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时美好,还是幼时知道太少

萌生出写这一篇的想法,还是来源于我妈妈最近跟我说:“你伯母那天对你爸爸说‘二叔,我小儿子结婚以后估计我也帮不了你们多少了’,这才是刚结婚的后一天说的,她什么意思? ” 我就安慰我妈:“算啦,你不去想太多,自己过得好好的也不需要别人帮忙啊!” 我妈就说:“ 是啊,你爸爸也说完成你去世的大伯的遗愿就很好了,也不求她能帮到我们什么。”

听到这一句,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想掉眼泪,我从来没有见过我大伯,从大人口中就知道大伯人肯定很好也很善良,可是英年早逝,留下大伯母和两个堂哥哥。我记得妈妈说,大伯临走时托付说一定照顾好我二堂哥,因为他还小。二三十年过去了,我们都长大了,感情好像也没有以前那么好,一年嘛见个十次八次,聚聚餐,说说话,也就这样,可能是我和两个堂哥年龄相差比较大,所以也没什么好聊,和我哥就肯定亲一点。翻开以前的回忆与照片,我总记得我很开心,和他们一起去东湖公园划皮艇,一起上去奶奶的烂了一点的床玩,他们三兄弟把我抛起甩到床上,虽然小,还是记得;我还坐在堂哥的腿上和他玩,堂哥都很疼我。

说实话,幼时真的很美好,美好到我都很想很想回去。其实,也许小时候这种美好是因为知道太少,心中不会想太多,好像一切理所当然,就觉得特别幸福。可是步入青春期,成长了,便发现现实的世界不都是美好的,连亲人也充斥着争个高低,互相比较。这不得不说起我的伯母,我的伯母的确也对我很好,我记得小学我妈去工作,我中午都是去她家吃饭的,她总是做好菜给我吃。她做衣服,也会做几件给我穿。她个性感觉还蛮强势的,可能是大伯不在的原因,她总要穿上一身坚强的铠甲来护着柔弱的内心吧,来养育她的儿子,我是这样想的。她很伟大,也很辛苦,挺棒的,真的。

近年来,堂哥们都很争取,娶了媳妇,都赚了很多钱,两个堂哥都买房子买车了。伯母也搬去yp住了,不在村子里。妈妈说,村里的人都夸你伯母厉害,养儿子养到那么有出息。是的,她真的很棒。而我们家则不是这样啦,虽然闲人闲语没怎么听到,我妈妈也渐渐地产生自卑感,觉得比起来真的不怎样,其实她也没计较多少,不过有时候伯母的一些话真的让人很难受,听起来,感觉在炫耀些什么。有时候真的在想,是不是我爸妈没有对她和堂哥们好啊,为什么她要这样说,是不是我妈妈以前做错什么让她不高兴了。然而,幼时认为一切美好的我自然也不会留意到有什么了。

伯母的有些话语我依旧记在脑海里,对,我就是一个玻璃心的人,很难做到忘记,的确也给我带来伤害。记得初中的时候去奶奶家,吃完饭,我上了厕所,听到她在对大家说,你女儿啊反应很慢,如果她不是勤奋点,再玩一下,成绩肯定不行。我妈什么都不懂就说,她就是靠勤奋啊!爸妈总不嫌自己的儿女笨的嘛,全家都知道,我真的从小到大上大学都是靠自己勤奋得来的,比起两个堂哥,我很弱。终于有一天,我发现,我的勤奋不值半毛钱!因此,我在家里的印象就像是死读书的,只会勤奋,内向,文静,估计也就没了。那时候听到我就躲在厕所里哭,等她们说完,擦干眼泪洗洗脸出去,谁也没发现。

即使现在长大了,伯母也还是说一些让我觉得真的很难受的话语,虽然我知道,可能自己有妒忌的成分。近几年的过年,我们几家人都会齐聚一个姨婆的家里,聚聚餐,聊聊天。难免谈起房子,车子,老婆孩子之类的话题,然后也会谈起工资之类的,姨婆的儿子更不用说了,月薪三四万,伯母也说二儿子六七千吧,可是我哥哥因为书读不好,也没有关系给他找工作,三四千一个月。妈妈心里听了她们对话,她话都不敢说一句,仿佛聚餐就变成炫耀大会,我知道如果我们也赚很多,妈妈也一定能够骄傲的说出来,可是我还读书,哥哥赚得不多。翻看我的笔记本,我每年都很讨厌去那里走亲戚,因为每年都炫耀,真的听起来很难受。我们家没买其他房子,没有车子,就住着一间房子,生活还是凑合过下去,也很快乐。我真的不想攀比,可是听着不知道为何就是好难受!伯母还对我哥说,你也可以考虑考虑买房子,hc那边便宜哎!“唉,我们哪像你们啊,我现在背着一屁股债来买房” 这些话语估计听几年也逃不掉,上一年一起去二堂哥的新房看,听到她们说着说那,来来去去不都是“钱”一字可以概括,那次暗地听,我也留下莫名的眼泪,去厕所擦了擦,没事,她们也没发现!

还记得她还说:“ 我现在没钱了,钱都给儿子买房去了,哪像你们家那么笨,分了红都不会置物置业,放在那不就是给人借么?” 当然,我改了一些话,没全部告诉我妈,我当然生气了,只是忍住不说!我们借了点钱给大堂哥在堂嫂家买房说是给嫂子的爸妈住的,因为别人也在那边买房了,于是就借了。我当时真的很怒,心里想“tm如果不是很亲,谁借啊!问题是借了你还对借的人家说这番话,真的让人生气!” 多谢都不会多一句,还要这样明着讽刺,真的很讨厌。后来我也就没想太多,只是今天妈妈说起来我才想起的。

总之,她给我留下了很多美好,也有很多不快,毕竟是长辈,我也不想计较太多,但愿我们兄妹间能继续团结一起,当然,我堂哥对我很好,我肯定一辈子记住,现在的手提是他们送的,以前初中时堂哥给我补习数学才那么稳定的,大学上学大堂哥和二堂哥都送过我上学,他们对我的好我会一辈子记住!但是,有些不快也许给我的创伤确实很大,也很难愈合,只希望在时间的冲刷下能慢慢变淡。

我不确定未来会如何,也许慢慢会了解这个世界的更多不愉悦的事,但过去的美好确实在那,深深印在脑海里,抹不去,也会铭记!有时候,说不计较,真的很难做到,但尽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