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个青春期的男孩2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浩浩顺利进入初中生活,他喜欢的足球因为没有什么人参与,而改为打蓝球。体育课的蓝球场上,总看见他身影和听见他的笑声;周末放学后,还会邀约三五个同学打得个汗流夹背的才肯离开学校。

浩浩的数学成绩一直保持得比较好,思维活跃,老师很欣赏他的解题思路和整洁的卷面。经常还给他布置个性化的作业,让他的时间更有效的利用。可不知是因为内向还是自尊心太强,他遇到题不爱去问老师,喜欢自己捉摸。老师想与他探讨一下解题思路,可总是让老师吃“闭门羹”。我给他讲了多少道理都无济于事,只好作吧。

小学六年级寄宿养成的学习习惯和独立的生活,让我们很少操心,只是内心却是很难得向我们敞开。有的家长说他们家的孩子周末一回去都可以吱吱喳喳的说个没完,可我们家的孩子一向都是沉默如金。我也很难从他嘴里知晓学校班级发生的一些事,只能从他们同学或者是家长那儿得到一丝丝的讯息。

打蓝球重要的不是身高,最重要的是弹跳能力。蓝球是一项综合性的运动项目,瞅着瞅着,儿子的身高就突突的往上窜。在电梯前室,在家里,喜欢跳起来去触摸天花板。周末在家,经常是中午吃过饭,两点钟左右就提个蓝球往隔壁的学校走。往往都是一个人、两个人越来越多的人就组队打球。

曾有一次,浩浩回家不怎么说话,我认为这样内向不太好,以后如何融入这个社会。在一次与老师的交流中,老师认为喜欢运动的孩子,一般都比较阳光,更何况浩浩喜欢的是蓝球运动,这是要与人配合的呀。老师的一翻话打消了我的顾虑。

青春期的男孩,一般都喜欢游戏和玄幻小说。游戏打得不亦乐乎,也是同学间的交流主题。另一个交流主题是玄幻小说,女孩一般喜欢看的是漫画。

游戏和玄幻好象让浩浩有心魔似的,周末一般不喜欢外出,不是非除去不可的,可以一直宅在家里。这要放在寒暑假时,最让人头疼。可是,如果家里断网的话,那就有可能把他往社会上的网吧赶,后果就不勘设想。

记得一个风和日丽的周五,因学校老师有教研课,全校学生放假一天。因为考虑到可以督促孩子少上网,也顺便可以给孩子做点吃的,就请假一天在家。

吃完早餐后,我就叫醒还在睡梦中的浩浩,告诉他,我去买菜了,他的早餐在锅里,记得不要太晚起床吃饭。

我买菜回来看见儿子拿着手机打游戏打得正欢,我就给他说,注意眼睛的休息哈。

儿子头也不抬的回答到,知道了。继续他在游戏王国里的战火纷飞,有时还要指挥一下一起战斗的人。那手指在屏幕上不停地移动,游戏屏幕中的人影在他的视线中穿来穿去。有时,身子还一个劲的跟着晃动。

吃过午饭后,浩浩说,“妈妈,我想出去一会”。

我说,“到哪儿啦,约了同学吗?。看他神色有点没对,我就一直盯着他。

他吱唔了半天才说出来,想换打另外一个游戏,需多人参与,不是手游的。在家我不让他用电脑,他只有去网吧。

我当时一听就火冒三丈,义正辞言地跟他说,你什么时候学着去网吧了,网吧是你未满十八岁之前是不能进的,这是底线,任何时候都不能破。

当时,儿子可能被我唬住了,转身就到他房间去了。他可能没想到,我会这么生气,也没想到我会看穿他。

有个青春期的孩子,真的是斗智斗勇。平时闲聊孩子时,都常说这样一直斗下去,患老年痴呆的可能性较小了。不过在与孩子的相处过程中,遇到什么都还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讲解。可浩浩有时说我太感性了,那些道理都知道,说了也是废话。真是叫人忍俊不禁,我看他就是一个典型的未来的理工男思维。

不过说归说,青春期的叛逆,青春期所表现形式因人而异,也不一定是在某一时间段。有的青春孩子青春期特别爱跟大人唱反调,有时表面应付你,但行动一点都不配合。而我听说有的孩子的青春期的反应特别奇怪,老认为身体不舒适,可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却什么也没检查出来,大人不知道这是为啥,医生却说是青春期的一种反应。

我家的这个青春期男孩越来越宅,一般情况下是赶的赶不出家门;也不愿意接触大自然,主要还是游戏和玄幻小说的吸引力要大些。不过还好的是,每年还是要与我们一起远游。

在如今这个讯息爆炸时代,智能化设备日新月异的变化,不可能让孩子隔离电子产品。不能让电子产品过度地耗费我们的时间和身体,特别是未成年的孩子。

对孩子的教育,我一直相信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一直信俸言传身教。

可看着慢慢长大的孩子到了青春期,一些矛盾就凸显了出来,让人措手不及。只能做到原则性的东西不能破,青春期的孩子不能跟他急。还得注意说话方式和语气,要不然,刚开始是风和日丽,一会就可能是狂风暴雨。

通过长期的“斗争经验”,现在经常跟孩子讲下面四句话,以便让彼此之间有各自的空间,也没必要伤害到彼此。

第一句:“你是独一无二的,走你的路,做你自己!”(价值感)

第二句:“也许你是对的,我只是建议,决定权在你。”(尊严与自我负责)

第三句:“你无论做得怎么样,表现如何,你是我亲爱的宝贝,我依然爱你。”(接纳与鼓励)

第四句:“我你喜欢你这种行为,不喜欢你那种行为。这不表示我是对的,你是错的。但一切都必须自己体验并承担。”(个人化与自我负责)

无戒写作训练营三期第12天   学号05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浩浩,过来吃饭了”,我喊到。 “马上”。浩回答到。 在桌上等了一会还没见人出来,我又扯开嗓门又喊,再不出来...
    烟雨程程阅读 578评论 2 1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42评论 1 69
  • 今日能量牌 今天快过完了,可以对早上抽的能量牌做出实际的解释,就是――对今天的几个别人所做出的选择不满意,有后悔。...
    橘子黄cups阅读 202评论 0 0
  • 摩尔人的最后叹息,我也忍不住要叹息一下。有时觉得太累了。如同刚走出家门时蜗牛般移动的车子,道路不堪重负,如同某些疲...
    思源_沈先生阅读 449评论 2 2
  • 参加了007行动差不多每一周都要在群里交出一篇作业,而且我选择的载体是公众号,于是不免产生了一种以前从没想过的忧愁...
    雲同学是居家必备小能手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