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不知身是客

网络图

有些梦,三年五载或还记得 ,说明它一直提醒着你,也影响着你。有些梦,虽然在醒来的那一刻转身即逝,但它曾带给你一个又一个不可思议的奇妙体验。

我常常做着很类似的梦,梦到许久未见的朋友,梦里大家还是过去的样子,一切如旧。有时梦中的我甚至还在上学读书,青松花坛、小桥藤廊,时光也可倒流。

然而现实生活中的我渐渐习惯不和太多人保持联系,因为真的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即便是几个很要好的朋友,也是偶尔联系。隔着时间,隔着空间,无线电波没有办法把我手掌的温度传递给她。我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在儿子和老公身上,间或问候家人平安。除此,闲余做些自己喜欢的事。这般忙碌手边的生活让我感到舒适、真切、踏实。

并非我不想维持原有的缘份。默然感伤再美好的情谊也会在不经意间慢慢流逝,想起来真让人疼惜,因为我们真的无力把握很多在变化的东西。

一夜,我梦到师父和师兄为了一片风景写生区和违建者争执,当然现实生活中并没有这样的事,也许在我的内心坚信那是他们身上所特有的、为艺术而秉持的正义感。而梦里老公新买的房子就在铁道另一边。我赶忙跑过去了,一路小跑追着师父说话。师父来到一个车棚前,没有开他的越野车,而是骑着一辆电动车去接墨也放学(墨也,师傅的女儿)。我仿佛看到墨也在幼儿园里跳舞,还是五六岁的样子。我激动的说道:“老师,原来我们住这么近!我一直以为我们相距很远不能去看您。”

我从不知道心里的结有多深,直到我梦到。师父待我恩重如山,我是跟着师父接触美术并学习绘画。然而在接近两百人的画室里,不管学业课还是专业课,我的成绩在画室排名都很平庸。虽师兄也多竭力指导,成效并不显著。艺术还是需要悟性(智慧)、天赋和性情。师傅曾经教导说:“我不希望我教出来的女生,将来挎菜篮子。”这是勉励我们要在专业上有所追求。也许从那一刻起,我就走在迷失的道路上,我想当然认为做个家庭主妇没什么不好,学习绘画对我来说只是为了考上一所大学。目光短浅、学艺不精,以致后来高三重读。那年暑假,老师不仅补习专业课没有收我学费,并且向学校提交重读申请过程中为我节省了几千元费用。读书的时候对老师既敬更畏,恐怕不畏惧老师的没几个。毕业后,反而觉得老师和蔼了很多。每年我都会看望老师,不仅是师生情更是师徒情。只是婚后,因为儿子年幼出行不便,几次提过去画室,总在推迟。

梦醒才不过凌晨四点。突然想到了,那时刚去南京读大一,正值中秋节和临近高校的师兄师姐、兄弟姐妹十多人相聚的情景。昨日不复、再聚无期,如今大家都在不同的领域各自忙着各自的事情。我认识他们的时候,都不过十七、八岁,如今都二十五六了,曾经的少年也多结婚生子。真是流光容易把人催。既都梦到了,就真该去看看了。后来拜访老师时,得知印象里在我脚前摆弄颜料的小墨也已是初中生了。

我又常常做着一些关于家的梦,我们早先搬过家,老家的居住环境也完全变了样子。但每每梦到有关家的场景,即便梦里的情节荒诞,但我始终住在原来的那个家,从前的样子在梦里清晰复原。

我想这是梦的好处,可以弥补现实的缺憾。在我八岁那年,喂养过一只京巴犬“小白”。在领养小白前,两岁京巴犬“豆豆”的死去,令我伤心了很久。直到现在我仍记得豆豆最后病重离开的样子,她努力的想攀爬进睡箱,却没有足够的力气,是妈妈用手托她进去的,没等天亮就离去了。我下定决心要照顾好小白,让她健康长大,可是没几个月小白就生病了,四肢无力,眼圈泛红。妈妈带她打了针,可是并没有减轻,又让我带她去镇上打吊针,可是由于我一时胆怯陌生人延误了病情,小白也死去了。

冬天特别冷,早起发现小白时,她的身子已经僵硬,我担心妈妈把小白埋了,这样我再也看不到她了。我把小白藏在玉米秸堆里,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就去看看她,希望她能活过来。最后被邻居发现,受到了惊吓的邻居把小白丢进了河里,我特别伤心,家里只留下了小白脖子上的铃铛。从那儿以后我再也没有养活狗,很多年后爸爸养的小黄,我也不愿与她亲近。因为害怕伤心,不想再付出。但小白刚离开的那段时间,我梦到过她,摇着尾巴在我脚边转圈圈,梦里喜极而泣。因为我一直认为是我一时的犹豫,没有让小白得到救治。

梦,总归是梦,再美的梦也会醒来。我很想再做同样的梦,睡觉前我反复回忆小白,可是后来再也没有梦到过。

还有一些特别的梦,一些关于离别的梦。我记不得几时向妈妈发牢骚,如果没有妹妹,只有我一个孩子该多好。没多日,我梦到妈妈骑着自行车载着妹妹赶路,我问他们去向,妈妈说,妹妹得了很重的病,怕是看不好了。妹妹一脸懵懂的转头看着我,唤我“姐姐”。我看到妹妹的鞋子被风吹掉了,我叫她,她却不应我。醒来后,倒抽一口凉气,最大的幸事莫过于这只是一场梦。现实生活中,妹妹骑着自行车风把她鞋子吹掉一事却有,但其他都是臆造。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并不十分正确。我从没想过这样的事,但不知为何会做这样悲惨的梦,我还梦到过其他亲人离我而去,每次醒来都眼角残留泪痕。但也是这样不幸的梦,让我更加珍惜家人的平安健康是多么可贵。让我体会到他们对我是多么重要。

我的梦,记得不几日,应该过去不多天。那个地方是我幼年常去的二姥姥家的门廊下,地方不大,梦里更显窄小。四五个人按着次序坐着。前排是一个姊妹坐着带领唱诗歌,在她右手边是我一起长大的玩伴儿,现实生活中她早已结婚生子,我们多年未见。梦里我是面对着她站着。

“你的手怎么了?” 我竟然看到她赤身裸体的坐着,右手没有手臂,手掌连接着臂膀根部,身上略显黝黑,腿也扭曲了。所以她没办法穿衣服。她回答我:“你不知道吗?早就这样了,爆炸造成的。”

我当时心里仿佛理解她说的什么情况,好像那场景就在眼前。我心里突然一阵敬畏。是啊,我还在抱怨我的生活,我的生活已经好太多了,没有什么比平安更万幸的。

梦,有时真的会带给我们一些提醒。更多的时候,我的梦都是有趣又新鲜的。什么穿越的剧情,战争年代……稀奇古怪,也多和我看过的电视、新闻、书籍有背景联系。在梦里不管经历多少磨难,自己像是主角又像是局外人,总之,最后在所有的剧情里都活得好好的。

有时我想,如果把每天把做得梦都记下来,一定是部特别有意思的故事书。梦境虽然虚幻,也让生活平添了几分色彩。正因为,我们在沉睡中一时无法挣脱梦境,才更真实的反应了一些内心的思考。

大梦初醒的感觉,像被人抢走了什么,心里空唠唠的,若有所失。也许有一天会在另一个地方怀念这样的清晨,那种五味杂陈的感觉,将会怎样在内心翻涌?

我常常把我的梦说给老公听,有时候说着说着也就认真了。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