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见你哥哥,重返张国荣在泰国的最后时光

仿佛是一个旷世的轮回,17年前的非典,今年的新冠肺炎,同样被瘟疫的阴郁所笼罩的日子。


17年前的4月1日,饱受抑郁症折磨的张国荣,从香港文华酒店的24层纵身跃下,一代巨星陨落,像烟花绽放的刹那花火。

关于哥哥的抑郁症是怎么来的,有各种各样的说法。


有人说,是张国荣在拍完电影之后,和剧组的人去了泰国旅游,有一次在一家酒店入住后张国荣碰上了不好的东西。回到香港后,张国荣的精神就受到了刺激,阴郁在心底一点点弥漫,最后爆发变成了抑郁症。

也有人说,张国荣在泰国旅游的时候,有人喜欢上了他,要和他在一起。哥哥说,我有爱人,这是不可能的。泰国的那个人于是因爱生恨给张国荣下了降头。所谓降头就是中国的蛊术和东南亚巫术的揉合。被下了降头的张国荣虽然离开了泰国,但是身上的降头却无时无刻都在影响着他,时间长了,也就成了抑郁症。


张国荣在泰国到底经历了什么?为何回港后,不久就离开人世?


在泰国封国封城的这些天,呆在家里追完了正火的脑洞大开的穿越剧《想见你》,一个失去男友的女生,因为太想要见到死去的爱人,在不经意间穿越回到过去……


根据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时空可以被引力扭曲,当扭曲达到一定程度,让时空变成一个类似莫比乌斯环的结构时,就有可能发生时空穿越。


如果可以借助一个旧的随身听,一盒旧磁带,就可以穿越到过去的话,那么我也想要穿越回过去,看看哥哥张国荣。


借着最近修复重映的《霸王别姬》,做一个梦,在梦里,也许你可以穿越回到哥哥的过去……

在梦里,你出生在八九十年代泰国曼谷的华人家庭,从小就有很多人说你长得像张国荣。

现代时空的你曾经有一个很爱很爱你的男朋友,几年前男友在一场空难当中失联。


这些年,你一直非常想念你的男友。有一天,你突然,收到有人匿名寄给你一张旧的CD和一个老CD机。那是一张1983年8月张国荣在曼谷演唱会的现场实况CD。

20世纪80年代初,由张国荣主演的《浣花洗剑录》、《浮生六劫》、《大内群英续集》等电视剧在泰国反应热烈。

他在泰国举行了第一次演唱会,同时还接下很多酒吧的小型演出。当时几乎只要有他演出的场子都会座无虚席,“张国荣”这个名字顿时在泰国成了满堂红的保证。

泰国粉丝们的热情让刚出道的张国荣开始体会到走红的滋味。

在又一个无法停止思念的晚上,你将这张旧CD放入影碟机开始循环播放。耳边响起这首熟悉的《偏偏喜欢你》:

愁绪挥不去 苦闷散不去

为何我心一片空虚

感情已失去 一切都失去

满腔恨愁不可消除

为何你的嘴里总是那一句

为何我的心不会死

明白到爱失去一切都不对

我又为何偏偏喜欢你

脑海里的画面从张国荣1983年在曼谷的演唱会,切换到了跨越97演唱会上。当你醒来的时候,你发现自己穿越到了1997年的张国荣身上。

1997年1月4日的夜晚,在跨越97演唱会上,身着一身黑色礼服的你,静默站在台上,舞台的灯光洒落在周身,你说:“这首歌(《月亮代表我的心》),送给我的母亲,同时,也送给另一位在我生命中挚爱的朋友。”

你目光专注,语气笃定,用“挚爱”二字,公开了你与唐先生的恋情。你认真地说:“你们知道我说的是谁,不就是唐先生么!” 

台下坐着的唐唐,长得和你消失的男友一模一样。在另外一个平行时空,你们又一次相遇了。

1982年12月9日,张国荣和唐鹤德在香港的丽晶酒店第一次相遇。

你们的缘分,其实早就种下了。你的母亲是唐唐的干妈。

唐唐跟你在酒店里相遇时,那一年只有24岁,他是上天赐给你的礼物。

这场邂逅,是那样的不经意,却从此开始了你们长达20年的缘分,这段缘分似乎冥冥中已经注定。

有一段时间,你在经济上陷入了困难,交不起房租。唐唐知道之后,把好几个月的薪水都给了你。

那时候你刚进入娱乐圈,还不为人知,也没有什么名气。唐唐这份弥足珍贵的感情,让你对这位患难与共的知己充满了感激。

那些岁月里,你们相濡以沫、互相依靠。你们的爱情无关乎身份、地位与性别。 

苦日子慢慢挨过去了,你和唐唐迎来了物质丰富的生活。

你从泰国东南亚开始走红,你获得的财富渐渐累积起来,或许是从小就学不好数学的关系,你不太擅长打理财务,于是便把赚来的钱都交给唐唐管理。 

在那段日子里,你们会常常去泰国小住。你们喜欢泰国,是因为这里的包容。在这里,没有人会在意你们的爱情八卦。你在清迈四季酒店买下一栋隐蔽的别墅,两人深居简出。

在这里,就仿佛置身于美丽田园诗画中,每天欣赏着风吹麦浪稻田香,仿佛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了。

尽管你们爱得低调,但是好事的香港媒体还是扑风捉影拿你们的八卦做生财工具,他们举起相机,入侵你们的私生活。

1999年9月13日,你和唐唐从泰国外游返港,记者早就已经在入境大堂等候。

面对媒体,你说“只要我开心,外间无权过问,我只做回张国荣。”

你推出了个人写真集All About Leslie。采访里,你说自己对不起唐鹤德。因为媒体的兴风作浪,害他这位一生的知己受尽骚扰,被迫放弃事业、失去个人生活。

你,一直很感激他。

共同度过的日子里,你们经常如影随形。你到世界各地巡回演出,后台里、观众席上总会看到唐唐出现。他们逛街、喝茶、出席聚会,一次又一次被记录在底片和杂志页面上。

某个下雨的晚上,唐唐来开车过来接你。你等在路边,他跑下车,冒雨给你递来一把伞,然后又跑回去调过车头。你撑着伞,静静地在雨中等待唐唐把车子开到面前。

又一个晚上,你们在深夜里逛街。相机就等在黑暗里捕风捉影。你分明发现了镜头,也清楚那些人的意图。偏偏在这时候,不欲被世俗枷锁捆绑的你执意牵起了他的手……

你多想就这样,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谁知道,你最后一次独自一个人去泰国散心,邂逅了一个泰国男孩,那个男孩长得和唐唐如此之像,以至于你和他多说了几句话。没想到那个男孩竟然就爱上了你……

你醒了。你发现你满脸的泪,你发现自己不是张国荣,你现在2020年4月1日的泰国曼谷。你在梦里见到的那个人,不是你爱人,而是唐鹤德。

在最后的那段时光,哥哥一直不觉得自己有病,连医生开药都不吃。过世前两周,他曾打算见泰国白龙王一面,但临见前1小时,白龙王说:“不必见了。”令哥哥相当无助和失望。

你翻开手边的一本书,那是香港杨受成写的《争气》,这本书中写了白龙王不见张国荣的原因。白龙王当时的回答是:我知道他气数将尽,没救了,自己帮不上忙,所以避见为上。

真的没有办法了吗?你想要再次回到那个梦里,只要你再次穿越回到2003年4月1日下午6点前,找到唐唐,让他陪你度过那个愚人节,你也许可以改写过去,让哥哥留在人间。

你再次播放CD里的唱片,让自己再次沉浸在《偏偏喜欢你》的旋律里:

偏偏喜欢你(Live)

张国荣 - 热门华语263

爱已是负累

相爱似受罪

心底如今满苦泪

旧日情如醉 此际怕再追

偏偏痴心想见你

为何我心分秒想着过去

为何你一点都不记起

情义已失去 恩爱都失去

我却为何偏偏喜欢你

你再次醒来,时间穿越到2003 年4月1日上午11点,你像往常一样从位于加多利山的住所出门,看不出有什么异样。出门前,你还跟唐唐约好晚上一起去打羽毛球。 


4月1日下午4点30分,你在健身房接到了一个神秘电话,你的心情开始变得十分恶劣,陷入了烦恼当中……

离开健身室,你回到所租的酒店24层套房内,向侍者要了咖啡,表示自己要写一点东西。你感觉到自己身体当中,有两个灵魂在拉锯,一个声音说,该到了解脱的时候了;另一个声音说,留下来,不要走!

6点43分,你在露台草草写完遗书,踩上书桌,翻过露台围栏,一跃而下……

在强烈的坠落感当中,你在2020年的4月1日傍晚醒来,满脸是泪,你最终还是没有能够改变过去,还是没有办法拯救平行世界的另一个你。

可是,你发现此刻,你仍然拥有作为张国荣所经历的记忆碎片,你突然之间明白了什么,如果真的有平行时空的存在,哥哥并没有死,他灵魂已经穿越了时空,在你的身上重生了。

“不如我们从头来过吧。”哥哥在电影《春光乍泄》里说。

这,也许是哥哥生前的愿望,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没有人知道你是谁,没有人介意你喜欢谁,做一个普通人,和你偏偏喜欢的人在一起,过着平凡的日子……

这不就是此刻正在泰国的你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文约7500字,阅读大概要20分钟。 张国荣出身于1956年,是十兄妹中的老幺,而父亲为当时香港著名洋服裁缝店的...
    暗涌anyong阅读 1,017评论 0 3
  • 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 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
    若兰花阅读 184评论 0 0
  • 利用 HTML5 提供的定位 API 可以帮助网页获取用户设备的当前位置信息。但如果是在 Android 系统下的...
    亦枫阅读 2,045评论 0 1
  • 今天周五,时间好快。 突然间不知道要写些什么了。感慨一下学渣爸妈的悲催吧。 学渣爸妈只所以是学渣爸妈,是因为自己当...
    大魔都小怪兽阅读 75评论 0 1
  • 世上哪有那么多思念啊 只是因为你 而不一样 2019年2月22日 还有一天就要离家赴校 或许心想可以回去偷闲几日 ...
    陳所長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