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就应该更关注自己,自私一点也没关系

同事说我走路很快,去散步就像赶路一样快,我想是我快了,还是他们慢了。应该是我走路快了,可能是习惯了吧,可能是从小时候就养成了走路快的习惯。

以前我和我老婆逛街的时候,老婆都抱怨我走路快了,以前我还以为是因为女人走路慢,所以觉得快,后来才知道很多人平时走路都慢慢悠悠的,而我走路双脚不自觉会加快脚步,可能都形成了肌肉记忆了。

我记得小时候去上学了,反正我们村离我们村委的学校挺远,因为远,我们那个村委小分队还有一个小分校,就是一至三年级都在我们村委小分队那个分校读书了,以前当学生还是很幸福的,有得玩,而且伙伴多,无忧无虑,所以我能理解我女儿为什么天天想着去玩,我们都是过来人,小孩子都是喜欢去玩的。我们那时候去三年级了就只能走路去了,反正差不多二公里路吧,中间还要走过乡间的小路,还要走过一条小河,我经常记得我以前穿拖鞋的,那条小河在下雨天的时候水会很急,会把平时露出水面的大石头都淹没了,所以我每年都会在过河的时候拖鞋都被冲走一两个,一年冲走一两个拖鞋,没鞋子穿只能光着脚丫去上学了,那时候是上个世界九几年的时候,农村的学生多,所以没觉得有什么,因为以前富人家的小孩真的不多,真正有钱的家庭条件好的人家的孩子都送去镇中心小学了。

高中之前都觉得买一双二百多元的运动鞋都很贵了。我去高中的时候,发现我的一个室友居然买了一双1200多元名牌运动鞋,那时候我听到了我还是不相信,觉得怎么有人舍得花一千多元买一双鞋,难道这一双运动鞋可以穿十多年都不破吗?后来很多室友说是真的,我才知道是真的。

都是贫穷限制想像力啊。而且我们读高中的时候,农村和孩子和城里的孩子完全不一样,城里面的孩子是舍得花钱,而且还很自信,能活出个性。

现在想想觉得自己和他们差距大了。他们那一代就在城里面生活了,而我们呢,可能我们儿女才能去城里面生活,看起来差距只是一代人,其实还不止一代人,其实有些是N代人。

父亲和儿子总要一代人要努力,要不父亲辛苦,要不儿子这一代辛苦。普通家庭两代人都不努力,大家都辛苦。

我记得我们农村很同学,大部都是读初中毕业就去打工了,如果家境好的,可能还会读下去,或继承家里面的生意,跟着家里人学做生意,会混得很好。其他那些初中毕业大部分都是去广东下厂打工或做建筑工人。有时候命运就这样有了分叉线。

并不是说去工厂打工不好或做建筑工人不好,而是大家都觉得不好,但农村人又无可奈何,因为农村人眼界和钱就是这样了。

我小学有一个很好的玩伴,从小学就一起和他玩了的,他初中没毕业就去打工了,而且不到二十岁就结婚了,有时候我回老家碰面了和他聊了一下,感觉他还是那样,就是人晒得更黑一点了,而且他越来越像他的父亲了,他也是做建筑工的,而且建筑工这个工种是不稳定的,如果认识老板多,一年能做满十个月的工,认识的包工头不多的,可能一年就做6个月左右,一天300多元,就是辛苦,无论风吹雨打日晒都要做,特别是大太阳的时候,又在高楼,想想都辛苦。

人到农村了,在农村生活过了,你才会发觉得中国还是有穷苦的人,你会发觉中国真的不富裕,还是个发展中国家,离发达国家还差一段距离。佛说,人要经历过六道轮回才方得始终。我想在农村你就能看到六道轮回。农村会有很多狗血的事情,兄弟反目,争林地等,在有钱人看来就是一些鸡毛蒜皮的一些小事,但在农村人看来就是生死的一般的大事,其实说到底就是利益。

网上有人统计全中国月收入超过5000元的人群应当只有11200万人左右。这个人数大约占总人口的8%。也就是说全中国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月收入低于5000元。

现在农村越来越没落了,真的没落了,稍微有点本事的人都在县城买房了,剩下的大部的都是老人和一些留守儿童,或一些没有能力搬到城市里面的人,我们村委的那个分校早五六年前就没有什么学生了,一至三年级可能就是十个学生左右,学生都跑去哪里了?

一是现在的人生得少了,二是很多学生都是县城的学校或镇中心的学校读书了。

不是一个地方是这样,而是全国大部分农村都是这样,不要说农村空气好,山青水秀什么的,说可以,真要你一家子长期住农村,会很难受的,各种不方便,而且农村更多的是脏乱差,鸡鸭等家禽到处乱跑,鸡屎很多。不是农村不爱卫生,环境使然,经济水平使然,吃都吃不好,那还顾得天天那么有情调打扫卫生。

人都是往好的方向发展的,都是向往好的生活的,中国城镇化了,肯定很多人去城市住,即使农村老一代人没办法去城市买房住,守住故土,但年轻人的一代,可再年轻人的一代,他们肯定想着办法逃出乡村的生活,搬到城市生活,城市生活意味着生活多姿多彩,生活方便。

大部分农村没落是历史必然的进程,毕竟种田亏钱。

不过以后中国农村可能会像美国和日本的那样,会被一些有当老板的人兼并农村的土地,也就是承包农村人大片大片的土地种植农作物,而这些人就会成为中国农村的农场主,种植​农作物机械化高度发展,几个人就可以管几百亩山地,几个人操作机械信息化的就能种几百亩的大米,几个人就能种出的粮食就够几万人一年的粮食了。

工业化国家发展都是这样,农业在未来也会现代化,工作化。人不够吃粮食,农场主就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增加几条种粮生产线,多承包多一些山地,多种多一些高产量的农作物。

有时候觉得自己写写文章总会想得太远了,想的都是一些不切实际的东西,自己其实更应该关注自己是否有进步,文章是否比昨天写得更好一点了,今天比昨天进步了,生活过得好点了,家人更快乐一点。

人就应该更关注自己,自私一点也没关系,只要不伤害他人就行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因为世界并不用你担忧,世界少了谁世界还是原来的一样,地球还会转过不停。

码字不容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避风酒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