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说的辐射究竟是个啥?

“事实上,在人类身体里就可以找到天然放射性核素。我们的身体平均每分钟要经历几十万次的核衰变。”  ——诺贝尔奖获得者西博格

人们对辐射的最开始的恐怖记忆来自1945年,那年美国在日本投下的原子弹。此后,从1986年前苏联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灾难到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更使人们纷纷“谈辐色变”。国外的游戏服务商更是推出了《辐射》系列,试图展现出被核武器袭击后的废土世界。

笔者去配眼镜,配眼镜的小哥给我宣传了辐射的危害并介绍了一种可以“防辐射”的镜片。

我问他:“这是防什么辐射的呀?”

小哥笑着说道:“就是防电脑辐射呀、手机辐射呀,各种各样的辐射。”

我再问道:“电磁辐射防不防?”

"当然防了。”

“那电离辐射呢?”

“也防。”

好吧,我已无话可说了,看来辐射已经不知不觉打上了推广产品的作用。发生在2011年的抢盐风波,想必读者朋友们也略有耳闻。我在工作中不止一次的接到这样的咨询电话,那些人说他家住在变电站\基站\变压器等附近,其问我是否存在辐射,是否应该搬家?

由于很多人对于辐射存在很大的误区,加之笔者具有相关专业背景,所以决定写一篇关于什么是辐射的科普文章,供大家参考。

首先明确最重要的一点:我们每时每刻都在遭受辐射。离开剂量谈辐射都是耍流氓。自然界中是存在天然辐射的,而生物在地球上进化了这么多年,早也已经适应了自然界的本底辐射,生物自身的修复能力可以平衡掉小剂量辐射造成的伤害。

1、辐射是什么?

先看一段维基百科关于辐射的定义:

辐射指的是能量以波或是次原子粒子移动的型态传送。辐射之能量从辐射源向外所有方向直线放射。一般可依其能量的高低及电离物质的能力分类为电离辐射或非电离辐射。一般普遍将这个名词用在电离辐射。

通俗的语言解释:能量是乘客,通过乘坐被称为电磁波或者微观粒子的公交车,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依据乘客的多少和公交车的种类,把他们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在生活中,辐射通常指非电离辐射,即电磁辐射。在工作、科研中,辐射通常指电离辐射。

2、辐射的分类的依据

简单地说就是一句话:能否引起物质的电离。不能引起物质电离的辐射,称为非电离辐射,即电磁辐射。能够引起物质电离的辐射,称为电离辐射。

那么,什么是电离呢?电离是指的物质的原子由中性不带电转变成带电的离子,而产生这种效应的原因是由于电荷被电离辐射从电子壳层中击出,使原子带电,它是指从一个原子、分子或其他束缚态中释放出一个或多个电子的过程。

用通俗的语言解释是载满乘客的公交车去撞向一座被称为原子、分子或其他束缚态的房子,能把这座房子里那个叫做电子的人撞飞到外面,那么这就是电离辐射。撞不飞,则称为电磁辐射。

3、电离辐射

一般为波长短、频率高、能量高的射线。

其会破坏生物组织细胞的原子 / 分子结构。大剂量电离辐射对生物体的危害是肯定的,小剂量则可以忽略。通常接触人群为医院放射科、介入手术人员、核电站工作人员、地质勘测人员、工业探伤人员和工业辐照人员。

普通人难以接触到,而电脑,路由器,手机,电视,机房等各种电子设备是不可能产生电离辐射的。医院的CT、PET算是普通人能够接触到的电离辐射,但是照射一次的剂量非常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要防护电离辐射,需要花费相当大的代价。比如房间需要配备专门的铅板、铅门,人员需要穿着铅衣。笔者有幸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参观,里面一道隔离门厚达半米重达1吨,一根约1米长、3厘米宽的密封条价格就达万元。

常见的电离辐射粒子种类有:氦核(α粒子)、电子(β粒子)、中子(n)、质子(P)、光子(γ)、X射线。

过量的电离辐射对人体的生殖系统、造血系统、眼晶体、皮肤、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胎儿影响很大。会导致甲状腺癌、乳腺癌、肺癌、白血病等。如果身边有接触电离辐射的朋友,一定要提醒他们做好辐射防护,并佩戴好个人剂量计。

4、电磁辐射

我们常说的电脑辐射、手机辐射、微波炉辐射等就是指它。一般是比X射线波长较长的电磁波,由于其能量低,不能引起物质的电离。如下图,依据波长,通常在近紫外线的右侧(包含部分紫外线)。

其危害性存在争议。绝大部分调查结论表明电磁辐射是无害的,但是仍有少部分调查称其是有害的。笔者根据自身的经验倾向前者。不少商人为了卖出他们的产品,往往会夸大电磁辐射的危害,比如给孕妇穿的防辐射服、防辐射眼镜、防辐射饮品、防辐射的仙人掌等。


回到文章开头的部分,住在变电站\基站\变压器等附近,是否存在辐射,是否应该搬家呢?笔者利用出差的机会咨询了下广东的某个省级专家。其告诉我:“在中国,和能源用电有关的设备,它们的工作频率都是50 赫兹,不管电压是几千伏还是几万伏。这种频率的电磁辐射的波长长达 好几千千米,按照电磁辐射发射天线的理论分析,想要发射这种波长的电磁辐射,那么其天线的尺寸也要达到上千千米才能做到。所以住在变电站、通信基站、高压电塔、变压器的周围是安全的。”

以上便是辐射的一些基本知识,平常生活中很难遇到辐射超剂量的情况,希望大家不要“谈辐色变”。遇到问题要多思考、多咨询下专业人士,防止被不良商家忽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