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我一本生活使用说明书!

读了一篇不错的文章,逻辑清晰,文笔流畅,启发性很强,大赞。于是迫不及待地将其发给了身边的朋友分享,并附上了感言,意犹未尽。

“太长了,没有耐心看,直接告诉我内容说的是什么吧,谢谢!”朋友闪回了我的信息,也闪了我的腰。

我有点不甘。“噢,一句两句说不清楚,最好能自己看看!”

然而,其实,我很想对他说。

骚年,我分享的这一堆有着偏旁部首的方块汉字,并不是一本使用说明书,而是一篇有头有尾的文章,且是篇好文章。

既然是好文章,除了旨在传递某些想法和见解,更饱含着内涵。这种内涵,往往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有时如涓涓细流,有时如汹涌波涛。

而这些别人都没法告诉你,这需要自己去阅读,自己慢慢地,咂吧着嘴地去读,细细品读,并体验。

因此这必定不同于产品使用说明书,它没有唯一遵守的方案,也不会给出绝对客观的标准答案,它不会标明哪个是你必须按的那个键,哪个是不该碰的那个钮!如此,一目了然。


而我们似乎很热衷于这么一种一目了然。

也许明确才能让我们在苦逼的生活中找到安全感吧。要知道在本就苦逼的生活中还懵逼地活着,着实想想都惨。

所以急需一本说明书,简洁,通透,全是答案,那比配把万能钥匙都爽。想用哪把用哪把,想拿什么都能拿…想到这儿都能笑出声儿来。还有什么比这个更直截了当?什么样的生活都不是事儿了。

于是一门心思地去找一本生活的使用说明书,只需照着葫芦画瓢,就可以对付来自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各种刁难。

于是寻求一本爱情宝典,听完别人的爱情故事迅速得到爱情;寻求一本成功秘诀,读完别人的成功秘诀马上变有钱;寻求一本成长指南,看完别人的成长指南放下书就能成长。

我想要的东西,信手拈来,都可以迅速地如愿以偿。

这仿佛找到了生活中的各种开关,只要轻轻一碰,就指到擒来,再轻轻一按,就如我心愿。不费心思,不花时间,省去中间,直抵终点。

然而,愿望时常很丰满,生活总是很骨感。

越是急于求成,结果越是欲速不达。越是想简单,越是不简单。

各种宝典,各种招数,各种秘方,信手拈来时,却时常发现,同一份菜谱,等你支起锅,轮到自己去做,既没忘记放油,也记着放盐,做出来的味道却总不是那么回事儿,总是难以下咽。

熟悉的配方,却总是调出不一样的味道,别人麻辣酸甜,你却“苦”不堪言,这让人茫然。

对于需要通过自己去体会体验的东西,结果往往就会这样。除了听别人说,更需要自己练。

有时,我们会收到完全针锋相对的观点。

当我们读到一篇关于反对溺爱孩子的文章时,没过两天,很凑巧又读到一篇大V撰写的抵制虎爸虎妈的批判檄文。

溺爱篇里的孩子,无法无天,目中无人,自私自利,各种熊,制造各种麻烦,这严重影响人格发展。

严厉篇里的孩子,言听计从,没有自由,没有自尊,胆小怕事,缺乏创造,各种刻板,没有主见,这严重影响人格发展。

两边的观点都是有理有据,金玉良言。

如果你是一直反对溺爱的家长,坚信棍棒出孝子,严厉出真知,当读到这篇讨伐严厉管教的檄文,你会做何感想,如何判断?

如果你是一贯信服权威的家长,面对两篇文字,论调截然相反,危害却都非同一般,这其中的矛盾,你又会如何去决断?

当然不会去靠抓阄决定一二三。

如果你只寄望于一本说明书的指导,这定会让你产生迷惑,很自然地纠结于大道理,及是非评判,从而不知道该如何去选。

可以想象,当我们只去机械操作,缺乏带入感,只是一味仿制,那出来的往往都是赝品,难有一件是真品,属于自己的真品。

习惯寻求使用手册,习惯信手拈来,习惯一劳永逸,一味期待直截了当的结果,结果就是什么都知道,臣妾还是做不到。

对于同一个问题,当你读到千差万别的版本时,仍执着于那个答案,执着于某个标准或说法时,往往是期望自己可以不用去为那个结果负责。你看我都按照说明书上面的去做了,这可不赖我。

当我们不愿自己做选择的时候,那只有靠生活的教训来选择。这时候还是需要自己去思考那个答案。无论如何,终究只有你自己才是一切答案的来源。

需要自己去担当的时候,可以不用去担当,需要自己去承受风险的时候,假装闭上双眼。但是谁疼谁知道,如果希望抽离就能搞好生活,恐怕只会被生活搞了。生活毕竟是自己的,这没法绕过。

每个不同的个体,前世今生,毕竟不一样。我虽然告诉你的观点都是同一个,但每个人从中收获却各不相同。不同的灵魂相撞,目的不是要用一个撞倒另一个,一个说服另一个,而是一个感染另一个。

而想要收获,就需要自己去选择,需要自己去琢磨,需要自己去体会我究竟属于哪一科。毕竟,亲爱的你还是需要亲自去生活。这个没法偷工减料。

说明书的功用在于简明实用,给出确切方案。而人的一生,无论是奔波向前,还是漫步云端,都不应该仅仅限于寻找某个方案,也许生活本来就没有什么方案,也没有什么答案。要的只有感知和足够的体验。

面对体验,即使你做不到心中有沙滩和阳光,哪里都是夏威夷海滩,但也不必望穿秋水,钟情于那一本生活使用说明书。如果那样,错过的将不止沙滩和阳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