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公河行动:最燃警匪片,让你的肾上腺素飙升

最爱警匪片

我是林超贤的影迷,他的许多电影我都看过,每部都是诚意之作,而湄公河行动应该是他所有作品中最爆发的一部。我看电影先看导演,再看剧情,最后才看演员阵容,这也让我躲避了许多烂片的轰炸。

这部电影是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适逢国庆,许多人都会把电影归纳为主旋律电影,歌功颂德之类的影片。但这部电影绝对会颠覆你的三观,没有史诗般的英雄歌颂,没有悲情的生死离别的场面渲染,故事逻辑性严谨,枪战戏占据了影片的80%但人文方面亦牵动着观众的心,一条鲜明的感情线,几条隐约的亲情线,使观众在紧张刺激的枪战戏中情绪一波三折。金三角向来是个神秘的地方,有关它的电影、电视描述都非常少,人们只知道它在泰缅老边境,属于三不管地带,毒品交易频繁,枪战弹药交易猖狂,导演选择把这一题材深入剖析搬上大荧幕也是着实让我佩服导演的勇气,不知在实地调查、拍摄时有没有受到来自金三角地区的毒枭的恐吓威胁。

据导演所说,里面的枪支全是真枪实弹,防弹衣也是军事配置。他是业界公认的枪械专家,所以他拍的警匪动作片才和别人不一样。在上映之前片方就组织了多位军事专家观看,所有的枪械都是有据可考的军事装备,光冲这一点,军事迷们就也值回票价了。我早就领教过这个魔鬼导演的厉害,电影《逆战》是华语片中第一次出现各种重型武器和装甲车在约旦开战,甚至出动了军事级别的坦克。而当时约旦也并不太平,据演员的幕后采访,戏里他们每天都在枪林弹雨中,收工后依然能听到不远处传来的真实的枪战。

林超贤导演擅长动作肉搏戏,有几场逼真的戏份似乎有点少儿不宜。他在电影《线人》中就安排有一个场景,让谢霆锋用石头与黑帮手持的砍刀对抗,最后被一刀刀砍死,那血腥的场面真实却不恶心,让人越发爱他的暴力美学。正是那逼真的鲜血、逼真的伤口才让我们更加入戏。我全程正襟危坐,中途一度拳头紧握,心跳随着影片的节奏不停加速。其中有三四场刻画娃娃兵的场景。有一个娃娃兵拿起冲锋枪毫不犹豫扫射中国警察的时候,我惊呆了,那熟练的枪法,坚定的眼神,面对鲜血直流的场景竟然没有一丝怯懦。毒枭从小就对他们进行洗脑,小小年纪就培养他们吸毒,鼓励他们利用年龄优势去自我牺牲让我对这些娃娃兵又恨又觉得可悲。影片中还有不少吸烟场景,在广电总局加强对影片中吸烟镜头的加以规范的制度下,这些镜头能得以保留不删减,也着实得为片方点个赞。

 影片中有一场激烈的枪战追逐戏是在一个商场。据说这个商场是导演骗来的,因为如果如实和商场老板说我要拍的戏份可能会毁了你整个商场,谁还敢借。果不其然,导演强大的破坏力,使得这个商场几乎覆灭。商场里面居然还上演了赛车追逐戏,视野范围内能见到的玻璃全部碎裂,真实的专柜,展台,吊灯,跑车,支撑商场的主心柱子甚至是上下楼梯的扶手无一幸免全部遭受了重大的损坏,就连墙壁上也有许多在激烈的枪战戏后留下的弹道印记和子弹穿孔。我可以想象商场老板的心在滴血,导演对这场戏的拍摄非常满足但也支付了巨大的赔偿。

虽然影片80%都是枪战追逐戏,但其中的情感戏份也刺激到了我的泪腺。一条叫做哮天的警犬也是一条真实的K9缉毒犬。动物的戏份是很难拍的,因为它没有剧本不会听从你的指挥。但电影中的哮天堪称全能,潜伏、伪装、报信、排毒甚至为保护主人而遭到枪杀,看到这条警犬死去的那一刻我的心也被揪了起来。

当然这部戏不会从头到尾都充斥着紧张的旋律绷紧你的脑神经,其中也有许多搞笑的桥段,自然不刻意,没有为了搞笑而搞笑。既有好莱坞的动作场面,又有好莱坞式的高级幽默,使得观众前一秒才为他们激烈的枪战心惊胆战,下一秒又为他们的神吐槽逗得松一口气。我看好这部影片能拿国际大奖,如果落选那一定是题材上涉及到了他国政治、跨境犯罪等敏感题材。跨境抓捕又涉及泰缅老三国还有他国军方为一己私欲与毒枭的权钱交易,黑吃黑等社会事件。

作为一个资深警匪动作片迷,毫不夸张这是我看过最好看的警匪动作片,无论是从剧情,故事逻辑性,枪战戏,特效制作,拍摄场景和难度上都比《使徒行者》和《毒战2》要好上太多太多,没有为了反转而反转,一气呵成,每条人物的感情线都点到为止,给观众留有想象空间,这样的良心巨作,这样大场面的枪战戏没有跟随潮流设为3D是导演的明智之举,因为激烈的肉搏戏和爆破戏3D观看反而会降低观影感受,减少视觉震撼力缺少拳拳到肉的真实性。总之,值回票价,不枉我一看完电影就开始给这部电影写影评。


晚上回家后写了很久,怕写的不好辜负了这部电影,如果喜欢,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