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审狗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下着雨的傍晚,一脸沧桑的老妇单娘正准备出门,门外墙壁边传来了狗有一声无一声哼吠,循着这满溢疼痛和绝望的声音仔细看去,一只黑白相间的小狗挣扎着抖动着全身淋湿的毛,瘦小的身子像是冷得一直打颤抽搐,它的耳朵是立着的,鼻子小小的,水旺旺的眼睛惶惶不安地朝着单娘看着,然后又唧唧地叫着好像说:“救救我吧!”。

此时,忽然有个镜头在单娘的脑海里闪回:许多许多年以前,还是小姑娘的她,也是在这样的雨天里病倒在回家的路上,是一位慈祥的老妇人将她送去了医院……

单娘正要抱起小狗去宠物医院,邻居谈斓和项迁从外面回来。

“难怪你是最次一等的驯狗师,今天斗狗场上,你那只被咬死的狗,让我输了1000元。”谈斓一边夹酸带醋地抱怨说,一边低着头在地下寻觅着什么。

项迁的嗓子眼一阵阵发紧发痛,如一道辣流涌入心口。

他瞪着眼对谈斓怒吼道:“你这个贪财迷,还想在地下捡钱啊。”

他见谈斓的专注力还在地下,便用力将谈斓的脸扭过来,面向自己,继续吼道:“你不要搞错啊,我今天最倒霉,也输了1000元,而你在刚才还在斗狗场捡了100元,你这个编外宠狗协会的会员,叫我用驯狗特技,进行惨无狗道的体罚式训练,我才落得今天的下场……”

项迁的声音慢慢地小了,喋喋不休地还未说完,就停住了,而且瞪着的眼睛也变小了,变得聚焦了……

顺着项迁的视线寻过去,谈斓的眼睛也聚集起来——不远处一张100元的纸币安然地躺在那里。

项迁专注地盯着地上钱,眼睛燃烧起一道饥渴的青焰;而谈斓见钱的感觉就像一颗彗星从他的心头温暖地划过。

“项迁,你这是两块硬币做“眼镜”,眼看到的都是钱啊。”谈斓为了分散项迁的专注力,嘲笑他说,却未料差点被脚前的石头绊跌倒。

紧接着,项迁就反唇相讥:“你的眼睛不也盯着钱吗?你这是钱眼里翻筋头,财迷转向。”。

谈斓还在项迁的揶揄未完时,就快步跨过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弯腰抓住那张纸币。

项迁立即反应过来,开口大声叫道:“钱是我先看到的!”

“钱是我先拾到的!”谈斓也立即反驳。

两个人正在争执,单娘抱着小狗过来说:“钱是我丢的,那是我才领到的救济金,正准备用来给小狗医病……”

话还没说完,项迁便抢过话头追问说:“钱是你的?你有证据吗?”

说着转过头对谈斓说:“这钱不能给她,……”

他惊异的看到谈斓的眼睛又一次聚集起来。这次项迁警惕起来,马上朝着谈斓视线扫过去,只见谈斓的眼睛盯着的是单娘怀中抱着的那只病狗。

谈斓转过视线,拉着项迁到不远的一个偏僻地方悄悄地说:“你看那只卷拢着尾巴的小生灵,很像西伯利亚雪橇犬,说不定长大后是只哈士奇,一定会很值钱。”

“那怎么办?”

“把钱还给单娘,我们与她一起养着这只狗,将来它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好运的。”

此后,他们三家共同喂养了这只被遗弃的小花狗,并用他们三个人名字中的一个字给它取名为“单谈项”。

过了几个月的光景,它居然真的长成了一只很漂亮的雪橇犬种狗,有着一对尖尖的耳朵,脸面的毛像雪一样的洁白,额头到眼之间有一竖向的如剑形一样的黑毛条,灵活的两只大眼睛上方,分别点缀着一个黑点,将眼睛衬托的明亮而有神。

上个星期天,项迁从宠物市场请来宠物估价师,对单谈项作了全面的鉴定,认为它最少应有5000元的身价。估价师还说,训练得好,很有可能在斗狗场上夺冠,到那时它的身价就会好几倍的向上翻。

至此,狗的归属权问题成为三家纠纷不止的主要因素。

单娘预感到单谈项的命运不会好,它可能会是斗狗场上的牺牲品。

想到这里,单娘据理力争的说:“是我最先发现它的,是我常带它去医院治好它的病了,是我精心细致的抚养着它……”

谈斓捏着拳头嘎声压着单娘的话音说:“是我最先发现这宝贝价值的。”

项迁手指着单娘冷冷地道:“是我找来估价师确定它的身价的。”

三位争吵得的面红耳赤,各不相让。于是,只好打官司。

诉讼状递到法庭,庭长是个有经验的审判官,却是第一次接手这种争宠物的案件。他看着默默无声的这只狗在那里惶恐不安,瑟瑟发抖,更觉得这更是一个难断的奇案。

晚上,庭长坐在沙发上跷起二郎腿,想着想着,他一只腿被另一只腿压得麻木了。顿时,他的灵感来了。

第二天开庭,当着三位当事人和狗的面,庭长宣判:“单谈项无事生非,引起这桩本庭长难以决断的奇案,罪不可赦,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单娘听到宣判,顿时心跳蹿到喉头,又从喉头沉入心底,一股混浊的泪水注满了她的老眼。

谈斓听到宣判,如闻炸雷,顿时霜打茄子般耷拉下脑袋,愣了好一会儿,嚅动着两片嘴唇对项迁说:“我们还是去捡钱吧。”

而项迁听到宣判后,两腮上的肌肉颤跳不止,呆在那里,精神像是被这判词攫住了。

随后,法庭工作人员便给狗注射毒液,不一会儿它就瘫倒下来。

接着,庭长讯问三位当事人:“死狗你们要吗?”谈斓果断地摇摇头,项迁懊丧的也摆摆手,只有单娘不知怎么办好,露出极度悲伤的表情,仿佛离别了一位今生再也不能相见的亲人一般,喃喃地说:“我收留它吧,我处理它的后事……”

还未等单娘说完,庭长又宣判:“经法庭了解,单娘最爱动物,这狗归单娘所有。”

宣判完毕,工作人员将狗递到单娘手中,这只倒霉的狗慢慢地站了起来,依偎在单娘的怀中。而谈斓和项迁却目瞪口呆,然后便愕然相对,他们谁也未料到竟会有这样的意外变故发生——原来,庭长给狗注射的只是麻醉药,只是让它暂时麻木一会儿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