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我们回不去的故乡

   春节的热闹之后,我们又要踏上离开家乡、在外求学工作的路了。下周的火车会带我离开这座小城,去往北京。我收拾着行李,看着熟悉的卧室,忽然发现这些年,卧室里面的自己的东西越来越少,除了以前的照片,就是上学时的书本能勉强证明自己曾经在这里住过。衣柜里不再是自己一年四季的衣服,而是成为全家人不经常穿着衣物的集聚地,连自己曾经睡的床都是在春节回家时才开始重新使用的。我这次回家的护肤品都是带的旅行装,因为我知道待不了多久我还是要离开。我忽然开始意识到,自己离开家在外,已经5年了。你是否跟我有一样的感觉,我们从这里的主人变成这里的客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年,一次次的来来回回,一次次的离别再见,早已习惯自己在路上的感觉。不习惯的,是父母逐渐变白的头发和他们老去的面庞。每次离开家好像都会下雨,然后就安慰自己,这是我的故乡舍不得我走,尽管我知道自己还会有再回来的那一天,但是每次的离别总是那么伤感,好像车站就是这么一个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节和高中好友见面,她们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我问她们,这么多年在外求学,回到这里感觉陌生吗?我们得出共同的结论时:或许离开家太久,每次来来回回总是那么的匆忙,我们再也回不去那些年待在这里的日子了,就和我们逝去的青春再也回不来了一样。当年学校旁边的牛肉面店已经不在了,这座小城竟然开了几家大商场,我们都没有时间回来逛逛。在外面时间越久,回来就会感到陌生,之前可以和三五好友穿越大街小巷找好吃的,可是现在回来除了偶尔见一面,基本过的都是一个人待在家的日子,因为不知道怎么去融入这里,都不知道回来该找谁聊聊天,谈谈自己的生活。

   我时常一个人坐在房间的书桌前望着窗外,不知道该做些什么。以前的朋友,留在家乡的好多结婚生子,聊不到一起;那些跟我一样在外的人,回家的日子又不一样,更加不能好好坐在一起聊聊了。

   那天我骑车去一个亲戚家,不曾想到我竟然迷路了,后来还是询问路人才找到地点的。是的,好像自从上次离开家到现在也就半年的时间,好多道路和街旁的商店都变了。这一刻,我的家乡,变得熟悉又陌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次离开家乡都很舍不得,但是还是得走,我得完成学业,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我们都回不去了,只能朝着前方努力着。每次我们义无反顾的离开家乡,去更远的地方,只因为,我们都想成为更好的自己。以前看到过一段话:现在一个人颠沛流离的努力,就是为了以后不要和爱的人居无定所。我们这么努力是为了不让爱的人受苦,过上自己想过的生活。

  我喜欢赵雷的《家乡》这首歌,就像歌词写的一样:

我的家乡越来越年轻
就像一件俗气的衣裳
越来越老的不止爸爸的脸庞
擦干那扇蒙着雾的车窗
我清晰的望那陌生的家乡
流逝的岁月被冲磨 一切都变了
推开那扇锁了很久的门
房子里无等待的人
我就像是从远方来 路过这里的客人
高傲的大楼遮住了阳光
踩着一面一面沉睡的墙
沉睡的墙里曾经住着一家可爱的脸庞
彩色的容易腻 嚼不出味道
回忆的黑白停留在年少
像那些过时却经典的老故事片
又一次看到那座时钟
我就知道自己快到家了
大风卷走叶子 把灵魂丢给春天
这是我最终要归回的家乡
即使有再多践踏你的车辆
我想永远守着你我的家乡
却不知明天的船舶停靠在何方
最终我会回来安静的陪在你的身旁
那片土下将成为我永久不弃的地方
你是我最终要归回的家乡
即使有再多践踏你的车辆
我想永远守着你我的家乡
却不知明天的船舶停靠在何方
最终我会回来安静的陪在你的身旁
那片土下将成为我永久不弃的地方
不弃的地方

  我们没有人喜欢火车站的离别,没有人喜欢飞机场转身就走背影。那你为什么还要走?因为我们都知道,现在的离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相聚,因为我们都想成为一个不一样的人。

  这次的离开,出门在外请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下次归来时,我希望我们都能比这次更加的自信,更加的成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