,坚强聪明勇敢,心中有热爱,跟当初懵懂青涩满怀热血的你一样。偷偷地在小阁楼里练习,据理力争的与家人顶嘴,死死反抗家族的禁忌。没有吉他我可以去借去问去找,哪怕以生命为代价,哪怕被所有亲人遗忘为交换,我也要实现我的梦想。你也有过的,对吧!可是撕开梦想的外衣,里面是偶像德拉库斯,为了名誉,为了梦想,谋杀挚友,囚禁至亲,抢夺本应该属于爱克托的一切。还好,你不是我的曾曾祖父,还好一切来得及。当你被现实砸的头破血流,当你被命运撞的心灰意冷,当你的梦想需要你放弃至亲,放弃生命,放弃底线,放弃所有生而为人的原则,宝贝,我们只希望你健康快乐。那些诗和远方,必须有你的热爱,也要以你健康平安为前提。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除了诗和远方,还要有你在身旁。结局,那只叫丹的小土狗,完成了逆袭,也实现了价值,终究归于平淡。不要在梦想里迷失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米格的曾曾祖母,她撕掉丈夫的照片,阻止小米格追寻音乐,教育所有人仇恨她的丈夫,知道丈夫即将终极死亡,也不原谅,强势得不容分辨。小米格一意孤行,她步步紧逼,终于用她憎恨的音乐唱出了“即使生命终结,依然无法停止爱你”;面对谋杀丈夫的凶手,她歇斯底里,满腔悲愤,“你杀了我一生最爱”……有时候真的不是不爱了,而是走不出。怎么对得起,那些年没有你的黑暗,怎么咽得下,那些年没有你的痛楚!这是多少人的写照,不是不爱你了,而是你给的伤害,让心里的委屈在呐喊,很爱你,但是只到这里。只是他们比现实更幸运,有那么好的契机找回当初。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且爱且珍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有三种死亡,第一是肉体,第二是葬礼,最后是遗忘。思想不灭,精神不死。那些离开的人,活在心中。这大概也是导演最想表达的吧!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可可记起了爸爸爱克托,找回了照片,两个世界一家团圆,冰释前嫌,皆大欢喜。

但愿你曾经山重水复,也依然能柳暗花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