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考研只是为了上个名校,请听听我的忠告

图片取自网络

很多人考研其实是为了圆自己一个名校梦,我当初就是这样,但是这么做值不值,只有做过才知道。

作为过来人,我一直想发表点看法,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拖到现在,正好现在写作欲望暴涨,所以就说说吧。

我上大学那年,临场发挥不是很好,关键是志愿填的也不好。我记得那些日子,爸爸整天抱着一个不知道哪个专家编的大学排行榜的报纸,给我选学校。

可最后我还是以一个重点线的成绩,上了一个普通院校,这对一向争强好胜的我来说,颇有些难以接受。

来到学校后,我发现同宿舍很多同学跟我一样,都是平时成绩很好,一心想上个名校,但造化弄人,最后都上了这个普通院校。

我记得当时大家都觉得很没面子,平时出校门连校徽都不好意思戴。那要是遇见一个来串门的名校学生,别提心里有多虚了!

我记得大学四年,我跟同学谈的最多的就是学校改名。说来倒霉,我上的学校虽说也是教育部名录下的正规大学,但名称上她偏偏不叫什么XX大学,她叫XX学院。

学过英语的都知道,学院叫college,大学则气派多了,那叫university。

我记得每个英语老师在讲这两个词的区别时都要强调一句,college是学科比较单一的院校,unviersity是学科比较综合的大学,college的级别要比university低。

晦气的是,我和同学们眼巴巴地等了四年,到毕业的时候拿的还是学院的毕业证。

我不甘心,既然大学的学位都不肯给一个,那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再上个名校,顺便把梦也给圆了。

关键是大学都毕业了,不可能再重新读高中参加高考,所以上名校只能通过读研究生的方式加以解决。

所以工作一年后,我成了一所名校的研究生,当时别提多高兴了。可也就那么一会,高兴劲也就过了。

等去学校报到后,打击一下子来了,我发现新同学的本科学校几乎都比我好,不是北大、人大,就是南大、复旦、浙大、厦大什么的。

这下我的心又虚了,坏消息还不止这个,我读研究生的时候,大学已经开始扩招了,这一扩招不要紧,学历开始贬值,大学生就业成了问题,这也连带了研究生等更高等学历的人。

我突然悲哀地发现,研究生三年毕业后,我可能还不如本科毕业时找的工作好呢,更别提跟其他没读研究生的同学比了。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个案,我的研究生同学很多都是这样,而且本科院校越好,心理落差越大。

后来,我找了一个跟我挺要好的同学聊这个事,我说为了上名校读这个研究生挺不值当的,我想写篇博客跟后来人说说,别再干这种傻事了。

我读研究生那会,还没有微博微信这玩意儿,天涯也刚开张没几年,最火的自媒体是博客,也叫BBS,当时,很多人都在那里写东西。

我同学一听说我有这想法,立马制止了我,“你可不能写呀,现在咱们就剩这一花架子了,你要是给捅破了,就没人把咱们当回事了!”

我一想也对,所以这事也就搁浅了。

其实,他当时的条件比我好,我是跨专业读研究生,那一年的工作经验基本用不上,而他已经在企业里摸爬滚打多年,读的又是经济学,很对路。

不过,看他那急切阻止我的表情,我知道他心里其实和我一样,也虚着呢。

现在已经毕业多年,时过境迁,回过头来看当初的选择又有许多想法,我觉得是时候对名校的价值进行一下重估了。

这就回到了最初的话题,有没有必要非得读研究生上名校?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搞明白为什么要上大学?

通过细致地研究,我发现人们上大学主要是满足三个方面的需求:

1)装B需求,装B涉及面子。个人认为,从装B角度考虑,如果实力够强,首选北大清华。其它所谓名校基本都是浮云,除了在当地可以装装,在外地不会有人太当回事;

2)工作需求,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从就业角度考虑,名校是一个很好的敲门砖,但如果遇到其他因素,比如说关系,那就不好说了。从工作能力来看,学校好坏与其相关性几乎为零。事实上,很多上名校的会考试,但工作能力一塌糊涂。当然我这么说,也不是让你随意否定会考试的人,因为高分低能的虽然大有人在,但低分低能的可能性更大。

3)求知需求,这个需求在三大需求中最弱。中国人重视教育,这往往给人一种错觉,好像中国人很爱知识,其实完全是扯淡。

古代中国,官学有太学,私学有书院,这是当时的高等教育机构。但人们去太学、书院读书,目的不是知识,而是科举做官。只有科举、做官失败,才把学问当作一种消遣。

近代以来,科举废除,西式大学逐渐建立,做官的目的有所淡化,特别是去精英化以后,大学教育成了一种非常普通的谋生工具。所以,中国人重教育,主要还是为了工作,只是工作的诉求有所改变而已。

但如果从求知角度考虑,名校师资条件确实要好于非名校,只是就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而言,还要看其主观能动性和接受效果。

综合以上考虑,在关于上不上名校的问题上,我提出三点建议供每个有此纠结的人思考:

1)名校比非名校更能满足人们的三种需求,但为人们创造的价值是外在的,它决定不了一个人的能力、知识和成就,所以没上名校也不用太放在心上;

2)高校的排名以各高校历年的录取线为参照,那是以学生考分为基础的涵盖三大需求的市场选择,远比什么人编的排行榜靠谱。

3)创造价值远比装B重要,乔布斯没有大学学位照样做出了辉煌成就。所以对有名校情结的人而言,与其为了考个好大学装点门面发愁,不如把时间放在怎么挖掘自己潜力,为社会创造价值更有意义。

补充一点:

考研以后的就业通常要比本科窄,就我和同学的经历而言,无非是三块:官学研,进企业通常比较少。

官学研的官主要是考公务员,这个以硕士居多,博士基本年龄就超了;学校主要是大学,在大学教书,硕士基本没戏(可做行政),得读博士,我们学校绝对是在国内是一等一,但是从我了解的情况看,博士的就业形势一点不乐观;研究机构条件稍微低点,我进的就是,但是科研任务很重。

总之,考不考研,你自己好好掂量掂量。别忘了,我刚才说的还是10多年前情况,现在硕士博士又生产了多少,你们自己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世纪四十年代,潘光旦先生连续发表了《论宣传不是教育》和《再论宣传不是教育》。这两篇文章相得益彰,对宣传和教育这两...
    老呐阅读 150评论 0 1
  • 我老爸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每次给他打电话都是我找着话题和他说,尽可能多和他聊几句。这么多年,不是紧急的事情,从来没...
    橙子大大阅读 176评论 0 1
  • 拖延是对生活本身无所适从的问题。当拖延目标时,我们是自己最大的敌人。我们有自己的目标、自己的任务,而我们却在不必要...
    小太阳嘤嘤嘤阅读 189评论 0 0
  • 学习是最好的投资,身边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加入到学习的行列,参加各种各样的线上和线下课程。有些人通过学习提高了自己的...
    拉卡罗拉阅读 1,72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