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高龄的他,凭什么拿下建筑界最高奖!

普利兹克建筑奖

想必学建筑设计的同学们都知道具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誉的普利兹克建筑奖(Pritzker Prize),往往将此作为自己的终身设计目标。

那么就在3月7日晚11点,普利兹克建筑奖基金会主席汤姆士普利兹克宣布:巴克里希纳·多西成为2018年普利兹克建筑奖获得者。作为获得该奖项的第一位印度建筑师-多西实至名归!

巴克里希纳·多西Balkrishna Doshi巴克里希纳·多西

巴克里希纳·多西于1927年8月26日出生于印度浦那,恰逢一个渴望现代化独立的印度。由于祖父辈两代人均从事家具业,多西自幼便展现出对艺术的天赋和对空间比例的理解力。

他曾远赴伦敦拜入建筑大师勒·柯布西耶和路易·康的门下学习建筑设计,学成归国后的多西获得了来自中央和地方各级公共部门的大量委托,就此开始了职业生涯。

在过去的70年中,多西一直坚守本心致力于推行永久性建筑和平价住宅,把现代主义的设计带到当时仍然坚持传统主义的印度,为印度的穷人设计住房,给印度大众定义了什么是“好的生活”。

大师之“笔”

1巴克里希纳·多西工作室 - Sangath

Sangath. Image Courtesy of VSF 1976-1980


工作室剖面手稿


Sangath建筑室是巴克里希纳·多西自用工作室,是他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通过一系列的连续拱顶和阶梯式草地圆形剧场,以及流水的细节设计突出建筑与环境的关系。同时,该建筑代表了多西对“自然和个人联系”的理解。

印度人寿保险公司混合收入住宅区- LIC

Life Insurance Corporation Housing. Image Courtesy of VSF1970-1973


住宅区设计手稿


LIC 住宅区是多西在1973年的建筑作品。这个住宅区由324套套复式梯田状建筑组成,有效的利用建筑的空间创造了三种不同收入人群共同居住的住宅环境,开创了高密度低楼层建筑的先河。

3泰戈尔纪念堂

泰戈尔纪念堂 1966
纪念堂内部

这个建筑一方面是对泰戈尔(Tagore)的致敬,另一方面也是多西对粗野主义建筑的探索。纪念馆中拥有700个座位,整个空间通过折叠混凝土墙体,形成强烈的光影关系,创造了极其强烈的艺术氛围。

洞穴画廊

Amdavad ni Gufa. Image © Laurian Ghinitoiu 1944
洞穴内部

受到印度的阿旃陀石窟与埃罗拉石窟的影响,多西设计了这座半地下式画廊,用来展示印度现代主义画家马克布勒·菲达·侯赛因作品。

5阿兰亚低造价住宅

Aranya Low Cost Housing. Image 1982
住宅区设计模型

1996年,阿兰亚低价住宅荣获阿迦汗建筑奖(Aga Khan Award for Architecture)。此住宅旨在为经济弱势群体提供居身之所,创立“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该住宅群呈直线形可同时容纳8万人以及6500间住房。

6建筑学院环境规划与技术中心-CEPT

CEPT University. Image © Laurian Ghinitoiu1962-1966


环境规划与技术中心于1966年建成,合理的规划场地让阳光自然的进入到室内,使这里弥漫着自由的氛围,充分表现了多西设计建筑学院“一个几乎没有门的开放空间”的主旨。

7印度管理学院班加罗尔分校-IIM

Indian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Bangalore. Image 1983


多西曾说“校园一个漫步场。”于是多西以寺庙建筑为原型,重新定义了室内外空间的开放和封闭概念,将学院各功能区有效的联系起来,使内部院落和小径迎合人行尺度,加上建筑色彩与光影变幻,让整个校园沉浸在时间的城堡里。

世界之评

“严谨认真,远离浮华,绝不盲从潮流”,这就是普利兹克建筑奖对多西的评语。

多西带有印度特色的批判性地域主义建筑对印度建筑甚至亚洲的建筑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的设计思想也指引无数建筑师前行,表达了对东西方文化的尊重,同时也阐述了“建筑师是如何通过建筑设计来影响社会发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这是对巴克里希纳·多西70年建筑生涯最好的诠释,也是对我们自己每一个人最好的勉励。

ColorBox国际艺术教育总部位于美国纽约,致力于艺术设计教育,音乐教育以及艺术家推广,服务全球顶尖艺术设计院校、音乐院校申请人及国际艺术设计及音乐人才,提供艺术创新课程,作品集辅导、职业发展、国际巡展及交流研讨平台。

如果有任何艺术相关、声乐知识方面的问题欢迎来我们官方微信公众号/知乎咨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