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关系Ⅰ上官

文Ⅰ上官

我叫馍馍,是一只小猫。

每只猫在断奶后,都会被分配到一只二脚兽。

成功的小猫,要独立完成驯兽的过程。

八个月前,我的二脚兽捧着我,上了小黑车。

他对他的二脚兽同伴说:师傅,去徐家汇。

二脚兽的世界里,

时尚编辑在食物链末端,直男在食物链底端。

他是一个直男时尚编辑,末端的底端。

他想成为作家。这是他们食物链的顶端。

基于对这个二脚兽的观察与驯化,

我写下了以下的日志。通称:

二脚兽驯化笔记。

我叫馍馍,我是一只小猫

猫神贝斯特

在二脚兽的神话谱系中,最重要的一位女神是贝斯特。

他们称她为猫神,认为她代表了二脚兽最重要的价值:家庭、幸福和快乐。

但其实,小猫的历史远比贝斯特要悠久。

贝斯特,只是小猫史上,第一只接受了二脚兽作为寄生物的小猫。

她的寄生物,是古埃及第二王朝的法老。

古埃及第二王朝法老公关照

顾名思义,寄生关系,就是一种生物寄附于另一种生物,利用被寄附生物的养分生存。在小猫和二脚兽的关系中,小猫是寄主,二脚兽是寄生物。

二脚兽

由于直立行走,二脚兽们往往行动笨拙,几千年前就丧失了捕猎的能力。

因此他们缺乏只有连皮带毛吃掉野生动物时所能获得的特殊氨基酸。

猫毛和猫屎中恰好富含他们需要的特殊氨基酸。

这是二脚兽必须寄生在小猫身上的根本原因。

传说法老二脚兽之所以能将身体保存几千年,正是因为他吸收了足够多贝斯特神圣的猫毛和猫屎。

猫屎化石,木乃伊的灵感来源

现代二脚兽收集猫毛的方法多种多样。以我家的二脚兽来举例:

1. 宜家牌粘毛滚筒

宜家是全球最大的小猫服务商

我家的二脚兽是个宜家粉。通常二脚兽世界里的城市新贫民会喜欢这个牌子。这类二脚兽希望被其他同类认为有品位,但又没有足够的金钱去购买昂贵的产品。这时宜家是最好的选择。宜家最完善的产品线,是专门服务于小猫的,其中有一个神器,叫作粘毛滚筒。

这种滚筒由一把滚轴和一筒粘毛卷构成,他们通常在出门或者回家时,用在自己的衣服上(二脚兽没有毛,要穿一种叫衣服的东西),只需要轻轻滚动几下,猫毛就会自动粘上滚筒,一根不浪费。这个工具最大的好处是可重复利用,只要撕下已使用的表层,下面又是一张崭新的粘毛纸。

注意事项:千万不要去舔滚筒上的毛,否则小猫的舌头也会被粘上去。

2. 梳毛手套/钢齿顺毛永动机

钢齿顺毛永动机

由二脚兽操作的顺毛永动机。这两样东西,最开始被发明出来,是为了服务小猫。但狡猾的二脚兽,在他们数千年的寄生历史中,发现这两样东西在顺毛的同时,能极其高效地把猫毛收集起来。

其中,梳毛手套的表面积更大,触碰到我们的身体时,感受更为柔和。钢梳的作用面积小,力道更为集中。你可以在具体使用过程中,决定专属于你的梳毛工具和方式。对于不喜欢的那个,你可以推下阳台。

顺毛虽好,但不要贪心哦。三十秒就好。

要警惕自我的享乐,也要当心二脚兽的贪婪。

3. 戴森吸毛器

戴森吸毛器。选贵不选对的典范

至于我散落在地上、沙发上的猫毛,二脚兽用一把小扫帚来收集。但这个方法效率低下,收集起来的猫毛也不干净。所以他一直想拥有一台吸毛功能强悍的戴森吸毛器。在他责编的时尚杂志上,他写过这样的文案:专业马达、强劲气流、吸毛洗毛干毛一条龙。

我的二脚兽从事时尚行业,该行业特点是“人家有的我也要有”。在吃了三个月的方便面(一种廉价的二脚兽食物)之后,他终于买了他责编过数次的戴森牌吸毛器。第一次用它吸取我的猫毛时,他产生了一种自我价值实现的幻觉——他写过的文案,原来还有真的。

但是,亲爱的小猫,吸毛器的噪音很大,你要小心。

4. 去一种叫宠物店的地方为我们剃毛

极度绝望的二脚兽才会这么做

对于收集猫毛,二脚兽大部分时候还是比较克制的。只要有足够他们存活下去的猫毛,通常他们不会干这种缺德的事情。但我曾听其他老猫说过,当二脚兽生了非常严重的病,无法进食,他们就会需要大量的猫毛来续命。

这时,他们会丧心病狂,要求我们去一种叫宠物店的地方剃毛。

剃刀的声音很可怕,咯咯咯——咯咯咯——有点像母鸡叫,但要尖利得多。

我们当然可以拒绝。

但我们真的会拒绝么?

毕竟二脚兽是我们的寄生物,一份甩也甩不掉的责任。

小猫如厕示意图

收集猫屎的方法要简单一些。他们准备了专门的猫砂盆,里面放着蓬松土或者松木,玉米或者豆腐……让我们的屎拉出来时不至于掉在地上。

他们每天都会虔诚地捡屎。也有“铲屎”的说法。具体的方法不太一样。我家的二脚兽,会购买专门的厨房纸巾,小心翼翼地包住我的屎。有时候我会恶作剧,把屎埋在猫砂里。这时,二脚兽会展露出一种罕见的毅力——无论如何,也要把那深埋的宝贝给翻出来。

但他们对屎的用法非常保密,我还没观察出来(我会继续努力)。但我知道了一件很有意思的小事:从近代开始,有一些贵族二脚兽会用我们的屎做咖啡,一种非常奢侈的饮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utualism互利共生,共生双方互相利用互相受益的共生方式 Commensalism偏利共生,共生双方一方受益...
    邱天阅读 1,721评论 0 0
  • 冲击吧!科西嘉岛的海浪 你隆隆地巨响,仿佛是千军万马在厮杀奔腾 你惊骇地击打,仿佛勇士驰骋欧罗巴的疆场 你滔滔地汹...
    静铃音阅读 181评论 6 11
  • 你不就仗着我喜欢你,才这样肆无忌惮,厚颜无耻的进行着反复伤害吗。你以为我永远都会站在你一回头就可以看得见的地方,但...
    夜白安阅读 180评论 0 1
  • 第一:捋顺兼容测试思想 测试网页必不可少的就是兼容的测试。当然作为一个测试同学,一拿到工作机来就装chro...
    little_bee阅读 977评论 0 3
  • 忘记了从那天起, 出现在彼此的生命里, 有时谈天说地, 有时犯傻一样笑嘻嘻, 也曾经彼此嘲笑过谁是弱智, 也为了某...
    贰十三先生阅读 313评论 11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