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战到底”特训营第一周复盘记录

复盘“E战到底”特训营第一周

(2018年8月1日至8月7日)



 根据虞莹老师复盘力分享,运用结构化复盘六步法,对“E战到底”特训营第一周进行复盘。


真正的复盘是什么?——来自虞莹老师分享
结构化复盘六步骤——来自虞莹老师分享
结构化复盘案例——来自虞莹老师分享
虞莹老师复盘力分享思维导图(绘制:Song阿肉)



事件:参加"E战到底”特训营学习


第一周复盘全纪录

分解


事件目标一:

        完成当日课程学习

事件结果:

        每天都能完成课程学习

分析原因:

        第一阶段的内容比较简单,大部分都是理论知识,以及旧知识和简单的操作

优化行动:

        调整和尝试新的学习方法,8月7日(第七天)已经开始采用新方法来学习(预习+学习+重点反复学习+复盘记录)

跟踪反馈:

        有一定效果,节省了在简单知识花费的时间和心力,能够有更多的精力来对复杂的、新鲜的知识和操作进行巩固

总结规律:

        带着重点、疑难点进行学习,将更多精力用在复杂的操作和新鲜的知识上,节省时间和心力,避免占用上班的工作时间


目标一——完成当日课程学习



事件目标二:

        编写课程学习心得体会和笔记(300字以上)

事件结果:

        每天都能完成300字以上的文字心得或学习笔记

分析原因:

        听课时做好文字记录,逐项梳理课程笔记

优化行动:

        1、配合新的学习方法,在课程内容上自行拓展和摸索;多看其他学员的打卡笔记,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

        2、简化学习笔记,复习可以配合思维导图进行,减少打字时间

        3、端正对待学习心得的态度,不能简单记录课程内容,而是将学习的重点、疑难点详细记录,向老师和同伴寻求帮助

跟踪反馈:

        1、有效果,一些快捷键和操作方法已经自行摸索到,而且每天也能重点关注有大师证和专家证的学员打卡内容,学习到新的技巧和知道操作的注意事项

        2、对课程内容的记录得到简化,但是因为之后的课程操作更复杂,需要理顺思路找到新的思维导图记录方式

        3、态度有所改善,增加了学习心得和体会、工作的应用,也能将学习难点记录下来,有小伙伴也在评论中支招帮助

总结规律:

        1、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性,不能只是被动接收信息,要主动去发现问题、寻找多种方法,多向更高层次的人学习,及时做好知识的记录和更新

        2、增加线性笔记的记录,应对更加复杂的知识和操作

        3、保持对知识的敬畏,将知识学以致用,而不是简单地记录和收藏;遇到疑难点要多问多想,借助高手解决问题,学习解决的思路和方法;加大对重点知识的关注,反复学习,加深巩固


目标二——编写课程学习心得体会和笔记



事件目标三:

        每天绘制思维导图,协助知识输出

事件结果:

        第3天开始没能按时出图,第6天开始无法出图

分析原因:

        简单知识能够进行提炼总结,对复杂知识和操作束手无策;对思维导图的学习还要更深入、更系统化

优化行动:

        1、对复杂知识多看多听多操作,反复学习,加深理解,有助于提炼关键信息和关键词

        2、寻找思维导图培训书籍的头部书籍,寻找东尼·伯赞本人的出版物,而不是从其他培训课程或讲师那儿了解思维导图

        3、借助思维导图头部书籍进行系统化学习,提高思维导图的制作、关键词和关键信息的提取能力

跟踪反馈:

        1、采用新的学习方法,预习课件能后带着问题和重点去听课,对复杂的操作能做到反复学习多加思考

        2、已找到东尼·伯赞本人编写的出版物

        3、计划工作日至少完成3页纸的学习,周末时间完成至少10页纸的学习,学习后要完成笔记,并做好归纳总结,形成自己的结构化知识体系

总结规律:

        1、使用课件进行预习,能在预习中知道难点和疑点,带着问题去听课,能够加强对中心主题、重点知识、疑难问题的思考和提炼

        2、要找到源头知识和头部书籍进行学习

        3、学习后除了要完成常规的学习知识记录,还要做好归纳总结,结构化的知识体系才能更好应用


目标三——每天绘制思维导图,协助知识输出



事件目标四:

        每天都要按时完成打卡

事件结果:

        每天都能按时打卡,但是经常踩点

分析原因:

        时间管理混乱,业余时间要完成两个训练营的打卡,没有合理分配时间

优化行动:

        1、先预习再学习然后反复学习重点和难点,节省时间

        2、虽然特训营打卡时间是到23:30截止,为了给手绘营的打卡预留足够时间,需要自我要求按23:00完成打卡

        3、使用时间管理软件和日、周计划本(标签),做好计划安排,并记录任务与计划的完成情况

跟踪反馈:

        1、时间节省,但是还要配合对手机的屏蔽,在学习中经常收到信息打扰,干扰了学习的进度

        2、现阶段手绘营打卡作业每天需要至少一个小时,23:00完成特训营打卡可以接着完成手绘营的作业;特训营学习时间待定,打卡实践效果待反馈

        3、尚未安装时间管理软件,周、日计划本(便签)已准备好,但没有及时进行规划和安排,效果待反馈

总结规律:

        1、回归学习,进入心流状态,远离各种干扰源

        2、在碎片时间完成各种手绘材料的收集,将连续时间用于系统化学习和高质量完成作业

        3、使用时间管理小技巧和小工具,用直管可视的形式及时督促自己完成计划

        4、先完成再完美,行动要及时配合想法,过于追求完美只会造成拖延


目标四——每天都要按时完成打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